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第九届广西音乐舞蹈比赛在邕举行 优秀作品齐亮相

发布时间: 2017-10-1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莫俊 |责任编辑: 沈晔

第九届广西音乐舞蹈比赛汇报演出精彩一幕。 (刘创举摄)

10月15日晚,“喜迎十九大·共筑中国梦”第九届广西音乐舞蹈比赛汇报演出在南宁剧场举行,从众多参赛作品中遴选出的十多个优秀作品集结亮相,飞扬的旋律与动人的舞姿为观众带来一场艺术盛宴。作为广西选拔优秀艺术人才的专业赛事,由广西文化厅主办的第九届广西音乐舞蹈比赛决赛于10月11日至14日在南宁举行,重原创、推佳作、出人才成为本届赛事的一大亮点。

优秀作品集结亮相

本次比赛的参赛作品为近两年广西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的歌曲、器乐曲和舞蹈新作,原创类作品占了参赛作品总数的70%以上,全面展示近两年来广西音乐舞蹈艺术创作最新成果。15日晚举行的汇报演出,精选了一批在比赛中脱颖而出的优秀作品,向观众进行展示和汇报。

演出以欢快的歌舞《美丽广西》开场,表达了广西各族儿女喜迎十九大,共建美好家园的心情;群舞《蛙鼓声声》则呈现了一幅山清水秀的生态家园,自然与人文交相辉映的美景;女声独唱《起航》则展现了歌声传四海,友谊结八方,梦想新起航的豪情;歌曲《三姐的歌万人和》取材于经典彩调剧《刘三姐》,生动再现了壮乡热闹非凡的、这边唱来那边和的对歌景象;舞蹈《田间斗笠》创作者捕捉到了独特艺术形象,让观众透过一个晴日遮阳、雨天挡雨的斗笠,感受到壮族女人的勤劳淳朴和她们对大地母亲的挚爱深情。演出在大型歌舞《广西尼的呀》中结束,展现了广西是个好地方,幸福生活万年长的美好景象。这些充满桂风壮韵的作品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

广西好声音获好评

第九届广西音乐舞蹈比赛决赛按照声乐、器乐、舞蹈三个艺术类别进行,比赛组委会邀请了中国音乐学院、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北京舞蹈学院、空政文工团等单位的著名艺术家,以及广西艺术家担任评委。其中,声乐、器乐类比赛中涌现的广西好声音,受到评委的肯定和好评。

在声乐决赛中,各参赛选手准备充分、歌唱深情、风格鲜明,彰显了广西文艺工作者昂扬向上的工作风貌和规范有序的良好风尚。中央音乐学院声歌系教授陈燕表示:“广西是歌海,这儿有好嗓子,所创作的山歌也好听。这次来我发现广西的选手,不管是民族专业的、美声专业的,还是流行歌手都有一些非常出色。”湖北省歌舞剧院副院长罗怡林对新创作的歌曲主题、风格、曲色等进行分析,他表示,比赛歌曲有原生态的、通俗的,也有民歌的,整体创作还是不错的,“广西的歌很好听,很多的歌曲也是很不错的,其中有些选调运用也有广西的特色,像瑶族的大小调的转换运用,这也是比较好的。”

器乐类决赛作品涵盖了独奏、重奏、合奏等形式,选手演奏激情四射、风格多样,给评委留下深刻印象。特别是比赛规定选手要演奏一首近两年来创作的新作品,更是让评委点赞。中国音乐学院国乐系副教授陈悦表示,这次比赛非常精彩,也非常有意义,特别是演奏新作品的规定,催生了一大批具有时代精神又有广西特色的优秀作品。

桂风壮韵题材舞蹈是主流

舞蹈是最受关注的一个艺术类别,决赛地点选择在可容纳上千名观众的南宁剧场,4场决赛都出现了观众爆满的盛况。据介绍,此次比赛涌现出一批取材于广西绚丽多姿的民族文化资源、具有十足的广西味和壮乡风的优秀作品。

空政文工团国家一级编导杨威表示:“这次的广西舞蹈比赛在创作上给我的印象很深刻。大家在熟悉的生活里提取对生活的体会,并进行歌颂,作品里有浓郁的生活气息,有很深的爱和表达,还有关注到民族,关注到身边点点滴滴的细节。”湖北省艺术职业学院舞蹈系主任卢慧是民族舞方面的专家,特别关注了比赛中表现民俗方面的作品,她表示:“大家都在探索如何更好地创作出表达本地域文化特色的优秀作品。广西的编导把现当代美学的技法当作支撑作品的一个手段,能把现当代的美学和本地的民俗文化很好地融合在一起。他们在民俗民间舞的创作上很了不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