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加快建设“四个城市” 山水之美遍布绿城大地

发布时间: 2017-10-1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尹海明 赖有光 |责任编辑: 沈晔

那考河湿地公园风景优美,是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是南宁海绵城市建设的重要示范项目

南宁市一定要高起点规划城市建设,着眼长远。

南宁市建设“中国水城”体现了还水于民、还绿于民,把湖和绿变成公共享受的空间……城市的舒适度主要取决于老百姓享受公共空间的程度。

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作为基本目标,使八桂大地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成为展现美丽形象的发力点。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嘱托落地生根,转化为南宁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的铿锵行动,并带来了振奋人心的巨大变化:海绵城市建设稳步推进,邕江两岸建设演绎美丽蜕变,南宁四季呈现“青山环城、碧水绕城、绿树融城、繁花簇城”的美景……

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南宁市继续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治水、建城、为民”主线,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守好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推动绿城品质升级,为加快建设“四个城市”,勇当广西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的排头兵提供强大动力。

坚持高起点规划城市魅力更加凸显

城市规划在城市发展中起着重要引领作用。地铁1号线东段试运营,广西成为首个开通地铁的少数民族自治区;行走在风光旖旎的邕江边,一步一景美不胜收……近年来,在规划的引领下,美丽迷人的城市画卷在绿城大地上铺展,城市魅力更加凸显,百姓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2010年5月11日,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来到南宁市地王国际商会中心顶层,听取南宁市城市规划汇报时强调,南宁市一定要高起点规划城市建设,着眼长远。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宁市视察那考河生态综合整治项目时,进一步强调“要坚持把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作为基本方针,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作为基本目标,使八桂大地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

市规划局局长郭维宁表示,市规划局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战略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开展了一系列有关生态文明的城市规划工作,组织编制了《南宁空间发展战略规划》,描绘城市发展宏图;编制生态、风貌类专项规划,建设宜居城市提升人民满意度;编制交通、市政设施专项规划,确立城市发展骨架,夯实城市建设基础工程等。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市规划局先后创新性地组织编制了《南宁市海绵城市总体规划》《南宁市海绵城市示范区控制规划》《南宁市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控制规划》等相关规划,并以这些规划成果有效指导了竹排江上游植物园段(那考河)流域治理PPP项目、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项目等一批相关建设。

今年,南宁市已成功申报成为国家第二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市规划局将围绕城市设计工作,使南宁市的城市建设和城市风貌再上一个新的台阶,打造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具有特色的现代化城市,让市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生活在山水之间,增强市民获得感。

借鉴那考河整治经验推动内河生态修复

今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考察了南宁市那考河生态综合整治项目。习近平指出,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要坚持把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作为基本方针,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作为基本目标,使八桂大地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成为展现美丽形象的发力点。

如今的那考河湿地公园不仅是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是南宁海绵城市建设的重要示范项目:在6公里长的河道沿岸上,呈现出一片色彩斑斓的花海。一江碧水蜿蜒流向远处,小鱼畅游其中,不时在水草中穿行嬉戏。

回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的情景,负责那考河生态综合整治项目的北京排水集团南宁公司总经理高怀波至今激动不已:“总书记鼓励我们继续做好水体生态修复技术研发工作,为黑臭水体治理和海绵城市建设探索经验。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参与南宁海绵城市建设的信心和决心。”高怀波表示,北排公司将继续做好那考河的运营管理工作,做到精细化管理,让那考河绿水长清。进一步完善那考河的安全设施、游客的休息设施。同时,借鉴那考河的治理经验,做好沙江河的修复整治工作。

南宁市海绵城市与水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东表示,今年市海水办将继续统筹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完成建成区范围内的黑臭水体治理和内涝点整治,继续推进示范区内25个排水分区既有小区、区市两级单位的海绵化提升改造,提高南宁市的宜居度,为市民的幸福指数加分。

南宁市海绵水城办河道管理科科长全修道说,如今南宁市正在全力开展黑臭水体建设,在年底实现消除建成区黑臭水体,明年在此基础上实现水质提升,力争在2030年实现18条内河的水生态修复。

充分发挥生态优势推进城市水绿融合

2010年5月,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视察广西时提出,南宁市建设“中国水城”体现了还水于民、还绿于民,把湖和绿变成公共享受的空间……城市的舒适度主要取决于老百姓享受公共空间的程度。

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讲话精神,要求全力推进城市水绿融合,提升“中国绿城”品质,充分发挥生态优势,既做好绿的文章,又做好水的文章。

近年来,南宁市通过实施“绿满南宁”、“中国绿城”提升工程、绿城品质内涵巩固提升项目、“海绵城市”试点建设项目等,全面提升城市宜居水平、社会建设水平,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如今的南宁四季呈现“青山环城、碧水绕城、绿树融城、繁花簇城”的美景,展现出独具特色的南宁城市园林景观风貌。

市林园局局长蓝岚表示,林园部门下一步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指示,不断统筹城乡生态空间,按照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利用南宁市城市盆地地形,合理布局各类结构性绿地,构建以公园绿地为点,城市林荫道路、绿道、绿廊为线,城市山水生态格局为面,周边山水林田湖等自然资源为环的“点线面环”相融合的城市绿色生态网络。

同时,全力办好第十二届中国(南宁)国际园林博览会,将建好园博园作为提升绿城品质的有力抓手,按照5A级景区的标准打造园林精品,推动绿城品质升级。

此外,南宁市还将以推进工程项目为重点,抓好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南湖公园海绵化、亮化、净化等重点项目,进一步加大城市绿化、美化、彩化,彰显“多彩花城”,打造“秀美水城”,巩固提升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水平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