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探索“一窗受理一窗取件”模式 让群众少跑路

发布时间: 2017-11-0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孟娟娟 |责任编辑: 沈晔

在党的十九大刚刚胜利闭幕,全市上下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之际,10月30日,南宁市民中心正式启用,在为市民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务的同时,南宁市的行政审批也随着新场所的启用而加速。昨日,记者从市行政审批局获悉,在“减证便民”将需要证明的事项从600多项减少至200多项的同时,南宁正在探索“一窗受理、一窗取件”的服务模式,让材料多跑路、群众少跑路。

一枚公章管审批企业群众“零跑腿”

长期以来,南宁市都在采取各种措施致力于提高审批效率、为市民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今年来,南宁市梳理137项服务事项实施不见面审批,做到办理事项的“零跑腿”。企业或群众仅需登录“南宁市网上审批大厅”,根据所要办理的事项进行申请,在通过网上预审批通过后,接着将书面材料邮寄到市政服务大厅,待其申请通过了行政许可登记后,再通过邮寄的方式把批件(证照)寄回给企业或群众,实现了企业或群众足不出户完成了想要办成的事情。

对企业项目,除了采取并联审批提高审批效率外,还创新性地实施了“容缺后补”,即对涉及企业投资项目的11个部门83项非主审要件事项共208项材料实行“容缺后补”缺项受理,实行非主审要件缺项受理和审批,企业办理时限平均缩短10个工作日以上。

2015年12月,市行政审批局正式挂牌成立。在今年8月29日,27个市直部门的184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划转市行政审批局,由原来的多枚印章管审批变成了一枚公章管审批,真正实现“进一个门、盖一个章、办所有事”。

创新服务模式让材料自己“跑路”

“一枚公章管审批”带来的是服务的升级、审批的提速。市行政审批局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推进清理规范各类办事证明材料工作,目前已完成对市直部门报送材料的初步审核,将各部门报送的662项事项核查后减少至目前的282项,保留207项事项涉及的证明,取消或调整75项事项涉及的证明,让群众不再为“开证明”烦恼。

同时,市行政审批局正在探索“一窗受理一窗出件”服务模式,据市行政审批局市场服务二科科长农焱介绍,目前正在进行试点的就是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的办理,以前办理该证件,群众需要先到一个窗口递交材料,办理好营业执照,然后再拿着执照及另外一套材料到另一个窗口办理医疗器械许可证,整个流程下来需要20个工作日,而且所要递交的材料也会重复。实行“一窗受理一窗出件”后,群众只需要将一套材料递交到一个窗口,材料就会在行政审批局内自己“跑路”,群众到时间就可以到同一个窗口领到两个证。“这样不仅缩短了审批时间,群众所交的材料也减少了。”据了解,这一服务模式将从11月6日起开始正式实施。

“南宁市民中心启用,将原来分布于两个办公区的服务窗口集中在一起,不仅有利于推进‘放、管、服’改革迈向纵深,更加能为群众提供更好的一站式便民服务。”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黄忠传介绍,接下来,行政审批局还会不断增加服务供给,让办事群众少跑路、好办事、不添堵;更大力度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审批效率,增强群众在审批便捷、高效上的获得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