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央视新闻聚焦南宁街头“礼让斑马线”

发布时间: 2017-11-0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周志英 |责任编辑: 沈晔

南宁街头志愿者给礼让车辆点赞(资料图片)记者 宋延康 摄

央视聚焦南宁“礼让斑马线” (视频截图)


南宁又上央视新闻了!因为“礼让斑马线”的文明行为再次引发关注和点赞!昨日下午,在长达一个小时的直播中,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CCTV-13)《平安回家路》聚焦南宁街头“礼让斑马线”,一个小时内让行率超过80%!街头受访市民坦言,南宁“礼让斑马线”蔚然成风,让大家感到很暖心!

昨日16时到17时,在长达一个小时的直播中,央视记者出现在南宁民族古城路口以及周边路口,现场直播街头各种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的现象,而过马路的市民也主动伸出大拇指为礼让的车辆点赞,城市文明之风在车与人之间传递。

当天正值周日,南宁街头来往车辆熙熙攘攘。在直播中,途经民族古城路口的车辆遇行人过马路,绝大多数都能缓缓停在斑马线前,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甚至电动自行车,都习惯停车礼让,待行人过马路再缓慢通行。

直播拍下的这一幕,其实也是南宁街头的日常景象。在一个小时的直播中,央视记者粗略统计,斑马线前车辆让行率超过80%。一名来自山西的在邕高校大学生受访时坦言,自己从外地到南宁上学,最大感触就是城市“礼让斑马线”做得特别好,让人感到非常的暖心。

直播中负责解说的除了央视记者,还有来自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科科长梁宇新。据他介绍,南宁2012年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以来,大部分驾驶员已经能够自觉礼让,主干道上的信号灯路口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出行守法率分别达到95%、90%和85%以上。

梁宇新介绍说,为了让市民车主养成良好的礼让习惯,“礼让斑马线”活动最初是在公交车、出租车行业率先推行的。然后通过行业引领以及大量的宣传,让私家车也慢慢加入礼让行列。此外,全市还划出了81条“礼让斑马线”的示范点,通过路面查处、志愿者劝导以及电子警察抓拍等多种途径来影响、规范、监督车主在斑马线前做到停车礼让,从被动到自觉。如今“礼让斑马线”在南宁已成习惯,深入民心。

一场直播下来,电视机前的南宁市民也感到很自豪。“看到车停在斑马线前让行,我也会快速通过,大家相互礼让,是应该的。”市民陈阿姨说。而一些来南宁出差、游玩的外地朋友感慨,南宁最美的风景线,莫过于“礼让斑马线”,让人深受触动,忍不住点赞。

诚然,“礼让斑马线”已经成为南宁市文明创建活动的靓丽“名片”,也是南宁一直坚持倡导的活动,为市民营造一个更加安全的出行环境。

斑马线是一条文明双向线,不仅对驾驶员有礼让行人的要求,对行人同样也有文明过路的要求。在快节奏的城市生活中,“车让人,人快行”无疑是人车共建最和谐的方式。只有行人和驾驶员互相尊重和理解,才能实现斑马线上人与车的和谐共存,真正成就斑马线上的文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