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东盟经开区社会经济发展驶上快车道

发布时间: 2017-10-1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胡光磊 常丽莹 梁琛 |责任编辑: 沈晔

开发区中心区。

开发区宁武核心示范区大棚甜瓜基地。

东盟经开区2012年投资建设的公租房已经投入使用。

载歌载舞的归侨一家人。

养生基地太和·自在城。

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东盟经开区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决履行好中央赋予的重大使命,以良性循环发展的新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这五年是东盟经开区跨越发展的重要时期,东盟经开区的广大党员、干部职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转型升级阵痛,在南宁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团结一心,克难攻坚,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

转型之路提质增效经济发展弯道超车

2016年东盟经开区工农业总产值完成284.11亿元,是2012年的2.18倍,年均增长23.18%。其中,工业总产值完成280.57亿元,是2012年的2.22倍,年均增长23.35%;财政收入完成10.50亿元,是2012年的2.78倍,年均增长29.81%;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6.59亿元,是2012年的1.64倍,年均增长17.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69亿元,是2012年的1.6倍,年均增长13.34%。

一串串喜人的数据彰显的是东盟经开区巨大的发展活力。现在的东盟经开区今非昔比,强企云集,百威啤酒、美国嘉吉、中粮集团、印尼金光集团等多家世界500强企业以及国内行业百强企业相继落户,并逐渐形成了特色鲜明的食品加工、生物医药、机械制造三大优势产业发展格局,其中食品产业异军突起,已迅速成为开发区主导产业。

围绕优势产业做大做强,近年来,东盟经开区将产业发展的触角延伸到整个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中。通过对产业链进行“补链”招商,不断完善并丰富壮大产业链条。

2016年12月,随着广西南宁科天水性科技产业园等一批知名品牌和龙头企业的进驻,带动了上下游产业配套完善,集生产、销售、包装、物流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正在形成,以工业产业为主导,现代农业、生态旅游、房地产开发、商贸物流等第一和第三产业为辅的完整产业群已基本形成。值得一提的是,辖区总投资10亿元的广西社会养老服务产业示范基地——太和·自在城一期项目已正式竣工,未来这里将打造成一座集养老、养生、养心“三养合一”的产业综合体,建设成全国规模最大的融养老、老年保健、老年教育、科研、医疗护理、生态农林、主题公园、文化、旅游于一体的养老产业项目,以全国首创的颐养产业模式为核心主题,以“得心自在,养正颐年”为宗旨,创新符合时代发展的综合型颐养产业运营模式和物质载体,为社会提供服务体系完善的颐养家园。此外,位于开发区内的南宁教育园区(西片区)建设也在加快推进,总投资8.22亿元的“两横四纵”6条主干道路全面开工建设,已有9所院校签约入驻。

环保产业、健康产业、教育产业……如今,东盟经开区不仅在扶持优势产业上成效显著,还不断发展新兴产业,扩大产业覆盖面,为开发区不断创造新辉煌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随着东盟经开区产业价值链的日趋紧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加强,为开发区经济发展的弯道超车打下了基础。

服务方式精准有力制度建设稳步推进

今年6月,广西宏湖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覃飞满怀感激地将写有“热情服务,廉明高效”的锦旗送到了东盟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的手中。这面锦旗意味着东盟经开区的行政审批效率已经得到了园区企业的认可。

“近段时间,公司需办理的证件很多,通过网上申报审批,施工许可证在两天内就办好了,高效的工作效率、优质的服务态度为企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覃飞这样说道。

今年以来,随着东盟经开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有序推进,开发区内不仅实现了行政管理事项的办事指南、办理时限、进展情况、办理结果在网上公开和可查询,提高了审批效率,还切实解决了行政审批“信息不对称”“条件不清晰”“流程不透明”等问题,为企业、个人办理业务提供了便利条件。

面对企业对开发区办事效率高的称赞,行政审批局局长蔡翔说:“服务好进驻项目是我们的职责,今后开发区行政审批部门将随着开发区政务服务环境的改善和服务质量的提升,立足本职,强化协作,促进入园项目如期竣工达产。”

事实上,东盟经开区一直以来都将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摆在至关重要的位置。近年来更是不断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打牢作风建设的思想基础,牢固树立“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宗旨,努力培育与促进“服务型”机关作风。全面开展“四抓四要”活动,提升机关工作效能,组织开发区各部门单位迅速学习,认真研读熟记“四抓四要”活动内容,深刻理解、准确把握精髓和实质,做到人人知晓,入脑入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广泛参与,营造积极向上、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的干事创业氛围,促进了机关工作作风的好转和工作效能的提高。据统计,今年以来,7个党政领导服务组共走访服务企业128家,收集存在的具体困难和问题174项,截至8月底已解决150项,解决率达86.21%。

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切实为企业、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以“围绕中心善作为、立足岗位作贡献”为主题,组织机关党员参加“美丽南宁”爱心捐款、志愿服务、结对帮扶和走访慰问等公益活动,拓展党员服务联系群众渠道。今年以来,机关党委主动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下基层500多次,立足本职,千方百计帮助群众解决各类问题、难题100多个,受到了广大基层群众的一致好评,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机关形象。

