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苗族银饰展南宁博物馆开展 精美苗族银饰令人惊叹

发布时间: 2017-10-1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陈蕾 陶泠秀 |责任编辑: 沈晔

参观者为精美的苗族银饰惊叹。记者赖有光摄

苗族银龙项圈

苗族银凤冠

苗乡有句俗语——“锦鸡美在羽毛,苗女美在银饰”,银饰对于苗族来说象征着美丽、财富、吉祥和幸福。昨日,由南宁博物馆与贵州省民族博物馆共同主办的“饰美人生——苗族银饰展”在南宁博物馆开展,展览共展出146件(套)精美的苗族银饰,展期将延续至12月18日。

本次展览集黔湘桂之精彩苗族银饰于一堂,共展出头饰、耳环、胸颈饰、手饰、戒指、衣饰、背饰和腰饰等共计146件(套)。除了令人惊叹的精美银饰,展览还特别向观众介绍苗族能工巧匠创造银饰神话的“法宝”——银饰的加工工具。苗族银饰的加工,全是在家庭作坊内手工操作完成。银匠根据需要先把熔炼过的白银制成薄片、银条或银丝,利用压、刻等工艺,制出精美纹样,然后焊接或编织成型。苗族银饰工艺流程复杂,一件银饰多的要经过一二十道工序才能完成。而且,银饰造型对银匠的手工技术要求极高,非技能高手很难完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