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打造立体交通网络成"区域枢纽" 迸发更大活力

发布时间: 2017-10-1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冯晓华 |责任编辑: 沈晔

高铁动车飞驰,奔向全国各地。记者段柳健摄

▲柳南高速改扩建,宾阳服务区至古辣收费站段改8车道。记者段柳健摄

南宁机场成为通向东盟国家和国内众多城市的重要中转站。(资料图片)

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宁交通建设蓬勃发展:高铁开进南宁,高速公路四通八达,西江黄金水道直航粤港澳,机场航线覆盖东盟各国……南宁由过去的“路网末梢”华丽转身为“区域枢纽”。

过去五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铁路、公路、民航以及水路建设步伐加快,区域性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初步成形。

数说交通:2016年客运量达2575.75万人次

高铁建设突飞猛进

今年国庆假期,南宁东站忙碌而有序:人们搭乘列车出行,或探亲,或旅游,南来北往、西进东出,走向全国各地。10月1日,南宁站和南宁东站旅客发送量为15.3万人次,增幅达21.6%,创单日发送量历史新高。

过去的五年,广西的高铁建设“一鸣惊人”:2013年以来,广西先后建成柳南客专、贵广客专、云桂、南广、衡柳、邕北、钦防等7条高铁,高铁里程从零发展到近1800公里,基本形成北通、南达、东进、西联的现代化路网格局。如今,贵阳至南宁高铁初步设计方案已经获中国铁路总公司批复,预计今年底全线施工。

南宁是广西的首府,高铁的枢纽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五年来,柳南客专、云桂、南广、邕北等4条高铁穿城而过,南宁至北部湾城市群时间缩短至1小时,与珠三角的时间距离缩短至3小时,动车通达全国15个省会城市和广西11个地级市,加快形成“12310”高铁经济网。

高铁的快速发展带动南宁铁路客运总量跨跃式发展:2014年、2015年、2016年南宁市完成铁路旅客运输量分别较上一年增长39.9%、42.3%和20.44%,2016年铁路全年客运量达2575.75万人次。

数说交通:公路里程1.29万公里

公路网络持续延伸

平坦宽阔的外环高速公路、35个车道的南宁东收费站向外界展现出南宁城市交通建设的新面貌。

过去的五年,我市建成外环高速公路,该路成为缓解南宁交通压力、促进城市发展的新主干线;完成外环高速公路收费站建设、外迁相关工作,意味着南宁高速路的发展踏上了新征程;来马高速路建成通车,上林结束了没有高速公路通达的历史,南宁实现了县县通高速的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宁高速路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经过多年建设,南宁公路网密度达到57.9公里/百平方公里,高于全区平均水平,实现了“县县通高速”“乡乡通油路”“村村通公路”。

目前,全市公路里程为1.29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里程755公里。南宁市境内有南宁外环、南百、都南、南友、南北、来马、南广、六景至钦州等9条高速公路,形成“一环五射二横一纵”高速公路网络,以南宁为中心2小时通达北部湾经济区城市与港口、4小时通达全区14个地级市、一日通达邻省省会、邻国首都的发展目标基本实现。

数说交通:开通空中航线160条

航线网络布局日趋完善

2014年9月25日,南宁机场T2航站楼正式启用。南宁空中交通枢纽再升级,广西航空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过去五年,南宁机场不断开辟新航线,新开通南宁至拉萨、西宁等省会城市航线,新增15条至东盟国家航线,其作为面向东盟国际中转机场枢纽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加强。

目前,南宁机场共执飞航线160条,其中国内航线133条,国际及地区航线27条(东盟航线21条);通航城市达103个,其中国内城市79个、国际及地区城市24个(东盟城市18个),基本实现了“东盟国家通”和“国内省会通”,航线网络布局日趋完善。

航线的密集开通,带来更大的客流量。南宁机场旅客年吞吐量于2015年突破了1000万人次大关,这标志着南宁机场从此跻身于国内大型繁忙机场行列。2016年、2017年,南宁机场旅客发送量呈快速增长态势,其中2017年旅客吞吐量较去年提前两月突破千万人次。

我市将有序推进南宁机场第二跑道、综合交通换乘中心、T3航站楼、伶俐通用航空机场一期工程等项目。未来,南宁航空出行将更便捷。

数说交通:2017年预计港口吞吐量达350万吨

黄金水道焕发新活力

西江上的南宁港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货船进进出出、吊机不断运转……水运货物从这里出发,西可通云贵,东直抵粤港澳。

五年间,南宁西江黄金水道建设实现了新突破——2014年7月10日,作为我国28个内河主要港口之一的南宁港,其一期工程正式开港运营。这对推动南宁构建区域性物流大体系、大力发展现代商贸服务业发挥了巨大作用。

开港后,南宁港迎来了较快发展时期:港口吞吐量由2014年的50万吨增加到2016年的200万吨,预计2017年达350万吨。

五年来,南宁市西江黄金水道建设工作持续提速:建成老口航运枢纽等一批重大项目;实现南宁港牛湾港作业区和六景港作业区开港运营;加快推进邕宁梯级工程、蒲庙旅游码头等多个航运枢纽及港口项目建设;南宁至贵港二级航道工程建成通航,百色到南宁航道由Ⅵ级提升至Ⅲ级,右江航道基本实现渠道化;五合大桥南岸—蒲北二级公路、津蒲路改造工程等疏港交通配套项目预计年内竣工。

目前,全市拥有地方航道总里程203.5公里、港口泊位65个、泊位长度3128米,内河港口总吞吐能力超过1800万吨,港口集疏运体系和配套设施基本实现集约化、现代化,西江黄金水道焕发新的活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