五年来,开发区围绕建设高效、廉洁、群众满意的现代型政府目标,加强依法行政和机关效能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深化源头治理,增强广大党员干部为企业服务、为群众服务、为经济发展服务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努力打造公正文明的行政环境、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积极主动的服务环境。

2013年5月进入开发区的广西壮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王老吉凉茶生产项目,开始是采用租赁标准厂房的方式进行生产,经过4年的发展,目前企业产能不断扩大,今年实现了由“租”厂到“建”厂的转变。“开发区各级政府部门的服务做得非常好,企业有什么困难都及时帮忙解决。我们有信心借助东盟经开区这个平台把企业不断做强做大。”广西壮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方时壮如是说。

循环经济绿色环保绿水青山生态宜居

东盟经开区依傍广西著名的大明山风景区,水面面积达254公顷的那油水库和定标水库位于开发区的北部,开发区南部是湿地公园里建湖,西江河蜿蜒环抱园区,这里山环水抱,空气清新,森林覆盖率达42.3%,空气质量优于二级标准。

近年来,东盟经开区按照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要求,以建设“好山好水好人文、宜居宜业休闲生态型新区”为目标,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注重产城融合、产业与生态协调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境理念,重点通过四举措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一是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清洁能源、新材料等产业,以广西南宁科天水性科技产业园项目为龙头,建立新材料产业链,发展壮大节能环保产业。二是抓好水系规划与建设,以现有生态自然资源为依托,以南宁教育园区建设为契机,做好水系规划与建设,有序推进水系开发。三是全面实施循环化改造,立足项目延长拓展产业链,全力打造经济持续发展、资源高效利用、环境优美清洁、生态良性循环的循环经济示范园区。截至目前循环化改造重点项目已开工28个,项目开工率达80%;竣工10个,累计完成投资11.73亿元。同时加快推进南宁三祥热电有限公司热电联产项目、武鸣区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项目、万通药业中药前处理和废药渣利用项目等重点项目。四是淘汰一批小锅炉,鼓励企业节水减污,重点支持环境效益好但企业经济效益不明显的项目,坚决治理淘汰燃煤等高污染锅炉。

环境生态宜居,城市面貌日新月异。近年来,东盟经开区累计投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3.59亿元,建成道路约27.5公里,铺设排水主干渠(管)约163.2公里,建设污水管网约127.6公里、雨水管网约136.5公里。开通了从东盟经开区到南宁市区的公交专线和园区内部的免费公交小巴士,建成了大帽山城市广场、小帽山美食广场、里建湖湿地公园等一批公共服务设施,城市功能日益完善,产业承载能力明显提升。

在城市管理方面,开发区不断深化道路维修、路灯养护、环卫保洁、垃圾处理等市政公共服务设施市场化运作,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同时,扎实开展“美丽里建清洁农场”“美丽里建生态乡村”、绿满园区等活动,城市乱象和乡村脏乱差现象得到有效治理,农场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职工生活环境明显改善,产城融合发展步伐加快,创造了宜商宜居的优美环境。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五年来,社会平安和谐,百姓安居乐业,逐渐成为广大群众对东盟经开区的直观感受。东盟经开区坚持从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出发,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了经济发展与民生发展的良性互动。

“以前到处是平房,门前就是菜地。”华侨城社区的印尼归侨林庆忠回忆起上个世纪60年代的武鸣华侨农场(东盟经开区前身)时这样说。如今,随着东盟经开区生活环境不断改善,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建设发展,林庆忠身边的一切都变了。“高楼大厦建起来了,工厂马路修出来了,这里不再是以前的小村子了。”林庆忠感慨道。如今,每逢周一、三、五,林庆忠都会跟着社区里的其他归侨、侨眷一起,到广场上跳印尼舞,享受闲适美好的时光。

有了高楼大厦和宽阔的马路,教育资源的完善与否也影响着居民的幸福指数。2012年以来,东盟经开区的中小学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南宁东盟中学、开发区第二小学、致和路小学,第二、第三幼儿园相继竣工投入使用。2012至2016年推行15年免费教育,累计拨付15年免费教育经费1606.31万元,近2万学子受益。“这几年里,开发区不断加大教育资源的投入力度,使学校的教学设备、基础设施都得到了完善。”东盟经开区华侨中学校长潘文生说,经过东盟经开区几年来的努力,广大归侨、侨眷和干部职工的子女都能在本地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与此同时,近年来东盟经开区的安居工程建设也成效显著,到2016年底,开发区共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2829套(其中社会投资747套),筹集棚户区改造安置房源8426套;2012年投资1.5亿元建设的东盟丽园6栋公租房共1779套,目前已全部竣工交付使用,入住率达到97%,有效解决了本辖区中等偏下收入职工住房难问题。此外,辖区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保险实现全覆盖,截至2016年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累计参保2779人,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累计参保9637人,新农合参保2.05万人。社会综合治理不断加强,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几年来东盟经开区社会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始终位居全市前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