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良庆区:品壮韵嘹啰赏山水良庆

发布时间: 2017-10-3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何任朗 谭毅 周思羽 卜英豪 韦麟智 |责任编辑: 沈晔

良庆区庆祝十九大·2017年民俗文化旅游节开幕表演。(杨孙山摄)

良庆区广场舞大赛决赛现场。(谭毅摄)

良庆区投资洽谈推介会成效喜人,现场签约14个项目。(谭毅摄)

良庆区民俗文化旅游节那马镇分会场。(倪彦红摄)

那陈镇火龙果“果王”很受欢迎。(杨孙山摄)

美食节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谢蒙龙摄)

10月27日,由良庆区、南宁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南宁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南宁市体育局、南宁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南宁月月旅游节暨良庆区庆祝十九大·2017年民俗文化旅游节在广西体育中心北广场开幕。

本届旅游节以“壮韵嘹啰·山水良庆”为主题,举办六大活动、设置四个展区、分设四个会场,并以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特色美食等活动,让广大游客体验良庆的地域文化、山水美景和特色美食,感受良庆的发展魅力和风土人情。旅游节充分展示了良庆区传统民俗文化的崭新风貌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喜人成就。

文化创新凸显本土

开幕式展现本土元素

促进新老文化交汇融合

10月27日晚,广西体育中心北广场热闹非凡,20时许广场LED屏幕显示倒计时5秒,当数字为1时,台上领导和嘉宾同时拉动手中的五色彩带,LED屏幕播放了金色凤凰飞落人间的画面,飞扬的羽翼洒下万道金光,化作漫天花雨和缤纷色彩。良庆区庆祝十九大·2017年民俗文化旅游节正式开幕。

当晚,活动现场成为了嘹啰山歌的海洋,千人齐唱嘹啰山歌,场面震撼,广大游客感受了嘹啰山歌的独特魅力与文化创新带来的全新体验。开幕式晚会以嘹啰山歌为主线贯穿全场,文艺节目重点将当地民间传统文化与城区现代文化相结合,通过创意的形式承载优秀的文化,让传统与现代相互交融、对话,同时创新运用舞台艺术手段,令人耳目一新。

演出分三个章节,分别是《民俗良庆》《清风良庆》《活力良庆》,表演形式有歌曲、舞蹈、歌舞情景剧等,节目既有充满良庆地域特色的传统舞蹈《钱鞭声声》,也有新编嘹啰摇滚《嘹啰唱响良庆梦》《多彩良庆美如画》,演出在著名歌手黄春燕的壮族歌曲独唱《壮族老家》中达到高潮。

文化展传递正能量

展示良庆新风貌

开幕式现场还设置了“庆祝十九大·发现良庆美”书画摄影艺术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廉政文化成果展三大文化展区,既有文化艺术门类,又有当下普通民众关注的内容,以作品搭建交流的平台,以成果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良庆区发展成就和变化。

展出的书画摄影艺术作品展示了以城市风光、城区建设、自然风光、乡村风貌、人文地理等为主题内容的“良庆之美”。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区,游客们纷纷驻足,感受良庆区的历史文化魅力。据悉,该城区被列入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有5项。廉政文化成果展得到全城区党政系统干部职工及社会各界书画摄影爱好者的积极响应,共收到书法、美术作品90余件和摄影作品40多幅。

另外,在城区各中小学生书画艺术作品成果展示区域,童心描绘了大家共创美丽良庆的生动画面。

节会招商喜上加喜

良庆区是我市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兴城区之一,战略地位突出,区位优势明显;营商环境优越,投资空间广阔;生态环境优美,民族和谐融洽,深受广大客商青睐。众多重大项目的落地,不仅加快了该城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还进一步推进了现代化城区建设的步伐。

10月27日,良庆区2017年投资洽谈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广西体育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签约活动中,良庆区共签约14个项目,总金额达108亿元,招商成果喜人。文化搭台,促进合作,可谓喜上加喜,好戏连台。

据悉,签约项目具体为建筑现代化产业园、银圭产品生产和研发基地、南宁北航国家大学科技园、环保设备生产研发基地、中心实验室及设备基地搬迁、中国—东盟新零售产业园、北航东莞研究院氢能源动力系统生产及应用、南宁五象新区国际性通信枢纽、新设营业室及机关搬迁、北航东莞研究院平流层卫星生产及运营、良庆区那马电竞小镇、农村电商、良庆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昌泰电子商务物流园14个重大项目。本次招商项目涉面广、层次深、领域宽,招商成果呈现四大亮点。

亮点一:

中国—东盟信息港核心基地

现代服务业是良庆区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中国—东盟信息港核心基地包括总部基地板块和产业项目板块两部分。其中五象总部基地金融街是总部基地板块的重要构成部分,中国—东盟电子商务产业园是产业板块的重要构成部分。五象新区总部基地金融街定位为集金融、商业服务、行政功能等为一体,汇集国际企业、金融组织及高科技企业等类型的复合型总部基地。

