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打造“最美赛段” 轻骑过城沿途美景眼底收

发布时间: 2017-10-20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黎兆齐 钟雨欣 |责任编辑: 沈晔

骑车穿绿城过,沿路美景尽收眼底记者段柳健摄

赛道沿途花团锦簇记者宋延康摄

铜鼓岭经凤岭立交转民族大道赛段记者刘增璇摄

民族广场赛段的景观独具特色记者赖有光摄

摆满了鲜花的荔滨大道静候着赛事到来记者刘增璇摄

2017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南宁站)在南宁市区有约78公里的赛道,涉及15条城市道路。南宁市市政工程管理处主要负责道路赛道的维修整治,整治工作已于9月底完成,市区一批城市道路焕然一新,提高了道路品质和行车条件。此外,赛道沿线园林绿化景观也进行了提升,打造“最美赛段”,为赛事的举办营造良好氛围。

赛道路面与井座落差不超5毫米

今日,“环广西”的车手们将从钦州白石湖公园出发,从平乐大道—银海大道—玉洞大道进入南宁市区。

18日上午,记者驾车沿银海大道、玉洞大道行驶看到,道路路面已经重新铺设了一层沥青路面,黑黝黝的路面带来良好的视觉,行车路面也非常平整,没有任何的颠簸。在荔滨大道上,记者蹲下来仔细观察,很难看到井座和路面之间存在落差。赛道沿途的路面也是一尘不染。

南宁市市政工程管理处生产科副科长唐三元介绍,“环广西”在南宁市区有约78公里的赛道,涉及15条城市道路,其中荔滨大道、银海大道等11条由他们负责维修整治。今年年中,市政部门就开始对这11条道路进行了详细的实地检查,根据赛道的标准制订了维修计划。

唐三元解释,自行车赛的赛道标准,几乎跟新建市政道路的验收标准一样,尤其是对平整度、高度差等有着十分严格的要求。比如路面上的井盖,由于井座不是和路面一同铺设的,道路使用一段时间后,就会出现比较明显的落差。而按照赛道的标准,这样的落差不能超过5毫米。市政人员克服了种种困难,严格按赛道标准对所有井盖进行了维修。9月底,南宁市区段赛道的维修整治全部完成。

市区一批道路整治后品质提高

平乐大道、银海大道是G道325线接入南宁市区的主干道。家住银海大道南段的蔡女士最近发现,骑电动车回家的路面非常平整。而之前,由于过境的拉砂车、大货车非常多,不少货车还存在超载行为,银海大道不少路段路面被碾压得坑坑洼洼,给附近居民出行带来不便,“如今借‘环广西’的时机,门前的道路得到了维修,走起来感觉非常舒服。”蔡女士说。

唐三元介绍,在赛道整治中,施工人员首先要对破损路面进行维修,如果路基下沉的,还要平整路面,然后再铺设上新的沥青罩面。有的道路已经使用了5~10年,破损较严重,重新平整相当于新修建道路。

在赛道维修整治中,面临什么样的困难?唐三元称,由于市区段赛道是在市政道路上,所以维修整治作业时不能全封闭道路,过往的车辆非常多,如银海大道等是进出南宁市区的主干道,交通压力非常大。为减轻交通压力,有的路段维修整治只能选择在夜间作业。此外,在炎热的天气里工作也是一大困难,除了要顶住太阳照射外,路面刚铺设的沥青温度高达上百度,但市政人员仍然在高温的环境中,高质量地完成了整治工作。

城市赛道沿途美景尽收眼底

18日中午,记者走访民族大道、荔滨大道、青山英华路口看到,道路两旁种植了醉蝶花、孔雀草、百日草、矮牵牛、一品红、大花海棠、多头鸡冠、硫华菊、繁星花、红穗等多个品种的鲜花,与赛道相互映衬,使得南宁市区内的赛道沿途尽是美景。

据悉,为打造“最美赛段”,做好“环广西”赛道绿化环境保障,从7月开始,相关部门就对沿线绿化进行了整治提升。对涉及的民族大道、荔滨大道、厢竹大道、秀厢大道、银海大道等路段开展了片植灌木和孤植灌木修剪,乔木低矮枝和干枯枝修剪清理,黄土裸露补种,路树积尘冲洗等工作。

除了赛道沿途的美景,迎赛事的热烈浓厚气氛也营造得很好。根据工作部署,市城管局负责“环广西”南宁市区赛段的社会氛围营造工作。18日,记者在民族大道、荔滨大道、青环路上看到,“中国绿城魅力南宁”“文明南宁为环广西自行车世巡赛喝彩”“手拉手当好东道主心连心办好‘环广西’”等宣传标语随处可见,为赛事的举办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极大地提高市民对赛事的关注度与支持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