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通过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验收

发布时间: 2017-10-3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阮晓莹 农世林 肖光忠 |责任编辑: 沈晔
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 打造人水和谐水美之城 

  ——我市通过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行政验收

整治后的竹排江民歌湖段。

扩河成湖示范工程——五象湖,2013年8月作为第三届广西园林园艺博览会主会场开放。

综合示范工程——老口航运枢纽。

海绵城市示范——青秀山风景区。

城市内河可利江上的明珠——相思湖。

“一条邕江穿城过,一座青山城中坐;青山伴着绿水转,绿水青山都是歌……”一首《绿水青山都是歌》,用简单质朴的词句诠释了南宁市绿水青山的生态美景。

2013年7月,水利部印发了《关于加快开展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确定南宁市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之一。南宁市以此为契机,着力建设以水资源和水生态承载力为基础、以自然规律为准则、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维持及恢复水生态系统健康为目标的水生态文明城市。通过治水、兴水和管水,如今的南宁初步建立起山、水、绿、城与人和谐共处的人居环境。

今年10月27日,南宁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通过了行政验收。

治水

保障城市安全提升城市品位

在南宁,古老的邕江从两岸高楼大厦间缓缓穿过,两岸风光带更是成为不少市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为了让邕江这条母亲河真正成为哺育城市的母亲河,南宁市将水生态文明建设与水安全保障有机结合,围绕“治水、建城、为民”的要求,在邕江之上布下“天罗地网”,为城市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南宁市通过老口航运枢纽、防洪排涝工程、中小河流治理的实施和上游百色水利枢纽工程的有效调度,确保了市中心防洪标准达到两百年一遇的要求,部分县城、乡镇防洪标准已达到20年一遇;积极开展区域水资源配置体系、应急备用水源工程及水源地保护工程,城市供水能力达到46.43亿立方米,为首府社会稳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此外,近年来,南宁市不断推进依法治水工作,提高水行政综合管理能力。《南宁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南宁市水库管理条例》相继实施,《南宁市水土保持条例》已立法调研。

治水不仅要保障城市安全,让水点亮城市更是治水的重要目的。6公里长的河道沿岸,呈现一片色彩斑斓的花海。一江碧水蜿蜒流向远处,小鱼畅游其中,不时在水草间穿行嬉戏。如今的那考河湿地公园早就告别过去黑臭水体的旧面貌,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是我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示范项目。今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考察了南宁市那考河生态综合整治项目。习近平指出,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要坚持把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作为基本方针,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作为基本目标,使八桂大地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成为展现美丽形象的发力点。

遵循总书记的嘱托,我市加快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步伐,截至9月底,我市一批涉及水生态修复、公园绿地、道路广场等示范项目建成;建成区黑臭水体已完成消除70.5公里,占任务数的70.9%。

如今的南宁18条内河旧貌换新颜,南湖、五象湖、民歌湖、明月湖、相思湖如璀璨明珠点缀大地;那考河、西津、大王滩湿地公园的建设让城市的肺腑焕然一新;青秀山风景区、石门森林公园等一大批海绵城市项目建设,更增添了城市的绿意;邕江两岸百里秀美,南宁城市更加迷人宜居。

兴水

解安全饮水之忧造福于民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让水造福于民是我市推进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的惠民核心。

“拧开水龙头,自来水哗哗流出来。”对于城市居民来说,这样的场景司空见惯,但对于宾阳县新桥镇三才村村民王明新来说,用上方便、安全的自来水曾经是数代人的梦想。随着南宁市在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工作中不断推进水利工程建设,新桥镇农村饮水集中供水工程很快开始建设并如期启用,新桥镇辖区内14个村委都通上了自来水。

“我们这里是大石山区,以前的生活用水只能通过丰水期时附近的水库灌溉渠道来储水,每天很早就要起来挑水,枯水期只能靠村民集资建在山上的水柜来收集雨水,但是因为雨水带泥过多,需静置过滤消毒后才能饮用。”王明新指着家里的用水电器告诉记者,在用水艰难的日子里,这些电器一周只能用上一两次,基本就是摆设。

三才村村委副主任覃志远说:“新桥镇农村饮水集中供水工程建好后,村里人再也不用为饮水而犯愁。”

与三才村村民同样体会到变化的还有宾州镇蔡村村民。蔡村是宾阳县香米种植区,在大片金黄的稻田里,村民周桂求指着贯穿稻田的水渠说:“现在种田比以前方便多了,以前要用柴油抽水机大老远地从大灌溉渠抽水浇田,现在水渠就在田里,想用水只需把闸口打开就行。”让周桂求受益的是宾阳县里坝江灌片小型农田水利节水配套改造工程,随着工程的启用,用水再也不是困扰村民生产的难题,而且水稻产量也得到了提升。“现在每亩田的粮食产量上去了,品质提升了,收入也提高了。”说着,周桂求的脸上笑开了花。

