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培育亮点打造特色品牌 开拓载体提升文明秩序

发布时间: 2017-10-1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吴青华 冯晓华 |责任编辑: 沈晔

在南宁,文明礼让已蔚然成风。记者潘浩摄

在上林县西燕镇岜独村上绸庄,被人们称为“天路妈妈”的留守老人蓝凤秀带着村里的8位老人炸山开路,用双手和膝盖开辟出一条3公里的盘山天路,打通了村里与外界的联通要道。蓝凤秀被评为2016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在南宁,像蓝凤秀这样的志愿者不胜枚举。今年,南宁将继续深化志愿服务品牌,打造“志愿之城”。

在社区“健康小屋”里,量血压、测体重等身体基础检查快捷便民;在学校里,以“三减三健”为切入点,师生健康素养逐步提升。今年,南宁将继续开展健康小区和健康学校建设。

清晨上班高峰期,一辆辆机动车有序行驶;从早到晚,在城市的斑马线前,机动车会为行人让出一条通道,文明行驶在南宁是再寻常不过的风景。

围绕夺取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国家卫生城市“三连冠”的目标,南宁市高位部署,大力打造南宁特色品牌,不断提升文明秩序。如今,大街上、人群中,“礼让斑马线”蔚然成风,志愿服务理念不断深入人心,一个个细节的改变,映射出了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这里的居民拥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打造特色品牌

志愿服务渗透城市血液

在南宁的大街小巷,总能看到这样的情景:有人臂戴红袖标,在十字路口帮助交警疏导交通;有人头戴小红帽,在社区里扶老助残帮困,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小善渐而大德生。正是他们,将志愿精神薪火相传,也是他们,让志愿服务渗透进城市的血液。

目前,南宁拥有志愿者50多万人,其中网上注册志愿者49万人,全市活跃着广西“八桂义工”、青年志愿者协会、党员志愿服务队伍、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者队伍等志愿服务组织(团队)1600个,在各社区,公园、景区、超市、星级酒店等公共场所和窗口单位建立了各类志愿服务站380多个。

让志愿服务成为市民的生活新常态,目前南宁正在探索推进“志愿之城”建设。市文明办副主任王志杰介绍,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在全国开展打造“志愿之城”工作,南宁市入选为第三批“志愿之城”试点城市。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南宁完善了志愿服务体系和相关制度,还通过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打造了一批优质的志愿服务品牌。

近年来,我市以保护邕江母亲河、服务“两会”、“礼让斑马线”等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打造了一批参与广、影响大的志愿服务品牌,吸引了广大市民的支持及参与。同时,策划组织了邻里守望、交通劝导、环境保护、关爱成长、扶弱帮困、技能培训、心理咨询、便民利民、无偿献血和文化惠民等十大志愿服务项目,逐步形成了系列品牌志愿服务活动。

此外,南宁还开展公共厕所建设管理和文明环境提升工作,落实2017年底前完成80%、2018年4月底前完成100%的公共厕所文明建设目标。

抓好健康“细胞”工程

将健康元素融入城市生活

近年来,南宁市为不断提高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全面优化城市软环境和提升城市软实力,通过建设健康社区、健康学校、健康村镇等健康“细胞”工程,倡导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

按摩椅、跑步机、动感单车……南宁经开区北部湾社区汇东星城一期小区室内健身室中的健身娱乐器具免费供居民使用;居民还可以在“健康小屋”中自行测量血压、血糖、体重、身高等指标。小区还设置了健康教育宣传展板、健康知识长廊等,铺设健康步道,开设体育健身园,引导居民开展健身活动,组织健康知识讲座,普及健康膳食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汇东星城一期小区是经开区重点建设的健康小区,经过“健康小屋”、健康步道、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活动等措施,建成了环境卫生配套设施完善以及社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卫生知识知晓率、健康行为形成率不断提高的健康示范小区。

健康成长,从小做起。南宁市滨湖路小学作为南宁市健康学校示范单位,以“和谐我生活,健康中国人”为主题,以“三减三健”活动为切入点,改善健康教学环境,提升学生身体素质,加强学生体育锻炼、完善健康教育课程,全面提高学生健康素养水平。同时,将健康生活方式知识讲座、卫生知识小问答融入健康教育课程内容;在体育课、“快乐大课间”等时间开展跳绳、健步走、每天5分钟体能训练等活动。

滨湖路小学还购置了健康体检一体机,学生可在学校“健康小屋”内进行身高体重、血脂、血压、血糖、体温、肺活量等20多个项目的测试;对有心理健康问题的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和沙盘疗法,建立健全心理危机干预预案,规范学生心理健康咨询服务。滨湖路小学积极营造健康支持性环境,科学传播健康知识,努力打造师生健康水平不断提高的健康环境。

开启升级模式

礼让之风深入人心

如今,“礼让斑马线”已成为南宁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尤其是公交、出租行业起到典范的作用。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李文斌介绍,我市主要通过四方面措施,不断深入开展礼让活动。第一,制定《南宁市公交、出租汽车行业开展“文明行车·礼让斑马线”活动实施方案》,将活动目标任务分解,层层动员和落实责任;第二,进行舆论宣传,市交通运输行业一方面利用公交车身与候车亭广告、出租汽车LED显示屏等多载体宣传动员,另一方面组织各公交、出租汽车企业利用安全例会、班前会、班组会宣讲开展礼让活动的相关内容;第三,行业加强监督,曝光违规行为,发现不礼让行为,均要求企业立即积极组织进行整改,严格按照公司的有关管理制度对当事驾驶员进行处理;第四,建立机制实现长效管理。定期对“礼让斑马线”行为开展路检路查及组织交叉暗访,并将结果纳入企业年度考评及驾驶员经营行为考核范畴。此外,还建立问责机制,对活动开展中不履行职责或履职不力,对活动开展不力的企业在全行业进行通报批评。

目前,“礼让斑马线”在交通运输窗口服务行业内已蔚然成风,“我要礼让”成为行业驾驶员的良好习惯,带动了其他行业及社会车辆共同参与到礼让活动中。

为了打造“礼让之城”,今年市文明办将“礼让斑马线”升级为“五个礼让”,即斑马线前讲礼让、行车会车讲礼让、有序排队讲礼让、乘坐公交讲礼让、乘坐电梯讲礼让。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各种文明礼让活动,礼让文明之风在南宁深入人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