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纪念李德伦大师百年诞辰交响音乐会今晚在邕举行

发布时间: 2017-10-2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李宗文 |责任编辑: 沈晔

卞祖善接受采访侃侃而谈。记者李宗文摄

“从壹开始,悦动南宁融创南宁一周年业主答谢会——纪念李德伦大师百年诞辰交响音乐会”今天在广西音乐厅举行。中国著名指挥家卞祖善和广西指挥家张效东将共同执棒音乐会。

昨日,卞祖善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尽管已经年过八旬,但卞老思维敏捷,面对记者敞开心扉畅谈了他心中的音乐。

“我也喜欢流行音乐”

谈到南宁,卞祖善透露,曾多次来这里。南宁给他留下了很好的印象。这里的历史人文景观美,老百姓都很淳朴。“每次住在不同的地方,有时候一推开窗就能看到邕江,心情很好”。

卞祖善虽然是一名音乐指挥家,但他对传统文化相当重视。他认为,中国有很多传统节日,比如春节、七夕、中秋、清明、重阳等,可以考虑在这些节日里排演雅俗共赏的节目。而广西的音乐同样让卞祖善伸出拇指点赞。他说,《歌仙刘三姐》曾在国家大剧院以及很多地方演出,这曲子不管在哪演出,每次听起来都很亲切。它丰富了中国交响乐曲的曲库。

常年指挥交响乐,没想到卞祖善坦承“我本人也很喜欢流行音乐,我也收藏有很多流行音乐作品”。他透露,他还写有一些流行音乐的文章。“如果流行音乐不流行,哪有古典音乐”。

卞祖善有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不是将通俗音乐变高雅音乐,而是要提升流行音乐的品位。他还举例,在国外,爵士乐和协奏曲也有机会一起在同个场合演出,这样能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关注高雅音乐。

同时,他还以大家身边的歌曲举例,“我们熟悉的《橄榄树》《知音》《妹妹找哥泪花流》等流行歌曲既好听,也有一定品位”。

“指挥别以为自己是老大”

卞祖善认为建筑和音乐有着密切关系,因为建筑是凝固的音乐,音乐是流动的建筑。他特别提到一进融创·九棠府,就能看到新东方风格的竹林,这让他感觉特别好,“竹子经过很长的时间长成茂林。有竹子的地方,就很有中国传统文化的韵味,而且给业主特别踏实和长久的感觉”。

谈到指挥的话题时,卞祖善认为作为指挥,别以为自己是老大,别以为自己是指挥千军万马的拿破仑。“上海交响乐团的指挥前辈曾告诫我说,‘离开了指挥,指挥一事无成’。”同时他认为,每个音乐家、指挥家如果要想取得好的成就,除了要有扎实的本事,还要有机遇。像郎朗的机会就不错。

“音乐改变了我的人生”

在采访中,卞祖善还与记者分享了他的音乐故事:他1936年出生在江苏镇江。童年时吃不饱,穿不暖,非常困苦。镇江京畿路当年有一所慈善小学,他上这所小学,就是为了每天上午10点钟有一碗粥。这碗粥对于延续我的生命来说意义重大。13岁时,他流浪到上海,想找一份手艺活但找不着,最后被收容到上海基督教难童教养院。到了教养院以后,对他来说反而因祸得福,那里有一个唱诗班,他就跟着他们一起唱。这个唱诗班的钢琴老师黄兰玉跟院长说:“我看唱诗班那个小孩挺机灵的,我想教他弹钢琴。”院长同意了。于是他就学了钢琴,的确是很偶然。“我的座右铭是:我与音乐本无缘,是音乐选择了我,我也选择了音乐,音乐改变了我的人生,也改变了我的个性。”卞祖善总结说。

作为指挥家卞祖善非常喜欢与乐迷一起交流。这次能与融创南宁的业主一起在广西音乐厅度过一个美好的音乐之夜让卞老很开心。“喜欢更多的人走进音乐殿堂,分享音乐的浪漫与美妙。”卞祖善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