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消委会发布电饭煲比较试验结果 其实国货不差

发布时间: 2017-10-26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高宇峰 程勇可 |责任编辑: 沈晔

商场销售的电饭锅品牌较多,消费者在购买前应综合考虑产品性能等

国产品牌电饭煲性能不亚于国外品牌。记者昨日了解到,广西消委会日前发布电饭煲比较试验结果,20批次样品17批次达标。其中,能效、保温性能等指标,国产品牌比国外品牌总体情况好。

20批次样品有3批次不达标

本次比较试验的样品,由广西消委会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通过各类市场、网络等销售渠道随机购买,20批次样品价格从1512元到119元不等,覆盖苏泊尔、双喜、美的、松下等19个国内外品牌。比较试验检测分强制标准安全规范项目、产品性能比较项目,检测指标有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能效等级符合性、蒸煮均匀性等。

经检测,20批次电饭煲样品,有17批次通过强制标准安全规范检测。不达标的3批次样品中,国外品牌THERMOS(膳魔师),型号EHA-4151E,在样品中价格最高为1512元,由于出现故障无法正常开机工作,因此无法进行检测;品牌多丽,型号CFXB50-M10,接地措施不达标;品牌纳美仕,型号ZX-F40-03-1,标志和说明未通过检测标准。其中,接地措施不达标会产生漏电,从而无法保护人身安全。

国货的部分性能优于洋品牌

电器节能问题备受消费者关注。值得一提的是,电饭煲能效等级分为5级,其中1级为最高。在能效等级和额定功率相同的产品中,热效率高的节能效果较好。本次检测的能效符合性项目中,国产品牌比国外品牌总体情况好。10批次国内品牌样品热效率平均值为84.34%,9批次国外品牌样品热效率平均值为80.79%。

另外,容积偏差符合性项目中,国产品牌比国外品牌更理想。在容积偏差符合性指标上,国内品牌的平均值为105.2%,国外品牌为103.5%。国产品牌的保温性能也优于国外品牌,国产品牌电饭煲在进入保温模式1小时后,平均温度能达到79.46℃,国外品牌平均温度仅77.50℃。

不过,国外品牌的内胆热传递均匀性稍优于国产品牌。

消费者不必迷信国外高端品牌

针对本次电饭锅比较试验,广西消委会发出消费提示:

购买前,要了解电饭煲的工作原理,综合考虑产品性能、价格等进行选择。电饭煲的加热原理各不相同,消费者购买时不必过分迷信高价商品,更不必迷信国外高端品牌,应根据实际需要考虑购买。

购买时要关注能效标识。电饭煲机身表面上都应有能效等级的识别标志,以引导和帮助消费者选择高能效节能产品。在相同能效等级的产品中,尽量购买能效值较高的产品。还要查看“3C”标志,电饭煲等家电产品均被列为国家强制性认证产品,必要时可在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官网上查询所购产品的“3C”详细信息,以确保产品的安全性。

购买后,应妥善保管发票及“三包”凭证。在“三包”有效期内,消费者凭发票和“三包”凭证享受修理、更换、退货的权利。如果出现质量问题,可合法合理维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