生态乡村发展、改善人居环境与村民生活质量等也为我市推进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工作起到推动作用。2013年以来,全市累计投入45.85亿元,结合精准扶贫、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和“双高”糖料蔗基地开展水利化建设,大力推进区域性灌区节水配套改造、中小河流治理、实施水库除险加固等项目;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2356项,解决157.74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建设堤防约14公里、护岸约50公里;累计新增灌溉面积7.93千公顷,恢复和改善灌溉面积116.43千公顷,农业有效灌溉系数从0.43提升到0.479。

管水

落实管理制度让水点亮城市

 治理一方水土,改善一方生态。

我市自2013年7月被列为全国首批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之一后,南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机制,形成水生态文明建设强大合力,将试点建设任务完成情况作为各责任单位和市、县(区)政府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建立了“政府引导、地方为主、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多元化筹资机制,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模式),有效地保障了配套资金的及时到位;建立了一系列水生态文明建设相关规章制度。通过机制创新、多元化筹资机制以及全方位的教育宣传,有效地引导了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和参与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

此外,市委、市政府还联合印发《南宁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为科学规范实施河长制提供了制度保障,也进一步推动了我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我市河湖管理实行党政领导负责制,既明晰了管理保护责任主体,又为建立健全河湖管理保护监督考核制度,加强河湖治理保护,完善各流域管理提供了有力抓手。

作为职能部门,南宁市水利局也一直在积极开展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工作,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让水点亮城市。我市水利部门组建成立了全区第一个市级水资源管理服务中心,同时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经整治,大王滩水库水质由原来的Ⅴ类水改善到Ⅲ类水,龙潭水库水体基本恢复为Ⅲ类水。宾阳县、马山县、隆安县、武鸣区饮用水源地安全达标建设已按要求实现了80%的保护目标。

为加快推进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我市严守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红线,进一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全面实施节水增产、节水增效、节水降耗、节水减排,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深化水资源保护,大力推进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建设。我市还强化取水许可管理制度,已完成435个国家水资源监控站点,监控水量34.82亿立方米,占总许可水量的92%。17个国控水功能区已连续多年达标率为100%,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已全部监测。落实787.45万元开展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项目建设,启动了南宁市区饮用水库污染源调查及保护策略研究工作。

经过3年的建设试点,我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成绩斐然。在近日召开的验收会上,由水利部、珠江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及水利厅等部门组成的验收委员会一致认为:南宁市以实现山水人和谐共处为总体目标,积极打造城市“一江、两库、两渠、六环、十八河、一百湖”的水生态格局,探索构建了科学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合理高效的水资源配置、安全健康的水资源与水生态保障、具有南国特色的水文化等体系,较好完成了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水资源配置工程、防洪工程、河湖水系工程、节水工程等13大类工程建设任务,10项示范工程基本完成;试点期内完成建设投资331.7亿元。通过试点建设,形成了有效的水生态文明长效工作机制和“双控”管理的进展跟踪机制,探索了城市内河流域治理新模式,采用了净水梯田、岸内湿塘、无动力雨水收集系统等新技术,在打造“绿城壮乡水文化”方面取得了丰富的经验,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符合开展行政验收条件,同意南宁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通过验收。

下一步,我市将以通过行政验收为新起点,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新思想,以国家全面推行河长制为契机,进一步做好试点经验总结和宣传推广,打造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的升级版,营造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水生态环境,把南宁市建设成为水生态文明的典范之城、人水和谐的水美之城。

南宁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时间表

●2013年7月

南宁市成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之一。

●2013年9月

根据《南宁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南宁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期为2013至2015年。

●2013年11月

成立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

●2015年8月

项目实行目标指标与任务措施“双控”管理,建立进展跟踪机制。

●2013年1月、2015年12月31日

横县西津湿地公园、大王滩湿地公园分别获国家林业局批准的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资格;同时,南宁市全力打造18条内河河道湿地廊道,南宁市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建设工作已实现试点期(2013—2015年)目标,如今进入巩固期建设阶段。

●2017年6月30日

受水利部的委托,由珠江水利科学研究院专家组成的专家评估组对南宁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工作进行了技术评估。经现场评议打分,南宁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技术评估综合得分为92.8分,符合开展行政验收条件,建议启动行政验收工作。

●2017年9月30日

市委、市政府联合印发《南宁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为科学规范实施河长制提供了制度保障,也进一步推动了我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工作。

●2017年10月27日

验收委员会一致同意南宁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通过验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