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马来西亚榴莲节11月3日至5日举行 “猫山王”亮相

发布时间: 2017-11-0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彭媛媛 莫敏丽 |责任编辑: 沈晔

中国游客在2015年马来西亚政府举办的旅游推介活动上对美味榴莲大快朵颐。记者宋延康摄

榴莲酥

榴莲果干

榴莲班戟

昨日,2017马来西亚(南宁)榴莲节新闻吹风会在南宁召开,榴莲节将于11月3日至5日在会展·航洋城南广场举办,11月4日为开幕日,而此次推介活动也是马来西亚政府部门首次在中国举办的以榴莲为主题的农产品推介活动。本届榴莲节之后,广西将适时在马来西亚组织中国广西荔枝节等农产品推介活动。

3种水果亮相榴莲节

据了解,为提高马来西亚水果及农产品在中国的知名度,促进双方农产品贸易发展,提升双方经贸合作水平,马来西亚农业与农基工业部部长阿末·沙贝利、马来西亚国会下议院议长班底卡·阿敏将出席本届榴莲节活动。榴莲节期间,除了有各种与市民互动游艺活动,马来西亚还进行推介与招商,邀请广西约60家企业和商协会近100人参加,共同就农产品贸易主题进行交流洽谈,双方行业协会之间将签订合作协议。

活动期间,除了榴莲以外,本次榴莲节还将展出另外2种水果,即菠萝和菠萝蜜。此外,30多家马来西亚企业将在此次活动中推广其水果副产品,例如榴莲饼干、榴莲咖啡和榴莲薯片等。榴莲节期间,马来西亚还将举办民族舞蹈表演、互动游戏等大量活动,希望广大市民积极参与。

广西将在大马办荔枝节

本次马来西亚(南宁)榴莲节在中国的首秀选定广西并非偶然。据悉,马来西亚与广西经贸合作往来密切,2017年1—9月,广西与马来西亚进出口贸易额34.3亿元,同比增长60.9%,其中出口13.5亿元,增长81.2%;进口20.7亿元,增长49.9%。同期,广西与马来西亚农产品贸易额2.5亿元。马来西亚是广西在东盟的第一大投资目的地,截至2017年9月,广西在马来西亚投资企业29个,协议投资总额15.5亿美元。马来西亚在广西投资逐渐增多,截至2017年9月,马来西亚在广西新设项目139个,合同利用外资额为6.6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额为2.99亿美元。

此外,本次活动将采用共同办节的形式,互相在对方国家主要城市宣传推介本国农产品,首次尝试“互利共办”模式,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榴莲节之后,广西将适时在马来西亚组织中国广西荔枝节等农产品推介活动,与榴莲节相呼应,密切双方农业领域的商务交流,促进双方农产品贸易发展。

深度

“猫山王”获“特批”首秀

万众期待的“猫山王”会来榴莲节吗?马来西亚带壳榴莲今后能不能在南宁买卖?10月30日,本报报道了榴莲节相关情况,尽管有些信息还未正式公布,但广大榴莲爱好者和企业“闻风而动”,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向记者提问。昨日,在榴莲节新闻吹风会上,本报记者为您关注的内容深度揭秘。

冷冻带壳榴莲出场获“特批”

在南宁水果市场上,琳琅满目的生鲜榴莲品种繁多,但是,或许您并不知道,不是所有的榴莲都可以带壳合法进口到中国市场。

根据我国国家检验检疫法律规定,除冷冻榴莲果肉、果泥外,马来西亚带壳榴莲尚未获得市场准入,属禁止进口产品。本次榴莲节展品冷冻带壳榴莲、菠萝蜜属于国家质检总局特批展品身份而进入南宁。这也就意味着,此次特批而来的马来西亚榴莲和菠萝蜜能与南宁市民见面,机会难得。

参展冷冻榴莲已抵邕“就位”

以榴莲名义在南宁举办这场充满异国情调的“榴莲节”,会以什么面貌展现给邕城市民?主办方设计了哪些“好吃好看”的游艺节目?

据悉,本届榴莲节预计设置约55个展位,展示其中包括马来西亚全冻榴莲果实和超过200多种榴莲产品。琳琅满目的副食品有咖啡、冰淇淋和煎饼等,30多家马来西亚企业将在此次活动中推广其水果副产品,例如榴莲饼干、榴莲咖啡和榴莲薯片等。目前,冷冻带壳榴莲于10月27日经钦州港抵达南宁,新鲜菠萝和菠萝蜜已于10月31日凌晨经桂林机场运抵南宁。

正宗马来西亚“猫山王”亮相

南宁榴莲爱好者引颈期盼的著名榴莲品种——马来西亚的“猫山王”有没有来参展?榴莲爱好者梁宏女士就表示,微信朋友圈里时常看到一些“微商”销售代壳的“猫山王”,如果国内还未允许带壳马来西亚榴莲进口,那么这些朋友圈里的“猫山王”岂不是假货?

记者打探得知,因为现在农业技术也很发达,也不排除其他国家使用育苗嫁接的方式来种植原产于马来西亚的“猫山王”。据介绍,目前马来西亚已注册的榴莲品种就有204种,其中,猫山王和D24最受中国榴莲爱好者的追捧和认可,而此次“正宗猫山王”也会亮相榴莲节。

对话

马来西亚榴莲

未来最大出口市场在中国

作为一名国内榴莲爱好者来说,最为关心的是,什么时候可以在家门口购买到来自马来西亚正宗的榴莲,在吹风会上,记者采访了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农业参赞阿兹米先生,他透露,目前,马来西亚正在与中国质检总局就进口冷冻带壳榴莲事宜开展检疫准入谈判,预计未来12个月至18个月,甚至更快时间里会有最终结果。

晚报记者:本届榴莲节的“首秀”是否意味着可以直接买到正宗的马来西亚榴莲?

阿兹米:多年来,由于马来西亚榴莲的质地和香气让人难以抗拒,中国榴莲爱好者对它一直情有独钟,尤其是“猫山王”。目前,马来西亚带壳榴莲没有获得中国的检疫准入,一些中国榴莲爱好者为了能够品尝到新鲜的马来西亚榴莲,甚至专门去到马来西亚。

此次为确保榴莲节顺利举办,中国国家质检总局特事特办,确保马来西亚冷冻带壳榴莲亮相。本次展出消费者将能够亲眼见证新鲜“猫山王”的独特形状和口味。但由于是特展,现场冷冻带壳榴莲并不可以用于销售和赠送。

晚报记者:马来西亚与中国政府是否已进入开展进口冷冻带壳榴莲的协商事宜?

阿兹米:当前,新加坡是马来西亚最大的榴莲出口市场,2016年马来西亚榴莲出口到新加坡的总额为3300万林吉特。目前,马来西亚正在与中国质检总局就从马来西亚进口冷冻带壳榴莲事宜开展检疫准入谈判,预计12至18个月之后,或许更快的时间里,中国消费者就可以获知此次准入谈判的结果。

若在获得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中国有可能成为马来西亚冷冻带壳榴莲最大的出口市场。那么,马来西亚政府也将大力鼓励两国客商开展榴莲进出口对接业务,为南宁榴莲爱好者提供最纯正的口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