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美洲濒危物种鞭笞巨嘴鸟安家动物园 与游客见面

发布时间: 2017-10-2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黄颖 涂竣 |责任编辑: 沈晔

鞭笞巨嘴鸟来到南宁后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已经可以与游客见面记者赖有光摄


市民朋友有眼福了。广西首次引进新物种——鞭笞巨嘴鸟,安家南宁动物园。昨日,记者了解到,10只从南美洲前来南宁安家的“贵客”已基本适应了南宁的环境,昨起正式与游客见面。

10月9日,10只来自南美洲的鞭笞巨嘴鸟来到南宁动物园,落户于新犀鸟馆。据南宁动物园相关人士介绍,2015年12月便已开始进口巨嘴鸟的筹划工作。其间,由于动物进口政策的变化以及出口国圭亚那近年严格管控巨嘴鸟的输出数量,经过一番努力,巨嘴鸟直至今年9月才引进成功。

据悉,巨嘴鸟是世界上嘴最大的鸟,鞭笞巨嘴鸟又是巨嘴鸟中嘴最大的一种,观赏价值很高。此次引进鞭笞巨嘴鸟填补了广西区内没有巨嘴鸟这一濒危物种的空白。“鞭笞巨嘴鸟是广西首次引进的新物种。”据南宁动物园相关人士介绍,鞭笞巨嘴鸟不仅在广西是首次引进,且在国内的动物园也不多见。

昨日上午,记者在南宁动物园新犀鸟馆看到,这10只鞭笞巨嘴鸟正在馆舍里悠闲踱步,巨嘴鸟嘴的长度近乎身长的1/3,呈弧状,嘴尖有一块黑色斑点并向下弯曲,嘴巴整体为橙黄色。它们所居住的馆舍设计成野外环境的情境,不仅有树干,还有槽箱。

“我们为巨嘴鸟准备了丰盛可口的食物,有苹果、香蕉、葡萄、小西红柿、提子、面包虫、颗粒料等,保证巨嘴鸟的饮食健康与营养需求。”饲养员周陈育介绍,巨嘴鸟们最喜欢吃的是葡萄、苹果等水果。因为它们刚出笼,所以飞行能力较差,需要慢慢适应。

周陈育说,此次来的“贵宾”对于动物园的饲养水平也有新要求,比如饲养员如何让鞭笞巨嘴鸟们早日摆脱因适应新环境而产生的厌食等问题,而习惯了在热带生活的鞭笞巨嘴鸟又将如何应对南宁较为湿冷的冬季等问题都需要一一攻破。

记者了解到,目前,巨嘴鸟正在适应南宁的气候和环境,昨日已经与游客见面。市民在观看鞭笞巨嘴鸟时要文明,不要拍打玻璃、投喂食物,以免鸟群因受到惊吓做出过激的行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