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上林成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

发布时间: 2017-10-1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冯晓华 |责任编辑: 沈晔

内里庄小桥流水,绿树成荫。记者宋延康摄

干净的村道、精美的小洋楼、清澈的湖水、连片的草地,村民忙碌其中怡然自得……这是记者近日在上林县大丰镇云里村内里庄看到的场景。今年9月,上林县成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之一。是什么让上林跻身第一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

一直以来,南宁将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作为最佳城市品牌来打造。近年来,上林县确立了“生态为本、绿色崛起、旅游兴县、共享小康”目标,强力推进全县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走出一条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共赢的发展之路。

村容整洁环境美

贫困村落华丽变身

在上林县三里镇有一个瑶族小村落——拉约庄,那里三面环山,有88户355名村民,贫困发生率65%。短短的几年里,拉约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沿着一条笔直宽阔的公路驱车向前,拉约庄便呈现在眼前:房屋均为白墙灰瓦,外墙画着瑶族特色图案;村道干净,环境整洁,“绿化与管护村规民约”的牌子立于山水间。

“当地话‘拉约’的意思是‘最差的地方’。长期以来,拉约庄的出行难、增收难、娶妻难问题突出。”驻云姚村第一书记邬世熙介绍,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拉约庄按照因地制宜、乡土特色的思路,建成了原生态瑶寨。在进入拉约庄的公路修通后,村容村貌大为改善,村民的钱袋也鼓起来了。

记者看到,拉约庄中,一个个蔬菜大棚延伸至山脚下,地里的哈密瓜等待丰收。邬世熙介绍,拉约庄筹措资金300多万元建设蔬菜大棚,并成立上林合群种养专业合作社。大棚蔬菜基地用工量大,贫困户既可在家门口就业,又可通过土地流转而有分红收益。目前,基地带动的52户贫困户每户已预分红2000元,通过务工每户平均收入6000多元。

产业富民生活甜

村民家门口上班乐开怀

大丰镇云里村内里庄也是上林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典型。走进内里庄,小桥流水,绿树成荫,音乐喷泉歌声悠扬,房屋整齐划一,村民怡然自得。谁能想到,内里庄曾经污水横流,泥土路上到处是牛粪,房屋大多是泥瓦房,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只有老人在家种地。

“村庄完善了道路、绿化、污水处理等设施,引进各种产业,村子发生了大变化。”云里村村支书李东硎介绍,自2012年引进公司开发云里湖农业观光项目以来,该村培育了120亩的生态水果园、3000平方米的大棚桑枝食用菌种植基地等产业,“农户+公司+园区”的经营模式让村民得到了就业机会。

“我把自家的10来亩地流转出去后,还将在外地打工的儿子叫回来了。”李如规高兴地说,儿子在家门口上班,一天有100多元的收入,加上土地每年的分红约1万元,一家人每年比以前多了3万多元的收入。

生态变为生产力

村民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上林县以制度保护生态环境,严格坚守生态红线、耕地红线,以“炸、清、砍、罚”等方式治理和保护环境;全县投入资金11.7亿元,实施污水与垃圾治理项目及城镇化建设项目,投入8000多万元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惠及人数达19.62万人。

另外,上林县还发挥自身生态优势、资源优势,以“以生态引资金、以资源换项目”理念,大力培育发展“5+ X”扶贫产业(“5”即全县主导发展高值渔、山水牛、生态鸡、旅游、光伏电站等5个产业;“X”即乡镇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引导贫困户自主选择发展产业项目)。目前,全县已成立生态牛养殖合作社87个,带动贫困户3473户。

获得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仅仅是开始,上林县将继续把良好的生态转变为生产力,发展好特色产业项目,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的获得感。

目前,南宁市已有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1个,国家级生态乡镇4个,自治区级生态乡镇18个、生态村304个,市级生态村721个。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创建一批自治区级生态县、生态乡镇、生态村,为全面开展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区)创建夯实基础,并全力推进我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各项工作,保护好绿水青山,并让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