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邮政代征税平台11月上线 退运等业务将缩短至半天

发布时间: 2017-10-3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郑芳 |责任编辑: 沈晔

广西海淘族大福利来了!记者10月30日从邕州海关获悉,由邕州海关与广西邮政速递物流有限公司联袂推出的邮政代征税平台将于11月1日正式上线,届时进境邮件将实现线上通关,收件人不再需要多趟跑邮局、找海关,而且通关时效“大提速”,仅办理补充申报和退运业务就由改革前的平均用时7天缩短至半天。

不少海淘族都经历过这样一个过程,国际邮件等待时间长,经常不知道包裹的状态,总感觉很心慌。近年来,跨境国际购物成为风潮,海关对进出境邮递物品监管量也随之飞速增长,10年间增长了近200倍。按照以往的模式,一个国际邮件进入国内后,直接征税放行的通关时间一般为两到三天,进行补充申报的通关时间一般为一周左右,而后续的退运、转货物报关的时间则会更久。

2017年10月4日,一件从美国寄往南宁的EMS进境邮件在邕州海关驻邮局办事处通关,由于需要缴纳行邮税,计算机系统对邮件做出了“征税处理”的处理,收件人黄女士收到邮政发出的短信提醒后,直接用手机微信登录“境外邮件申报缴税—邮件缴税”界面,利用微信付款功能,依规缴纳了税款51元,全程耗时5分钟。这是2017年下半年邕州海关与广西邮政速递物流有限公司联袂推出“邮政代征税平台”试运行期间,通过该平台完成“电子缴税”的第一票邮件。首票利用“邮政代征税平台”电子缴税功能测试成功,意味着收件人甚至不需要电脑,直接在手机上动动手指、玩玩微信,就能快捷地在微信平台上进行相应操作。

平台试运行期间,柳州的潘先生也是这个系统的受惠者,他的女儿从国外给他寄的物品价值超出了限额,需要退回。按照原来的程序,他需要花费一天时间在南宁和柳州之间往返办理,而现在,他只需要在微信“境外邮件申报缴税—办理退运”功能点点鼠标上传资料,物品就可以在当晚退运出境。

据了解,从2017年11月1日,互联网邮政代征税平台将正式启用。今后,收件人通过互联网PC端平台和手机微信平台即可完成查询、申报、缴税、退运等有关国际邮件通关业务。“邮政代征税平台”涵盖“补充申报”“电子缴税”“快捷退运”“全程查询”四项措施。经过不断优化升级,“电子缴税”已与微信、支付宝等主流支付方式全面对接;“补充申报”功能可将海关所需材料迅速推送至内网系统,以“电子审批”取代“纸本审批”;“快捷退运”功能实现所有退运业务在线办理;而“全程查询”功能可实现邮件从抵达南宁国际邮件互换局到离开的重要节点跟踪,收件人不再需要多趟跑邮局、找海关,仅办理补充申报和退运业务就由改革前的平均用时7天缩短至半天,真正做到了让“信息技术多跑腿、办事群众少跑腿”,实现通关时效大提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