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路网四通八达 礼让斑马线蔚然成风

发布时间: 2017-10-1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周志英 宋延康 郭菀菱 |责任编辑: 沈晔

下班高峰期,电动车行人有序等红灯

交警不定期开展夜查酒驾行动

交警尹胜扬在雨中疏导交通

5年的时间,交警尹胜扬猛地发现,私家车似乎“唰”地多起来,早晚高峰时间也比过去来得早一些。大街小巷穿行的电动车,统一登记入册后,闯红灯、逆行的现象减少了。斑马线前,停车礼让成了一种习惯。

5年来,民族大道拓宽升级焕然一新,绿波带的设置让路途“加速”,“白加黑”的酒驾整治模式,让拒绝酒驾的观念日渐深入人心。

作为首府、首善之区的一名交通执法者,尹胜扬真切地感受到,5年间南宁交通秩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文明有序,市民守法意识有了明显提高,人们正在享受公共交通、路网建设完善带来的红利。期盼十九大到来的同时,尹胜扬对未来有着无限的憧憬:下一个5年一定会更好!

文明有序现象1

电动车“持牌上岗”交通事故少了

尹胜扬现为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从警19年,尹胜扬算是一名资深交警,2012年调入交警二大队,到今年正好5年。二大队辖区地处青秀区,管辖路段有民族大道、东葛路、民主路、星湖路、七星路、桃源路、新民路、古城路、园湖路、长堽路等,这些路段的繁忙程度,在全市都是靠前的。

回望这5年,尹胜扬不禁感慨,这是南宁交通变化最大的5年。

尹胜扬说,如果有一台时光机,你会发现,5年前,南宁电动车还没统一登记入册,街头“闯祸”的案例比比皆是,很多驾驶员没有意识到交通违法带来的后果,违法成本太低,电动车犹如脱缰的野马,成为交通管理顽疾。恰恰是这5年间,电动车完成了从“黑户”到“持牌上岗”的转变,管理起来更加有序。此外,南宁交警首创“以学促管、学罚结合”的电动自行车管理新模式,刚柔并济,收到不俗的管理效果。“违法现象少了,交通事故少了,盗抢的案例也有所下降。”尹胜扬说。

文明有序现象2

私家车多了百姓生活水平提高了

长期在路面执勤,尹胜扬感慨,南宁的私家车越来越多了,早晚高峰的时间相应拉长了。每天,大队民警清晨7时30分就要到岗,早高峰比以前提前了,而晚高峰结束的时间,也比以往晚半个小时甚至一小时。

“私家车多了,从侧面反映老百姓生活水平提高了,汽车不再是可望而不可即的奢侈品,越来越多的市民成了有车一族。”尹胜扬笑说,不过这样也有烦恼,车越多,管理难度越大,各大繁忙路段交通压力更大了,“我们在路上的时间越来越长,交警的身影也出现得更频繁了”。在大队值班安排表上,车流高峰时,就连内勤民警都要上路执勤。

遇到节假日,大家都开车前往各大商场、休闲公园消遣,尹胜扬和同事就更忙了。

文明有序现象3

路宽又平坦开车顺畅多了

让尹胜扬印象深刻的,还有路况的改变。过去,“堵堵堵”,成了不少南宁车主的口头禅,即便是打车赶路,也有市民忍不住发出“已经睡一觉了,还在路上”这样的调侃。

这样的窘境,5年来逐渐得到改善。就以辖区民族大道路段来说,在经历拓宽、亮化提升后,很多车主都乐意走民族大道,因为“路宽又平坦”,遇上“绿波带”,一路无红灯,省油又省时间,开车非常惬意。即便是乘坐公交出行的市民,也能感受到这种提速变化。

当然,这不仅是因为路好走了,也反映出驾驶员素质的提高,随意加塞、变道的现象少了,告别“路怒族”,心宽路更宽。尹胜扬坦言,顺畅的背后,当然离不开交通管理部门的努力,如对道路的优化、设置公交专用道、推进交通信号灯配时智能化等。

文明有序现象4

拒绝酒驾的观念深入民心

还有一个变化让尹胜扬觉得非常有成就感,那就是查酒驾。不同的是,这种成就感不是数字的增长,而是数字逐步下降。

南宁人的夜生活丰富,喝酒应酬司空见惯。在过去,对于酒驾不少车主心存侥幸,总觉得“不会遇到交警查车”。可是,在今天,抱着这种想法的车主很少了。因为本地人都知道,南宁交警查酒驾,已经成为常态。

很多外地司机周末来南宁,晚上进市区,都能在路口看到交警设卡查车,被抓包后,第一反应都是后悔,“没想到南宁查车这么严”。

查处酒驾违法行为,不分地段,不分时间,即便是清晨交警也可能出现在街头查酒驾,让酒驾司机措手不及。这样的做法效果很明显,尹胜扬举个例子,“以茶花园路口为例,刚开始查车,每晚能查到七八起,到了今年,这个数据已经降到两三起,甚至零起,效果还是很明显的”。尹胜扬说,还有一个很明显的变化,就是老百姓的态度。现在说起查酒驾,市民都是支持、叫好,在抽查过程中,老百姓都相当配合,如果是过去,会听到些许不和谐的声音。现在,老百姓的意见明确一致了,这也反映了拒绝酒驾的观念逐渐深入民心。

文明有序现象5

礼让斑马线蔚然成风

南宁有一个现象,是让尹胜扬和所有南宁人都非常骄傲的,那就是“礼让斑马线”。在2012年,南宁首次发出“礼让斑马线”的号召,最初是号召公交车、出租车驾驶人文明行车。令人骄傲的是,现在礼让斑马线在南宁已蔚然成风,成为城市一张响亮的名片。

每一个习惯的养成,并非一朝一夕之功。“最开始,还是有很多人不自觉。”尹胜扬说,活动开展之初,一些车主不理解、不配合,但经过积极引导以及执法管理,如设置了示范路段,通过电子警察监控抓拍,多措并举下,才收到今天这样的效果。

如今,“礼让斑马线”已成了南宁市驾驶人的新“风尚”,成为城市软实力的一种体现。

尹胜扬感叹5年来南宁交通管理和路面交通的变化。党的十九大今日正式拉开序幕,他充满了期盼,也寄希望于未来:拥堵是每座城市发展必经的阵痛,希望全体南宁市民一起努力,创造一个更加和谐文明的出行环境,“下一个5年一定会更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