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工业扩量提质补齐短板 成为经济增长重要支柱

发布时间: 2017-10-1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张丽颜 吴保民 |责任编辑: 沈晔

南南铝生产车间记者段柳健摄

南南铝高端铝合金新材料进入轨道、航天等重要领域,跻身世界前列;南宁地铁“南宁造”已经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富士康南宁科技园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机顶盒制造基地;超亿元企业达633家,比2010年增加333家……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里,南宁工业着力打造“旗舰”和“鱼雷快艇”,产业“鸟枪换炮”转型升级,工业已经成为全市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

补齐工业“短板”

铝产品加工研发能力跻身世界前列

在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挤压制造中心生产线,一件件高端铝合金型材经预热、挤压、淬火、拉伸等多道工序后生产出来。这些型材将成为地铁、高铁等轨道交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5年里,南南铝铸造出1320mm世界最大直径2219铝合金圆锭,产出时速350公里的动车组型材,产品从门窗等普通建筑型材扩展到航空交通高端铝合金新材料,技术装备水平跻身世界同行业前列。目前,南南铝以航空航天、轨道、汽车、IT等新材料精深加工产品为主导的现代化企业逐步打造形成。

而南南铝企业的转型发展,正是近年来南宁市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加快工业转型升级的缩影。近年来,南宁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强市、产业旺市”战略,全市工业经济实现了提质增效,工业已经成为全市经济增长的首要支撑。5年来,南宁工业发展实现“三提高”:占GDP的比重提高,占全区的比重提高,在省会城市排位上升。

●数据说话

2016年,南宁全部工业增加值全年共完成1063.14亿元,比2011年增长68.8%;工业占GDP的比重达28.7%,比2011年提高1个百分点,工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23.7%。

打造工业“旗舰”

超亿元企业5年增加333家已达633家

接线、检查线路转向架、完成车辆落车……在邕宁新兴产业园南宁中车轨道交通总成车间,南宁地铁2号线的车厢一节节被制造、组装出来。南宁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李谏告诉记者,目前地铁“南宁造”已经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近年来,南宁集中优势资源做大做强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三大重点产业,打造一批千亿元园区、千亿元产业、百亿元企业。值得一提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富士康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落户南宁江南工业园区,带动了一大批产业链辐射发展。目前,富士康南宁科技园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机顶盒制造基地。亿元企业支撑增强,全市产业结构由资源加工型向加工制造型转变,由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转变,呈现集群化、链条式发展趋势。

随着重点产业规模快速扩大,在工业体系中的比重越来越高,新旧动能加快转换,重点产业引领发展的格局逐步形成,将为南宁市实体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支撑。

●数据说话

2016年,南宁产值超亿元企业达633家,比2010年增加333家。其中,百亿元企业有2家,富士康集团超300亿元;10亿元以上企业达53家。

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宁三大重点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产值从2011年的469亿元增加至2016年的1328.7亿元,年均增长23.2%,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从26.9%提高到37.6%。仅2017年1月—8月,三大重点产业产值合计同比增长17.62%,占全市产值的38.3%,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

产业创新跨越

全市有80家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

在南南铝生产车间,智能机器人轻松操作,一分钟就能生产出一件成品。据悉,南南铝还将在新的生产基地追加1亿元的智能投资生产。南南铝相关负责人表示,南南铝将实现产品向新能源汽车部件等铝精深加工智能制造转型,装备向自动化、智能化高端制造转型。

记者还了解到,上海明匠自入驻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后,与南宁的糖业等更多企业开展了工业化智能改造。

创新跨越,产业朝智能化高端制造转型。目前,南宁重点建设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经开区生物医药平台、高新区生物工程中心、富士康东盟硅谷科技园、广西石墨烯研究院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平台,平台带动聚集作用正在显现。

●数据说话

据南宁工信委介绍,目前南宁有10家国家认可实验室、80家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25家自治区级研发中心、83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拥有2家国家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国家认可实验室、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市级企业技术中心数量比2010年均实现翻番,分别增加7家、44家和51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