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江南区:不忘传统 共建美好

发布时间: 2017-11-0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郭超前 |责任编辑: 沈晔

平话人在近千年的生产生活和繁衍发展进程中,逐步形成了以江南区亭子一带为代表的具有南宁本土特色的平话文化。象征和谐团圆、美好愿望的元宵花灯,代表喜庆、具有教化作用的疍家婚礼,古老且具有神话色彩的师公戏,被平话人视为“文化食粮”的平话山歌等,这些有趣的传统是平话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平话人的发展壮大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据年长的村民讲述,古代平南(今江南区亭子村、白沙村、平西村)一带,每天从各地到亭子做商贸交易的不少于5000人,圩日则更多,在小集市、小茶馆、小商店能看到听到师公戏、平话山歌,在节日期间还能看到舞龙舞狮表演,当年的场景十分热闹。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现在江南区活态传承的平话主题民俗文化种类繁多、特色鲜明。

江南区菠萝岭元宵花灯节是平话人的重要节庆之一,也是南宁市极具影响力的传统民俗活动之一,已连续举办27届。江南区福建园街道菠萝岭社区每年在春节到来之际就组织居民制作花灯。菠萝岭社区传承花灯制作工艺,江南区以此为载体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宣传民族团结、家风家训、道德文明、廉政等。每年元宵节夜晚,上千盏各式各样的花灯分布石柱岭道路两侧,观灯市民人山人海,场面十分壮观,每年的巨型生肖灯为最大看点。“我们年轻时,每逢七夕、中秋、元宵,家家户户都会闹花灯,将自制的花灯挂在门口,喜庆又热闹。”出于对花灯的特殊感情,菠萝岭社区的黎炳生老人从小就开始自学扎花灯。对他来说,扎花灯既是对中华民族传统的传承,更是对美好生活的感受。

社傩是江南平话人农历二月二举办的最盛大的民俗祭祀活动,是江南平话文化中崇敬祖先、尊老爱幼、勤俭持家的精神传承。广西送变站艺术团以社傩为主题排练的民俗节目,经常在各种大型活动现场登台献艺,受到观众好评。还有,平话山歌、水上疍家婚礼、麒麟舞、竹马舞、春牛舞、师公岳鼓舞等具有江南特色的民间民俗传统文化也得到了传承,十分受群众欢迎。

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江南区扬美古镇的龙舟上水节历史悠久,被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是江南区乃至全区最具代表性的活态民俗文化符号。每年的端午节,扬美村八条街各组建一支参赛队,由威望最高的老人主持,通过赛龙舟的形式展现出江南区人民齐心协力、奋勇争先、不畏艰险、乘风破浪、拼搏向上的进取精神。

“南宁的‘百姓小舞台·和谐大社会’乡村社区活动首发地是江南区白沙村。在江南区党委、政府和村里文艺骨干的带领下,不断丰富村民的精神生活。”白沙村主任卢伟钦说,“起初,只有三五个人唱平话山歌、红色歌曲,后来唱歌跳舞的人逐渐多了起来,自编自导自演,节目内容越来越丰富。村民通过参加活动,关系越来越融洽。”

近年来,南宁市各县区推出了“百姓小舞台·和谐大社会”乡村和谐文艺大展演活动,为广大市民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江南区的平话文化戏台十分活跃,老百姓自编自导自演,极大丰富了业余文化生活,增强了市民的文化自信,大家在享受快乐的同时,也将快乐带给更多人,成为乡村社区维持融洽邻里关系的“润滑剂”。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