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地铁2号线举行应急综合演练 应对各类突发事件

发布时间: 2017-11-03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黄登 |责任编辑: 沈晔

南宁地铁2号线举行应急综合演练韦琼芳摄

备受市民瞩目的南宁地铁2号线将于今年12月28日开通试运营,为确保地铁2号线安全开通试运营,11月2日,南宁市在地铁2号线苏卢站开展了一场突发事件综合应急演练。

当天的演练实战模拟了南宁市地铁2号线在正常运营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各种突发情况。当天上午,一趟地铁列车由安吉客运站开往苏卢站(距离站台300米)时,2A8接触网供电区突发故障停电,列车迫停区间无法动车,车站各岗位按列车在区间隧道停车疏散乘客处理程序进行处理,市交通运输局启动公交接驳应急处置工作方案。

随后,在车站工作人员将列车上500多名乘客中的300多人疏散到苏卢站的站台时,站台突然发生火灾,造成2名乘客重伤、20余名乘客受轻伤,因“事故”还有进一步扩大趋势,相关部门立即按照应急响应机制迅速启动南应急预案,公安、交通、安监、消防、医疗、建委、电力、通讯、水务、环保、质监、西乡塘政区府等救援队伍迅速到达现场,并在轨道交通控制中心和车站设立应急指挥部,各救援单位人员到应急指挥部、集结点集中,了解现场情况并研究确定救援方案实施救援。

在各单位协同配合下,站台层300多名受困人员及其他200多名乘客从地铁区间、站台快速疏散到地面安全区域,受伤的10多名乘客被消防队员救出,滞留乘客也通过在车站口设置的公交接驳点得到有序疏散。经各救援队确认,事故现场险情得到解除,在地铁救援队检修后地铁再次恢复运营。

据了解,本次演练由市交通运输局、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市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南宁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组织。本次综合应急演练持续时间约90分钟,市政府领导、自治区应急办、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等20多个部门和单位共约650人,以及8辆应急救援车辆、5辆公交接驳车等参加了演练。

据悉,本次演练是为按期开展轨道交通2号线试运营基本条件评审创造条件。轨道交通2号线将于12月3日开展试运营评审,并于12月28日开通试运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