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政企合作打造体育大赛新名片 “世巡赛”花落广西

发布时间: 2017-10-2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张周来 徐海涛 |责任编辑: 沈晔

加维利亚欢呼胜利。

车手在赛道中飞驰。记者韦峭林显威摄

历时6天,赛道总长接近1000公里,由南向北途经北海、钦州、南宁、柳州、桂林5座城市,穿越平原、丘陵、山地等多重地貌,备受关注的2017格力·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19日在北海拉开了帷幕。

作为今年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简称“世巡赛”)的年度收官之战,本次“世巡赛·环广西”看点颇多,其级别与著名的“环法”等赛事相当,也是目前中国唯一的世巡赛。地处西南边陲的广西缘何能够承办这一顶级赛事,又有哪些与众不同的优势?

政企合作、积极申办广西持续打造体育大赛新名片

2016年12月,国际自行车运动联盟、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与万达集团在北京签订协议,宣布从2017年起,“格力·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和“格力·环广西女子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将每年在广西举行。作为一项起源欧洲、风靡全球的顶级自行车赛事,“世巡赛·环广西”的诞生也让世巡赛的版图更加完整。

国际高级别赛事、政企合作、花落西部,类似的情况在广西并不是第一次。去年,首届“中国杯”国际足球锦标赛宣布花落广西,比赛随后于今年1月在南宁打响。在该赛事的顺利举办过程中,就有广西政府部门和万达集团的合作。

事实上,积极申办高水平体育赛事正在成为广西发力重点之一。据自治区体育局局长李泽介绍,围绕“重振广西体育雄风、建设西部体育强区”等重大战略部署,广西体育事业正迈上新台阶。“十三五”期间,广西将实施体育赛事兴旺工程,大力引进国际国内高水平赛事,打好“赛事牌”。

事实上,从2014年第45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到今年“中国杯”“世巡赛·环广西”,再到2019年苏迪曼杯,几年来,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广西正在将更多的世界体育盛事“收入囊中”,办大赛的能力不断增强,体育设施建设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在此次“世巡赛·环广西”的筹办中,广西同样下足了功课。自治区有关负责人在相关会议上多次强调,要举全区之力高标准、高质量做好赛事筹备,向世界展现美丽广西形象。“整个筹备工作做得非常好,会给来这里的车队和选手一个惊喜。”赛事总监奥利维尔·赛恩在此前来桂考察筹备工作时称赞道。

此外,世巡赛的扩容也成为广西争取到该项赛事的机遇。近年来,世巡赛赛事覆盖的范围不断扩展。与2016年相比,今年的世巡赛新增了11个赛站,总量达38个。在此前“世巡赛·环广西”项目的签约仪式上,国际自盟主席布莱恩·库克森表示,作为国际自盟全球战略核心推广的重要项目,世巡赛在中国举办令人期待。

满眼风光、最美赛道为大赛加分

在世巡赛的历届比赛中,除了选手们之间的激烈角逐,各站点的自然人文风光也是赛事的重要看点之一。此次广西顺利“拿下”世巡赛,秀丽的南国景色及独特的少数民族风情功不可没。

广西既沿海又沿边,少数民族风情浓郁,还有着桂林山水等众多特色风景。万达体育集团常务副总裁杨东为介绍说,万达体育在跟国际自盟洽谈时的确碰到了挑战,国际自盟官员对能否举办一次成功的赛事有疑问,“所以我们就采取新办法,把中国最美的地方呈现给国际自盟,呈现给世界,广西便是中国最美的地方之一,这给打造自行车顶级赛事最美赛道提供了机会”。

为更好地呈现壮乡美丽风貌,本次“世巡赛·环广西”精心规划了比赛路线,沿途有滨海风光、漓江山水,还有不少城市景观、人文景点,穿越多重地貌。与此同时,广西还高标准进行了赛道路段建设及沿途风貌改造,积极打造景观节点村屯和沿途风光带。

广西的文化风采同样颇具魅力。记者了解到,赛事期间,一些赛点还安排了独具地方特色的表演活动。例如,在南宁马山,选手及现场观众就有机会一睹扁担舞、会鼓、三声部民歌等民俗风采,感受壮乡风情。

全民健身、开放发现体育产业发展迎来新契机

受访人士表示,近年来,国内民众投身体育健身的热情日益高涨。与此同时,自行车赛事在国内的影响力也不断攀升,“环青海湖”等品牌逐步打响,加之绿色出行等观念的大力倡导,这些有利因素同样为中国进入世巡赛版图奠定了基础。

国际自盟官员雷纳格说,作为自行车大国,中国举办国际公路自行车世巡赛是众望所归。今年是这一赛事的元年,打开一个篇章后,之后的几年甚至几十年都会引领中国自行车运动的发展。

在日前的“世巡赛·环广西”预热活动中,众多自行车骑行爱好者和业余车手踊跃参与,他们身着专业服装,骑着爱车,体验骑行乐趣和竞技激情,为赛事加油助威。参与者纷纷表示,近距离感受世界顶级赛事令人激动,身边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投身到自行车运动等体育活动中,这些变化彰显出我国建设体育强国的能力与决心。

不断扩大的对外开放和区域经济加快发展也成为赛事落户广西的积极助力。自治区体育局有关负责人说,广西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区位优势明显。近年来,广西在体育事业中大力推动“走出去”与“引进来”,并积极利用申办、举办国际赛事的机遇,大力发展体育产业和旅游经济。

蓝天白云,海风习习。19日12时50分,随着一声令下,本次“世巡赛·环广西”在北海市海滩公园正式拉开战幕。“‘世巡赛·环广西’是广西有史以来举办的最高规格体育赛事,希望赛事为自行车运动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构筑起一座传递友好、增进友谊、扩大交流合作的新平台。”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黄伟京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