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马山县:坚守扶贫一线贫困村展新颜

发布时间: 2017-10-1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冯晓华 |责任编辑: 沈晔

从担任马山县加方乡新联村第一书记开始,黄梅常常入户访贫问苦,主动争取扶持项目。两年多来先后为新联村争取基建资金454万元、落实基础项目6个,让贫困村的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黄梅是我市为数不多的女性第一书记,她运用女性特有的亲和力和细心带领贫困村民逐步走上致富路。

响应号召

到脱贫第一线去

新联村地处马山县加方乡东部大石山区,辖18个自然屯22个村民小组,共有365户1482人。

2015年10月,黄梅作为市环保监测站的干部被派往马山县加方乡新联村任第一书记。从此,带领村里脱贫致富,就成了她的重要任务。

“村里家庭都是男性当家,刚刚开始很多话不愿意对女干部说,再加上当地人说壮话,我听不懂,沟通比较困难。”黄梅说,在任职之初,面对陌生的工作环境不知该如何下手。

黄梅多跑腿,经常入户走访,与群众拉家常、聊心事,逐步摸清了乡亲们的所思所盼。

两年多来,黄梅与村干部一起发展产业、修建道路、帮扶学校、改造危房……如今的新联村已旧貌换新颜。走在路上,村民不再用质疑的眼光望向黄梅,而是像亲人一样热情地打招呼。

引来项目

为村民修起致富路

经过大量走访,黄梅认为,产业薄弱是贫困地区的“软肋”,要脱贫就必须发展产业,可要发展产业,必须先修路。

龙岗屯有着比较丰富的旅游资源,其中飞天草坪更是美不胜收。“我们将新联村定位为旅游村,其中的龙岗屯是重要的开发景点。”黄梅说。

然而进入龙岗屯飞天草坪只有一条羊肠小道,是牛羊踩出来的,村民进出需要三四十分钟,下雨时道路更是泥泞不堪。为了解决道路的问题,黄梅和村干部忙活起来——写申请、拉项目、多跑腿、不断游说,最后通过各渠道争取到了修路的项目。如今,修路的机器开进龙岗屯,村民热情高涨地配合着修路的前期工作,650米全新砂石道路将展现在村民面前。“目前,全村旅游规划已经出炉,龙岗屯将打造休闲露营等旅游项目。今后村民开设农家乐,生活将会更红火。”黄梅笑着说。

组建文艺队

让村庄“文艺”起来

月明星稀的夜晚,新联村的篮球场上响起动听的音乐,黄梅带领着村妇们跳广场舞。

“经过调研,村里留守的妇女比较多,干完一天的农活后,她们的生活比较枯燥。”黄梅说,“为了丰富大家的精神生活,我们决定组建村文艺队。”刚开始,很多妇女跳得很拘谨,有的不愿意跳,黄梅主动当舞蹈队的领队。如今,夜幕降临,村妇们主动来到广场,拉起照明灯、开启投影仪,随着节奏舞动起来。

说起丰富村民的精神生活,黄梅认为,对孩子的教育扶贫尤为重要。几年前,村里唯一的公办学校中的教师退休了,因为没有师资力量,学校便停办了。为了让孩子能上学,村里聘请了老师,开办了一所私立学校,包含幼儿园和一、二年级的教学。

“私立学校不如公办学校的资源多,设施比较简陋。”黄梅说。于是,她通过各种渠道争取到各项教育设施。黄梅的后盾单位市环保监测站也争取到爱心企业的支持,送来了冰箱、吊扇、书包架等,今年9月开始资助3户贫困户的孩子上学;县妇联送来了滑梯、旋转木马等游乐设施。

黄梅说:“学习环境改善了,老师安心上课了,孩子才能更好地成长。”

现在,黄梅依然坚持在脱贫攻坚一线,继续为村民谋福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