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定向帮助贫困先心病患儿 最高可获三万救助金

发布时间: 2017-11-0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叶祯 |责任编辑: 沈晔

家有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对于一个家庭来说,除了照顾不易,治疗费用也是沉重的负担。昨日上午,记者在区妇幼保健院获悉,在该院做先天心脏病手术的患儿,只要符合条件,可申请“如新”手术资金补助,平均资助金额约9000元/人。加上医保、新农合报销约40%的住院费用与大病救助,一名贫困患儿总共可以得到1万至3万元的资金救助。

出生几天的婴儿也可做手术

3个月大的豆豆(化名)出生时就被确诊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由于心脏长得太大,导致支气管狭窄,还引发了一系列并发症。在重症监护室一直住到上周做手术,他的体重仅有4.1公斤。以前,孩子要长到3岁、体重达10公斤以上才能做心脏手术,但是像豆豆这样的新生儿,等待的风险太大。

庆幸的是,豆豆获救了。昨日上午,闫宪刚去查房时,豆豆的恢复情况良好,体重也有所增加。闫宪刚是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心胸外科副主任医师、心胸外科学博士。区妇幼保健院与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儿童心脏中心签订帮扶协议后,他作为先天性心脏病专家被长期委派在区妇幼院坐诊、查房及手术。

闫宪刚说,据国内有关资料分析,先天性心脏病占我国出生婴儿的6‰~10‰,意味着每100名新生儿中就有一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不过,大多数先心病患儿经过手术治疗都可以康复。闫宪刚提醒,孕妇在孕期一定要定期检查。如果出生后才检查发现的,满月后、三个月后和六个月后分别做一次“心超”,今后每隔半年做一次“心超”,“及早发现,及时手术!现在的医学技术条件可以让出生才几天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做手术”。

贫困患儿最高获3万元补助

据了解,近年来,政府逐步加大了对先心病救助的医疗补贴,城镇医保和新农合补贴手术费用报销比率逐年增加。但不少患儿的病情较为复杂,治疗费用较高,对于贫困患儿家庭来说仍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为此,广西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希望新心”公益项目所筹善款,将定向用于资助广西家庭经济困难先心病患儿手术,提高当地医学水平和医疗技能,培养更专业的儿童心脏病学科人才,希望让广西更多先心病患儿能够得到及时救治。

区妇幼保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该院实施先天性心脏病手术的贫困家庭患儿,可向“如新”基金会申请手术资金补助,平均资助金额约9000元/人。加上医保、新农合报销约40%的住院费用与大病救助,一名贫困患儿总共可以得到1万至3万元资金救助。若“如新”慈善救助每年救助基金有限,区妇幼保健院还将提供配套的基金补助。

据悉,目前已有19名在区妇幼保健院治疗的患儿得到资助,总资助费用167000元。现有6名贫困先心病患儿正在申请“如新”基金会手术资金补助。

项目资助对象有审核标准

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申请手术资金补助需要什么条件?该院儿外科副主任苏乃伟介绍,只要是0~18周岁的广西籍城乡贫困家庭先心病患儿,农村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低于国家贫困线以下,城镇家庭人均纯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线以下均可申请。

资助申请还没批准下来之前,先由合作医院减免手术住院费用,在患儿得到“农村两病儿童”医疗保障或城镇医保或新农合报销后,项目资助患儿家庭自费部分;按申请时间先后顺序,每人享受一次性资助;家庭特别贫困的重症患者资助费用另行商定,资助费用视捐方意愿、家庭经济困难程度等因素特殊处理。

患儿家属如有不明白的,均可向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心胸外科或社会工作部咨询。

手术救助金申请流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