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江南区:砥砺奋进谋发展展新颜

发布时间: 2017-10-1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阮晓莹 郭超前 |责任编辑: 沈晔

邕江源头(江南区三江口)。  (尹庆南摄)

江南区凯旋1号。 (尹庆南摄)

江南区辖区的南南铝精深加工车间。

江南万达广场。

邕江南岸新貌。

这是顽强拼搏的五年。江南区地区生产总值接连突破300亿元和400亿元大关,从2012年的263.39亿元实现翻一番,2016年达到537.09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从110.41亿元增至437.53亿元(城区本级)。这是励精图治的五年。2016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9610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655元,2016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按常住人口计算)86872元,为2012年的1.92倍。这是硕果累累的五年。五年里,江南区先后荣获“中国平话文化之乡”“2016年度广西科学发展进步城区”称号。2016年,因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政策措施成效显著获得自治区人民政府激励表扬,是南宁市唯一获奖励的县区。党的十八大以来,江南区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南宁市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合作,抢抓机遇、砥砺前行、善作善成,奋力实现了“十二五”胜利收官,实现了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生福祉持续改善,谱写了江南区发展史上的精彩华章,绘就了活力江南的新画卷。

推动产业集聚强工业“引擎”

在不少“老南宁”的印象里,江南区可以算是老工业区。回顾南宁的发展历史,江南区的确布局过不少工业企业,即使是现在,江南区以南南铝、富士康为代表的一批工业企业仍然在我市独占鳌头。面对良好的工业基础,江南区坚持把“工业强区,产业旺区”作为科学发展的重要战略,按照“调一强二提三”思路,推动产业集聚,扎实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为5.23∶69.67∶25.10。以“科技创新引领、主导产业支撑、龙头企业带动、链式集群推进”为方向,打造千亿元产业园区,完善工业园区功能配套,促进企业发展壮大。电子信息和铝精深加工两大产业集群初步形成,成为城区工业发展的“双擎”。2016年,江南区工业增加值达344.17亿元,是2012年2.49倍,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64.08%,比2012年提高11.57个百分点。江南区不断做大做强现代工业,扎实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服务好企业,解决企业生产困难。城区为解决富士康用工难问题,积极与大中专院校联系,协调大中专院校实习生到企业中锻炼,让企业的生产线得到充分运转,进一步提升产能。同时,坚持创新驱动。富士康创建东盟硅谷科技园创意、创新、创业加速中心,实现富士康产品由“南宁制造”向“南宁创造”迈进;南南铝加工研发的航空铝、高铁铝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与宝马、特斯拉等国际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获评“广西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实现“鸟枪换炮”。

互联网+专业市场现代服务业崛起

在工业“引擎”的强力带动下,江南区抓住“地铁经济”和“三旧改造”两大契机,推进南化、南南铝业、浮法玻璃厂等传统工业企业搬迁,落实“退二进三”政策。在加强工业发展的同时,加大力度扶持三产服务业,提高三产活力。2017年,江南区着力培育商贸服务、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行业发展,推进服务业转型升级。江南万达正式开业,猪八戒网广西总部园区、中国东盟(广西)电子竞技产业园开园运营;银江江南智慧科技小镇项目落户江南区;华南城1668第一广场、海吉星二期、南宁·肉禽集散中心项目不断推进。在位于江南区沙井片区的猪八戒网广西总部园区,一进大厅,不断闪动的电子交易撮合地图格外引人注目,一根根连接买家与威客的线条,密密麻麻地串联起天南地北。记者看到广西北海与浙江宁波之间的一根线条亮起来:位于广西的需求方“三横王”悬赏logo(标识)设计,金额4500元,与位于浙江的服务商“创意视觉”达成交易。猪八戒网是中国服务众包第一平台,猪八戒网广西线上园区开园运营时间比线下要早,2016年10月22日开园至今,新增服务商328家,新增注册雇主1568户,成交5965单,成交金额近1295万元。“现在我们的服务商可为工业、旅游、农业等行业,在品牌包装、技术创新、服务水平等方面提供一套本地化运营、专业能力突出的传统企业系统化转型解决方案,未来我们将真正实现南宁服务‘买全球、卖全球’。”猪八戒网广西总经理郭东亮对未来充满信心。除了“互联网+”的线上服务业,江南区还在线下大力发展城市综合体、专业批发市场、汽车销售市场,推动商贸、物流、会展、旅游等优势产业集聚发展。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江南区第三产业增加值134.79亿元,是2012年的1.63倍。

