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美丽南宁 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提升南宁市容环境

发布时间: 2017-10-1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尹海明 何任朗 阮晓莹 |责任编辑: 沈晔

曾经昆仑大道的“脏、乱、差、堵”问题,不仅影响南宁市的市容市貌,也一直困扰广大市民的出行。如今,经过整治的昆仑大道焕然一新。近日,记者在昆仑大道看到,车辆、行人有序往来,路面干净整洁,绿化、亮化得到全面提升。昆仑大道环境整洁、交通顺畅、景观和谐的示范性道路建设成效初显。

今年3—4月,南宁各级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强力开展“市容市貌提升月”活动,按照“绣花式”治理理念,高位统筹、创新办法、精细治理、强力督查,全面提升市容市貌洁美水平。

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市市政、交通等各类设施得到完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市容环境靓丽整洁,进一步推动绿城品质升级。

高位推动全市统筹

布局市容整治新提升

从今年3月19日起,南宁市开展“市容市貌提升月”活动,按照“绣花式”治理理念,全面提升市容市貌洁美水平。

在开展“市容市貌提升月”活动中,各级各部门创新办法、真抓实干,全时段、全地域,不放过任何市容问题,特别加强重点路线及重要活动场所周边巡查,对摊点乱摆、广告乱设、运输物料撒漏、市政设施损坏、围挡缺失破烂、道路坑洼、隔音屏不洁等问题,进行“过筛式”筛查,高效高质狠抓整改,高标准完成整治。

成立专项巡查组,加大扬尘污染治理巡查力度。一方面,定点巡查监控,重点针对处在施工基础阶段、渣土运输量大的工程,发现问题立即要求整改,有效促进了工地和消纳场的自查自纠,全面做好全市工地和建筑垃圾消纳的管理工作。另一方面,通过不定期暗访和流动巡查的方式,加大对全市重要路段、重要区域的巡查力度,严格落实1小时完成整改制度,全面加快泥头车撒漏处罚、处理和清扫速度。

今年4月17日,机场高速3号箱变发生电缆被盗导致路灯不亮,接到市民反映的情况后,精细化小分队连夜检修并恢复亮灯。

成立精细化小分队是南宁市今年提升市容市貌的一项创新性举措。治理市容,抓好细节至关重要。市“大行动”办针对城市管理盲区死角、真空地带、交叉区域存在的难点问题,整合城管、交警、城乡建委、环保、林园、工信、交通、工商等部门联合组建市、城区两级城市治理精细化小分队。全市按专业、分区域共组成了20支精细化小分队,全面维护道路、桥梁、井盖、路灯、广场等市政设施,全面整治违章围挡、户外广告,严控泥头车、消纳场,及时清理卫生死角,实现巡查管理常态化、寻找问题全覆盖,确保市容环境整治工作从整体到细节无死角、无遗漏。

猛药去疴打通瓶颈

突破一批难点问题

昆仑大道示范性道路建设成效初显,南武城市大道永宁段市容环境实现旧貌换新颜……在开展“市容市貌提升月”活动中,南宁市各级各部门猛药去疴、打通瓶颈,强有力突破一批重点难点问题。

自2016年11月以来,为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顺应广大市民的热切期盼,彻底解决昆仑大道(快环—下丹桥,全程约13公里)“脏、乱、差、堵”的问题。兴宁区持续做好昆仑大道示范道路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大对道路沿线工地、堆场、市容环境、交通环境等重点区域、重点场所的综合整治力度。

同时,整合资源对昆仑大道沿线的那考河湿地公园周边进行为期3个月的综合治理。

经过强有力的整治,昆仑大道沿线商铺、农贸市场及周边市容环境得到全面改善。昆仑大道示范性道路建设成效初显。

青秀区精细标准,积极推进园湖南路沿线市容市貌专项改造提升工作。全面改造提升道路路面及排水井盖等设施,重点解决该路段道路扩建人行道历史遗留问题,施划交通标示线,更换交通、环卫设施;重点美化彩化大板三区围墙、居民楼外墙,消除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沿街的占道经营、堆放杂物、违章设置户外广告牌、乱停放非机动车和共享单车等乱象。

南武城市大道永宁段是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赛段之一,由于沿线商铺大多从事汽配、汽修、补胎等,每天都有很多大型、重型汽车在此停泊、进出,对人行道、绿化树木和地面造成了一定损坏,晴天见灰尘,雨天现积水。

为美化沿线市容市貌环境,高新区积极协调组织,完成了全部27个道路进出口整改及路面近1.1万平方米的维修任务;安装人行道隔离墩180个,修复人行道地面700多平方米,修复路缘石1200多米。目前,南武城市大道永宁段沿线道路和商铺门前道路铺设了沥青路面,人行道砖阶平整,井盖与路面持平,市容市貌有了很大提升。

启动五大提升活动

市容环境再上新台阶

赏花、休闲、健身、拍照……国庆假期里的那考河湿地公园,鲜花盛开,绿树成荫,绿水潺潺,游客流连忘返。

南宁市还针对重点区域、重点道路开展绿化美化工作,改善了周边的市容市貌,有效提升了城市品质。

位于那考河湿地公园周边的道路干净整洁,畅通有序,在公园门口还有专人指引车辆停放。路边的绿化、亮化也得到了明显提升。今年以来,兴宁区不断提高公园周边道路,包括天狮岭路(金安路)、金川路(银桥路)、金桥路以及降桥路道路绿化标准。截至9月,公园周边累计补植、种植乔木1118株、种植地被23120.8平方米、治理超高土1899.2立方米、平整场地14616.5平方米,有效地提升了公园周边整体生态环境。

每天都驱车路过沙井南站立交的市民何碧琪惊喜地发现,这里的绿化越来越美了。“之前立交刚刚修通时,基本没有什么绿色。现在立交桥周边都是绿色,自然生态景观迎面而来,每次路过心情都会很好。”9月29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沙井南站立交的绿化整治工作已进入尾声,不少施工人员正在做补植和浇水工作。项目计划今年底基本完工,完工后将有力提升沙井南站立交桥美化绿化水平。

下一步,南宁市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重点谋划深入开展“美丽南宁·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巩固提升活动。据悉,今年5月起,南宁市启动“大行动”五大提升活动(市容环境、交通秩序、文明程度、空气质量、管理水平大提升),力争用两年时间,实现城市面貌有新的改变,创造更加良好的城市人居环境,推动绿城品质升级,建设生态宜居南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