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初露峥嵘

发布时间: 2017-11-0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中国联通南宁国际局落户五象新区、中国—东盟信息港智能展示中心建成开放……近日,记者从五象新区获悉,2016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推进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现已初显成效——一个面向东盟的数字经济和信息产业基地初露峥嵘。

招商引资取得积极进展

着眼长远,需规划先行。南宁市配合完成《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总体规划(2017—2025)》编制并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目前待批;编制完成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总体建设方案、发展规划、概念性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等。2016年4月,自治区政府批复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成为自治区重点产业园区。

与此同时,加强相关扶持政策研究和制定工作,制定出台新区10条政策,重点从规划、用地方面支持信息港创新型产业发展;起草了市级层面支持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建设政策,拟在用电、用水、养老保险、住房、税收等方面对相关产业项目及企业予以扶持,目前方案进入征求意见阶段。

此外,围绕构建提升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竞争力的“四梁八柱”,我市积极引进云计算、大数据、跨境电商、互联网金融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及信息服务企业。近期,中国电信南宁五象新区国际性通信枢纽、3D打印产业园等项目将实现供地,争取年底部分开工;中国移动广西公司新型绿色数据中心、中国—东盟智慧城市示范产业园(南宁北航国家大学科技园)及一批重点实验室、孵化器等正在洽谈中。这意味着,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的招商引资取得积极进展。

多个重大项目开花结果

近年来,我市还进一步加快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重大项目建设,取得累累硕果。目前,纳入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五象新区项目库的项目有43个,其中国家和自治区层面项目达16个。

在信息方面,中国联通南宁国际局落户五象新区,南宁成为联通继国内北京、上海、广州之后的第四个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面向东盟国家的通信业务可直通东盟无需中转;广西东盟信息交流中心一期工程投入使用,中国—东盟信息港智能展示中心建成开放;中国移动广西公司五象信息交流中心、广西电子政务外网云计算中心项目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和设备安装,今年底将投入使用。

在医药方面,中国—东盟传统医药信息交流平台(广西国际壮医医院)门诊楼、住院楼实现封顶。

在经贸方面,作为经贸服务平台重要板块的总部基地金融街获批成为唯一一个自治区金融商务服务业集聚区,规划建设项目55个、单体高层建筑117栋,截至目前已投入使用项目9个,已封顶建筑约65%。入驻世界500强企业11家,中国500强企业14家,境外上市公司11家,金融机构19家。

在产业方面,中国—东盟网络视听产业基地(广西新媒体中心)其中两座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另一座正在加快推进;中国—东盟电子商务产业园进展较好,总部休闲公园电商小镇开园运营,已引进34家企业入驻;以重点发展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创新型信息产业等为主导产业的信息产业园区——地理信息小镇近期将开工建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