提升宜居品质增强居民生活幸福感

江南区在发展中也时刻关注民生问题,五年来以人为本、以民为先,统筹城乡发展一体化,提升城市宜居品质,增强居民生活保障,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五年来,江南区围绕“治水、建城、为民”主线,不断完善城市功能。“织密”城区路网,顺利实现云桂高铁(南百段)、南扶二级公路顺利通车,服务建成广西郁江老口航运枢纽工程、白沙—星光立交等6座立交桥、英华大桥等3座跨江桥梁,完成白沙大道精品线路、五一路改造提升工程,轨道交通2号线、4号线、5号线开工建设。投入4814.73万元完成84个农村公路项目,通车总路长148.98公里,实现村村通水泥硬化路。投入3560万元完成95条道路沥青混凝土罩面改造。沙井新区建设加快推进,三津大道等20多条纵横路网实现贯通,新区内的学校、医院、商场等配套设施日臻完善。在项目建设上,江南区相继启动南糖亭洪片区、振宁片区、五一西片区等一批旧改项目。完成土地征收23900亩,房屋征收签约348.01万平方米;土地收储10667亩、土地使用权公告出让23宗2117亩,资金收入达52.9亿元,沙井—南站立交桥等重大项目用地得到有力保障。邕江南岸及内河综合整治取得新成效,“水上人家”全部上岸安居。在市容市貌建设上,江南区在“大行动”中投入1.2亿元,实现网格化管理全覆盖,城市乱象得到有效治理。乡村建设活动深入开展,整合资金1.5亿元建成2个市级生态示范村、119个生态文明村,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明显改善。投入2264万元实施26个村屯污水处理设施项目,投入9285万元完成11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95个农村人饮工程。江南区还以脱贫攻坚为抓手,完善乡镇路网和农业生产设施,扶贫攻坚战全面打响后,建成扶贫道路71条126公里,解决了29050名贫困群众行路难、638人饮水安全问题,减少贫困人口11145人。乡村建设也取得长足进步,五年来,江南区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建成村级公共服务中心32个,覆盖城区70%的行政村;荣获“中国平话文化之乡”称号,扬美村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和首批中国传统村落”、全国“最美古村落”。随着一系列项目的落实,江南区的宜居品质也不断提升,目前江南区生态建设跃上新台阶,森林覆盖率达36.02%、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7.6%,建成区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5.91%,城市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100%,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2.5%。

深化改革开放不断释放经济发展活力

五年来,江南区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科学发展的重大机遇,积极探索、大胆推进,合作区域不断拓展。统筹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自治区降成本41条、南宁市降成本30条,出台《江南区标准厂房租售价格优惠方案》《江南区工贸服务业奖励(补助)暂行办法》等政策,为辖区企业申报补贴资金1.63亿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公布政府部门、乡镇(街道)权责清单,精简权力事项36.49%,行政审批事项办结率提升至99.99%。设立江南区联合办税和服务大厅,国地税合作县级示范区创建试点经验在全广西推广。改革督察工作机制,成立3个工作督察组,推动工作落实。拓展开放广度和深度。主动融入北部湾经济区、南宁—崇左经济带建设,加强与五象新区、高新区、经开区等周边区域的合作,推进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主动承接产业转移,采取上门招商、展会招商、委托代理招商等多种招商方式,成功举办了标准厂房、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专题招商推介会,累计签约猪八戒南宁江南东盟创意城等重大项目30个、签约总额354.54亿元,凯旋1号、中昂国际、碧桂园、万科、绿地等38个房地产项目纷纷落户江南,招大商引强企取得新突破。开放合作不断深化,中国—东盟商品交易中心挂牌成立,服务举办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轻工展、4届南宁·东南亚国际旅游美食节、汽车展等活动,会展经济成为新的开放支点。五年实际到位内资175亿元、年均增长14%,直接利用外资1.12亿美元、年均增长15%,外贸进出口总额仅2016年就达194.76亿元、年均增长16.76%。

党建明显提升为加快发展提供政治保障

过去五年,更是江南区党建大提升、执政能力不断提高的五年。江南区坚持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政治保障,不断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始终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干部、教育群众,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提高。完善区委全委会、常委会议事规则,全面推行讨论决定重大问题和任用重要干部票决制。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选人用人环境,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全面加强。深入推进基层党建规范化、示范化、品牌化和信息化建设,软弱涣散党组织得到有效整顿,基层基础得到夯实,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重要成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顽疾得到有效整治,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人民群众对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殷切期盼正在逐步变为现实。面对当前形势和五年发展成就,江南区清晰地认识到,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切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正风肃纪,切实转作风、抓落实,以上率下,点燃各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下一步,江南区将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创新能力、深化改革开放上持续发力,厚植经济社会发展新优势,建设“六个江南”,打造更具活力与实力的现代化中心城区,为南宁加快建设“四个城市”,勇当广西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的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向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礼。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中共江南区委宣传部提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