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成立 8家机构获"培育"服务

发布时间: 2017-11-0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彭媛媛 莫敏丽 |责任编辑: 沈晔

11月2日,南宁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正式揭牌成立,这是南宁市民政局主导的全市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首批入驻孵化基地的8家社会组织,在未来1年的孵化期内,将得到基地在能力建设、人才培养、政策与法律咨询、项目策划与督导、资源链接、公益创投等方面的全面培育。

南宁社会组织有了公共服务平台

近年来,南宁市社会组织发展迅速,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市社会组织总数已经超过4300家。社会组织中蕴含着各行各业的技术人才,但因为他们缺乏社会管理经验,或者创立初期缺乏对国家政策了解,管理能力不够,制度建立水平有限,导致出现“有能力服务社会,却又力不从心”的情况。如何帮助这些有潜质的社会组织发挥力量?南宁市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以下简称“孵化基地”)应运而生。

该孵化基地是南宁市民政局主导的全市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基地采取“政府扶持、民政主导、社会合作、民间运营、群众受益”的模式,通过为初创期的公益性社会组织提供完善的硬件设施和个性化的指导服务,以孵化、培育一批管理规范、运营良好,满足社会民生和公益事务需求的、能有效承接政府公共服务职能的社会组织为目标,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首批8家社会组织入驻孵化基地

目前,首批入驻孵化基地的社会组织有8家,涵盖妇女儿童与青少年工作、残疾人康复、老年服务、社区建设、志愿服务、家庭服务、全民健身、文化传播等领域,以公益服务性质为主。

南宁市聚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胡凌杰说,特殊孩子中获社会关注度更多的是在学龄前(0至6岁)孩子,因为这个阶段被称为最容易介入治疗康复效果也比较好的时期,但社会上还有很多7岁以上、条件困难的特殊孩子需要专科康复训练服务。他们希望今后能够深入社区家庭,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和知识为孤独症、脑性瘫痪、听力言语障碍、言语发育迟缓的特殊孩子提供专业康复指导、评估等服务。

据介绍,首批8家社会组织根据孵化模式分为两类:一是采取壳内孵化模式的有6家,即是南宁市社会工作协会、南宁养老服务协会、南宁市家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南宁市威振武术俱乐部、南宁市聚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南宁市小星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二是采取壳外孵化模式的有2家,即是南宁市乐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南宁市印刷行业协会。

孵化期1年将获全面“培育”服务

“我们需要培养人才和建立完善财务制度。”南宁市小星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魏洁荣告诉记者,他们中心是一家民办非营利性社会服务公益机构,目前运作小星星洗车场的员工都是来自困难家庭的残疾人,如何更好地与他们沟通,帮助他们建立起信心和社交圈,需要专业领域的人才,比如心理咨询师等。因此,希望入驻孵化基地后可以有相关老师来培训管理人员,指导学习如何建立完善财务制度和管理制度,同时更加方便快捷了解政府政策等资源,发展壮大组织,更好地服务社会。

据了解,入驻孵化基地这7家社会组织,在1年的孵化期内,他们将得到基地在能力建设、人才培养、政策与法律咨询、项目策划与督导、资源链接、公益创投等方面的全面培育。

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的运营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由南宁市民政局委托社会组织机构运营。今年中标的运营机构是南宁市社区发展服务协会,其提供各项服务所需的经费主要在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经费中解决。同时,将大力拓宽孵化基地融资渠道,鼓励引导社会捐赠等资金向孵化基地投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