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2017年企业工资指导线发布 基准线7%上线12%

发布时间: 2017-10-1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史小辉 |责任编辑: 沈晔

起涨工资,上班族都会心动。如果要求老板涨工资,涨多少合适呢?昨日记者从南宁市人社局获悉,南宁市2017年企业工资指导线日前“出炉”,为企业和员工算出了一个“参考答案”:南宁市今年以货币平均工资增长率7%作为企业工资增长的基准线,上线(预警线)为12%,下线为3%。

企业工资指导线由基准线、上线(又称为预警线)和下线构成,一般每年发布一次。工资增长基准线是指企业工资的平均增长幅度,适用于生产正常发展、经济效益增长的企业;工资增长上线可称为预警线,适用于经济效益增长较快的企业;工资增长下线则适用于经济效益下降或亏损的企业。

与去年相比,今年南宁市企业工资指导线的下线不变,基准线、上线均分别下调3%。据介绍,下调基准线和上线,并不意味着企业职工工资负增长,只是工资增幅较往年有所放缓,工资增长速度较前两年略有下降。

今年,南宁市适当下调工资指导线的基准线和上线,是结合了南宁市国民经济及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劳动力就业、社会劳动生产率、企业人工成本和企业经济效益等相关因素对工资水平的影响,经测算分析得出的,与南宁市当前的宏观经济相协调,并且也符合南宁市企业经营发展压力较大的实际状况。

那么,工资要按指导线标准上涨吗?《通知》明确指出,企业应根据自身的情况,依据本工资指导线进行工资协商,合理确定本企业的职工工资水平。除因效益严重下降的企业经工资集体协商后可适当降低工资外,其余企业都要保证职工工资适度增长。在企业工资指导线的区间内,对工资水平偏高、工资增长过快的国有企业,建议不超过基准线。

■名词解释

企业工资指导线是政府根据当年经济发展调控目标,向社会发布的年度工资增长水平的建议。其并不具有强制约束力,但为企业与职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以及企业自身合理确定工资增长水平提供参考依据,同时也是国有企业实现工资总额管理的重要手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