中国—东盟电子商务产业园区计划建设成集电子商务总部基地、电子商务企业孵化基地、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基地等为一体的南宁现代服务集中区和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

亮点二:

现代工业聚集基地

近年来,良庆经济开发区紧紧依托五象新区的开发建设,与五象新区相辅相成,深入实施良庆区“一核两区三带”部署,不断完善园区基础建设,加强项目的引进和建设,逐步形成了有色金属深加工、机械装备制造、医药、建材、饲料、轻工、农副产品加工等特色产业群。

目前,良庆经济开发区不断开拓创新,在保留原有经济增长点的基础上,以提升生物医药、食品深加工等传统产业和引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契机,开发建设银海大道西片区,促进开发区做大做强。而南宁现代工业园产业定位转型为重点发展新材料(含新型建材)、节能环保产业,形成现代工业聚集基地,以实现南宁现代工业园二期建设顺利开展。

亮点三:

生态旅游电竞小镇

生态旅游电竞小镇项目将把那马打造为以电竞为引导,观光农业、乡村旅游、康体养生等多产业融合的体育小镇。小镇将秉承整体资源利用观念,打造世界级的电竞生态旅游主题公园,塑造广西电竞旅游扶贫标杆,建造全国一流的电竞特色小镇。项目的落成对那马镇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亮点四:

高新技术研发基地

良庆区引进的高新技术研发基地项目,不仅包括环保设备生产及研发基地、新零售产业园等民用项目,还有以军民两用的无机高分子新材料为主导,集产、学、研、用、资为一体的银硅产品生产和研发基地项目。

此外,还有产业扶贫项目,包括乐村淘和新村淘的农村电商项目;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为中国—东盟信息港发展提供相应功能的服务项目:国际性通信枢纽项目及新型绿色数据中心项目。

文体结合展销两旺

10月26日,作为本次民俗文化旅游节首先启动的活动,“跳出健康,舞出美丽”良庆区广场舞大赛举行决赛。这次大赛为广场舞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展示的平台,大大丰富了辖区群众的文娱生活。

据悉,此次大赛经过初赛从城区5个镇2个街道选拔出14支队伍参加决赛。经过激烈比拼,最终玉洞姐妹花舞蹈队和大沙田金象社区腾飞舞蹈队分别凭借《棒棒锤在岩板上》《大地飞歌》获得一等奖。本次民俗文化旅游节期间,还开展了男子篮球、足球等赛事,节会成为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的大舞台。

除了精彩激烈的体育赛事,多场美食活动也给广大游客带来了快乐与满足。

10月27日至11月5日,“舌尖良庆”良庆区特色美食节活动在大沙田滨江广场举行,现场共设120个摊位,分良庆特色美食、广西特色美食、东南亚国家美食、中华特色美食和良庆区名优企业展示五大类。食客不仅可以品尝来自区内外和东南亚的美食,还可以买到正宗的良庆特色美食,如良庆脆皮扣、南晓扣肉、香蕉叶糍粑、大塘芝麻鸭、那陈十宝、那马水果黄瓜、黄秋葵等。

美食节活动期间,还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如民俗表演和东南亚异国风情表演等,让食客在各地风情中畅享美食节。

本次美食节还设立了特色农产品展区,充分展示城区农业发展成果。今年共设展位20个,除了邀请南宁市知名农特产品生产企业,该城区特色农产品以及辖区内企业的特色产品也得到充分展示。展区还专门开辟了扶贫展位,用于展销辖区10个贫困村的农业产品(如百香果、火龙果、竹鼠、淮山等)。

个性分会共享欢乐

本届民俗文化旅游节还在那马镇、大塘镇、南晓镇、那陈镇设置了四个主题鲜明的分会场。分会场针对不同人群,举办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文化、体育、特色美食等活动,让节日气氛向镇、村延伸。

10月28日,那马镇分会场在坛板坡文化广场举办庆祝十九大暨2017年民俗文化旅游节。开展了文艺演出、采摘无公害瓜果蔬菜、露天电影、赏花、钓虾、摸鱼、烧烤等乡村体验活动,让广大市民与游客充分感受当地惬意的乡村生活。

10月28日,那陈镇分会场举办庆祝十九大暨第九届“火龙果”民俗文化旅游节。当天,该镇除了精彩的文体表演,还举办了火龙果果王比赛、“果”然有奖猜谜活动、“火龙果之约”恋爱主题嘹啰山歌对唱歌会、“火龙果有约,缘定那陈镇”青年交友联谊活动。各项活动设计巧妙,不仅让广大果农一展身手,还让嘹啰山歌为爱传情。

10月31日,南晓镇分会场将举行庆祝十九大暨2017年龙凤谷民俗文化活动。并以嘹啰山歌为主线,开展文艺表演及特色美食、农副产品展销一条街等活动,让群众共享节会带来的欢乐。

11月16日,大塘镇分会场将举办2017年花甲山龙母民俗文化旅游节暨大塘鸭文化节。当天游客不仅可以体验花甲山龙母巡游方队巡游活动,还可以参与竹竿舞、篮球赛和稻田抓鸭等活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