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传统电话网“光荣退休” 新一代传输系统接棒

发布时间: 2017-11-0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朱旺 |责任编辑: 沈晔

广西服役26年的程控交换机将全部关停

10月30日,在中国电信南宁分公司第一枢纽大楼程控电话交换机房280局,上演了广西通信历史性的一幕:服役了26年、为广西通信事业发展做出过巨大贡献的最后一批程控电话程控交换机设备“光荣退休”,传统电话网将被融固定、移动、数据于一体的新一代软交换、全光网络交换传输系统所取代,标志着中国电信智能化网络时代登上广西通信的历史舞台。

SDN接力传统电话网的棒

随着电话用户规模的扩大和设备的增多,尤其是用户需求的多样性和业务拓展需要,传统的电话网络已经跟不上时代。一种新的技术营运而生,这就是软件定义网络(SDN)。进行SDN改造后,无须对网络中每个节点的路由器反复进行配置,网络中的设备本身就是自动化连通的,只需要在使用时定义好简单的网络规则即可。如果不喜欢路由器自身内置的协议,可以通过编程的方式对其进行修改,以实现更好的数据交换性能。

通俗来说,随着技术的演进,电信网络正在向低能耗、智能化、灵活性方向转型,而程控电话为代表的传统电话网技术已经不能胜任,它已经完成了使命,到“光荣退休”的时候了。

从2014年,中国电信广西公司开始大规模推进传统交换设备的退网工作。但是,由于传统交换网络规模庞大、在网用户数量多、业务复杂,退网工作面临巨大的困难。特别是退网工作还必须做到有序按时、减少用户流失和保证客户服务的平稳。为此,公司各部门、各分公司紧密配合,同心协力围绕着目标扎实推进工作,完成了一家又一家用户的割接,解决了割接过程中一项又一项业务承载难题,确保了整个退网工作的圆满完成,最终为企业节能、资产盘活、优化网络结构、提高网络质量夯实了基础。

老电信人对“孩子”难以割舍

目前,全区待关停退网的程控电话交换局还有6个分公司的最后8个端局,按计划将于11月底全部关停,最迟不超过年底。

对自己当年主导建设起来的程控电话交换局,今天又被邀请回来亲手关停退网的原广西区邮电管理局先后两任局长许振环、欧长贤心情复杂,这毕竟是自己的“孩子”啊!虽然如此,两位老电信人还是表示,技术在发展、历史在进步,目的还是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建设和人民群众。

在关停退网现场,当年刚入职1年、后来还曾经在这里值守和管理机房的中国电信广西公司副总经理陈卫红满怀感情地说道:“我们很多人对程控交换机都有着难以割舍的情结,但是面对未来,我们还是应该积极地拥抱互联网,拥抱融固定、移动、数据一体的新一代的软交换、全光网络交换传输系统,迎接中国电信网络智能化的新时代,为用户奉献网速更快、信息化应用更丰富和更智能化的通信服务。”

中国电信广西公司总经理董涛在讲话中表示,长期以来,一代代电信人主动承担广西信息化建设主力军重任,奋勇拼搏,创新进取,推进通信新技术新应用在广西的普及和使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传统电话网结束使命后,中国电信广西公司将以高速、智能、绿色的光网络服务于广大用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