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上林县西燕镇产业致富有盼头 争取年底摘掉贫困帽

发布时间: 2017-10-1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蒋爱云 |责任编辑: 沈晔

岜独村村容村貌大变化,房子变漂亮了,路也好走了(驻村第一书记柏挺供图)

上林县西燕镇岜独村属于大石山区,基础设施薄弱,资源极度匮乏,村民贫困。2015年10月,柏挺从自治区住建厅派驻到岜独村担任第一书记时,面对的是这样的现状。如今两年过去了,近日,记者来到岜独村,感受到这里蕴含着一股活力。村民表示,现在国家政策越来越好,对脱贫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修路建公园村里越变越美

一条宽敞的水泥路通向岜独村,一眼望去,一座座小洋楼装修一新,看起来非常整齐漂亮。当初柏挺来到岜独村时,村民的房子虽然已经建好,但大多数房子都是毛坯房,外观也不美。柏挺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事后,柏挺依托后盾单位争取整合各项资金累计400多万元,对拦独庄、拉俭庄等3个自然庄共80多户进行村屯外立面改造,并对周边环境进行整治美化。另外,柏挺还争取到100多万元资金打造岜独村休闲农业产业园,极大地改变岜独村的落后面貌。村民的房子变漂亮了,村里还有了公园,村容越来越整洁。

牛羊出栏了,却拉不出去。通往合作社的山路泥泞窄小,货车无法通过,导致合作社每次买卖牛羊都不得不用三轮车分批多次运输,这让岜独高强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高强郁闷不已。看到这样的现状,柏挺主动出击,在后盾单位支持下短时间内争取到了20万元项目资金,修建了一条通往合作社标准的四级水泥路,解决了合作社的运输难问题。如今,占地面积10亩的高强合作社成为全县养殖产业的示范点之一,共吸收贫困户50户。

同时,柏挺还积极协调自治区、市、县相关部门做好岜独村多个项目的资金落实,先后争取到基础设施建设资金800多万元,完成了8条村屯道路、7个人饮工程,拦独庄、北幼庄篮球场和文化室,拉岭庄篮球场和戏台,以及太阳能路灯项目等基础设施建设。

种植四季蜜芒致富有盼头

走进岜独村生态果园种植合作社四季蜜芒种植基地,漫山遍野的芒果树正在茁壮生长,有些果树已结出了芒果,预示着一个丰收年。岜独村因人均耕地少,且只有旱地,没有水田,村民长期种植玉米和种桑养蚕。如果种植传统作物,村民收入太低。为了寻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脱贫路子,该村成立了生态果园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四季蜜芒种植。合作社采用“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由上林县富林公司提供技术指导和销售一条龙服务,农户通过土地或资金入股方式加入合作社。

“我们全村80%的人都种有四季蜜芒。”村民石美玲说,按市场保守价5元/公斤计算,减去每亩成本投入,果树正常结果后,每亩至少可增收5000元。照这样下去,村民们很快就能脱贫。

“目前,岜独村生态果园已完成二期建设,投资近800万元连片打造四季蜜芒产业项目,规模已达到1200亩,带动全村农户353户,其中贫困户158户,产业园年总收益的3%归村集体经济收入。”柏挺介绍道。

对于村里贫困人口多、脱贫任务重的实际,柏挺还谋划另一个大产业,整合自治区村级集体经济试点等各类资金400万元入股上林琦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成规模10万羽的蛋鸡养殖基地,形成总投入额8%的村集体经济固定收益。该项目带动贫困户109户,届时村民年人均可增收1000~7800元。目前,岜独村集体经济资产已达480万元,分别投入到蛋鸡产业、山水牛产业、光伏发电等,既推进了扶贫产业、扶贫企业发展,又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收益不低于40万元/年),实现了一举多得。

争取今年年底摘掉贫困帽

“消除贫困的集结号已经吹响/这将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向贫困宣战/风雨无阻一往无前/不破楼兰誓不还。”这是柏挺在工作日志上写下的诗句。柏挺表示,他最想做的是确保今年年底带领村民把贫困村的帽子摘掉。

两年来,柏挺怀着满腔热情,依托自治区住建厅的平台优势,做好“特派员”、当好“联络员”,扑下身子带领岜独村打赢扶贫攻坚战。他说:“组织上派我到村里来扶贫,我就要当好‘领头羊’,不但要为村里‘输血’,更要为村里‘造血’。”他将继续探索岜独旅游产业的开发,全力打造集立体农业、生态农业、循环经济于一体的“岜独模式”,未来岜独村村民的日子会越过越舒心,村民的钱袋子也会越来越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