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马完成赛道测量工作 解密如何测量“南马赛道”

发布时间: 2017-10-1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林显威 |责任编辑: 沈晔

吉林体育学院教授、国际级丈量员袁林和他的团队来到街上,展开赛道测量工作

在自行车轴承装上琼斯计数器

装好琼斯计数器的自行车

到达每公里的标记点后,袁林会停下来和工作人员做记录

今年,南宁体育赛事多,除了即将举行的2017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还有今年升级为全程马拉松赛事、将于12月初举行的第十二届南宁国际马拉松比赛(以下简称南马)的准备工作也在紧张进行中。

昨日清晨,经过一夜近10个小时的忙碌,南马完成赛道测量工作。南马赛道已处于国际标准赛道长度,静候大赛鸣枪开跑。

线路有变,几乎每年都需测量

每年的南宁国际马拉松比赛前,测量赛道距离似乎成了“惯例”,为了保证丈量员的安全,测量工作均在深夜进行。每当需要测量赛道,南宁市体育局工作人员都会陪同由中国田径协会选派的国际级丈量员来到赛事当年的起点,在夜色中丈量,以保证赛道长度符合赛事要求。今年也不例外,14日晚上9时30分左右,在南宁市体育局和南宁交通部门的配合下,吉林体育学院教授、国际级丈量员袁林和他的团队来到了民族广场,展开赛道测量工作。

据记者了解,并不是每一场马拉松赛事赛前都需要进行赛道测量,只是当赛道线路有变的时候才会重新测量。这些年来,由于南宁城市建设需要,南马线路几乎每一年都在变化。起、终点曾在多个地方设置,比如民族广场、金湖广场、南宁体育休闲园等,加上道路施工,几乎每一年的赛事路线都不相同。特别是今年赛事升级为全程马拉松后,赛道线路更需要进行精确的测量,以达到标准的42.195公里。

如何测量?一辆自行车慢慢走

赛道全程长达42.195公里,加上到了良庆大桥后全程和半程分开走,想要完整准确地做好测量工作,工作人员真正需要测量里程将达到50公里左右。如此长的赛道,如何测量?袁林指着一辆不起眼的自行车表示,“两条腿”。袁林说,自行车是测量的工具,他需要骑自行车沿着赛道一路前进,到达每公里节点时停下来,进行详细的数据核对、定点标记、位置描述,并拍照存档,直到量完整个赛道。

不过,在进行测量之前,袁林和他的团队还需要做准备工作。在现场记者看到,袁林将自行车的前叉拆下来,在轴承上装一个名为琼斯计数器后再将前叉安装回去。据悉,安装完毕后,自行车前轮的滚动将通过齿轮带动琼斯计数器的运转,从而得到一定的距离数值。

袁林告诉记者,安装琼斯计数器只是准备工作的一个部分,他们还需要在民族广场前的民族大道上用钢尺量300米的直线距离,再骑上自行车来回4趟。然后计算出每300米琼斯计数器所走数的平均值,再通过一定的运算得出一个工作常数。这样测量工作就可以展开了。

测量赛道,也是优化赛事保障

当晚10时30分左右,测量准备工作完成后,袁林一行准备开始对赛道进行测量。不过记者发现,他们并非从民族广场开始测量,而是驱车前往李宁体育园附近,在那里开始测量。南宁市体育局副局长高翔告诉记者,从李宁体育园开始测量是有道理的,去年赛道测量的时候,10公里的标记点就在李宁体育园附近。如今,虽然赛事升级为全程马拉松,但前10公里的路线并没有变化,之前的标记点依然可以使用。所以,测量工作从10公里处开始。

在测量现场记者看到,袁林骑着自行车一路前行,其他工作人员则跟在后面,到达每公里的标记点,袁林都会停下来和工作人员一起做记录。一路上,袁林等人走走停停,天越来越黑,时间不知不觉来到了凌晨。

高翔介绍,之所以每公里都要停下来做标记,不仅是出于对测量数值的准确性考虑,也是为了将赛事服务做得更加细致。每公里停下来,丈量员需要对数值进行校准,以避免误差超出范围。另外,每公里都做出明显标记,也是为了让运动员更好地完成比赛。“马拉松运动员在比赛时,都会进行配速,以合理安排体能分配。每公里标记,就是为了让运动员清楚自己的位置、明白剩下的赛程还有多少”。

趁着夜色,他们忙了一个通宵

昨日上午7时许,经过一个通宵的奔走,袁林一行终于完成全程路线和半程路线的测量工作。这期间,他们的身影依次出现在青环路、南宁大桥底、荔滨大道、柳沙路、英华路、五象大桥、玉象隧道、国家档案馆、武警南宁市支队、玉洞大道、盛邦珑湖小区、五象湖公园、那黄大道、良庆大桥、歌海路、体强路等,中途停下不下30次。

据悉,这次是袁林第三次参加南马赛事工作了,此前他曾分别以裁判员和丈量员的身份参与了2012年和2015年的南马工作。说起这次工作和上一次的区别,袁林说工作量增加了。“2015年的时候,南马还只是半程赛事,赛道的测量到凌晨基本结束了。这次升级为全程马拉松后,测量工作量翻了一倍。”

袁林表示,3次参与南马工作,每一次感触都不一样,南宁这座城市发展非常快,城市越来越漂亮,特别是这次丈量全程路线,沿途现代化都市高楼和翠绿江畔山水都令人印象深刻。“南马这条路线风景秀丽,相信届时运动员们会很享受比赛的过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