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国考”今起报名 广西623个职位招录819人

发布时间: 2017-10-3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史小辉 |责任编辑: 沈晔

2018年度“国考”今日起开始报名,此次招录共有16144个职位,其中分布在广西的职位有623个,计划招录819人。本次“国考”招录更加注重基层用人导向,从职位分布来看,招录计划中,超八成招录名额分布在县(区)级及以下,对于应届生来说,可报考职位较多,选择空间较大。

据悉,此次“国考”计划招录人数达28533人,比去年增加1472人。分布在广西的职位有623个,计划招录819人,比去年减少约120人。在众多招考职位中,广西国税系统依然是招考“大户”,计划招录500人,占比超六成。另外,海事局计划招录65人,海关计划招录66人,是仅次于国税的两大招考单位。其他部门招考职位与人数数量则较为平均。从南宁市来看,此次计划招录63个职位共79人,与去年相比减少约62人,竞争依然更加激烈。

在学历要求方面,分布在广西的职位基本上涵盖了各个学历层次,在所有学历中,要求本科及以上学历的职位有近500个,占到总职位数的近八成;要求仅限本科的职位有86个,占总职位数的13.94%。本科学历考生为本次招考群体的主力军,没有无不限学历的岗位。从专业要求来看,本次招考“涉桂岗位”招录最多的是经济学类,达到400多人;其次是工商管理类,达到392人;第三是法学类,达到86人。另外,无专业限制的岗位仅9个,说明此次考试对专业的要求加强,对岗位的专业性提高。

近年来,国家公务员的招录政策一直注重向基层倾斜,本次招考有近八成的职位对工作年限无限制。公告显示,省级以上党政机关录用公务员,除部分特殊职位和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外,全部用于招录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市(地)级以下职位以招录应届高校毕业生为主,这些职位为应届生提供了更多“用武之地”,也体现了国考引导和鼓励优秀高校毕业生报考基层职位,到基层建功立业的倾向。

■热点问答

1如何报考?

本次考试报名主要采取网络报名的方式进行。报考人员可登录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8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专题网站(http://bm.scs.gov.cn/2018)进行网上报名,也可以通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户网站(http://www.mohrss.gov.cn)或国家公务员局门户网站(http://www.scs.gov.cn)上的相关链接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报名。报名时间为2017年10月30日8:00至11月8日18:00,公共科目笔试时间为2017年12月11日。

2什么是基层工作经历?

基层工作经历,是指具有在县级及以下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村(社区)组织及其他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工作的经历。在军队团和相当于团以下单位工作的经历,退役士兵在军队服现役的经历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报考中央机关的人员,曾在市(地)直属机关工作的经历,也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以上基层工作经历计算时间截止到2017年10月。

3在职公务员能报考吗?

现役军人、在读的非应届毕业生、在职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不能报考。

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人员和被开除公职的人员,在各级公务员招考中被认定有舞弊等严重违反录用纪律行为的人员,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被辞退未满5年的,以及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录用为公务员的其他情形的人员,不得报考。报考人员不得报考录用后即构成回避关系的招录职位。

2018广西国家公务员职位表(广西地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