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2017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赛开跑 赛道升级获赞誉

发布时间: 2017-11-0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2017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赛(马山站)开跑。记者程勇可摄

特色美食街人潮涌动。记者宋延康摄

埃塞俄比亚选手获得此次比赛的第一名。记者宋延康摄

马拉松冲刺点马山会鼓引人注目。记者宋延康摄

参赛选手在“最美赛道”上开跑。 (陆丽红摄)

孩子们在全国攀岩希望之星活动中体验攀岩。记者宋延康摄

11月5日,2017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赛(马山站)正式开跑。来自中国、尼泊尔、印度尼西亚、埃及、叙利亚、保加利亚、也门、德国、西班牙、美国、墨西哥、肯尼亚、黎巴嫩、埃塞俄比亚等17个国家和地区的1081名运动员和跑步爱好者从弄拉景区出发,沿途体验“生态美”和“人文美”相融合的“最美赛道”。

在山间奔跑,尽情挥洒汗水,享受运动之乐,与一场场国际赛事牵手,“体育+旅游+扶贫”的新模式效应不断凸显,马山奔跑的步伐一路向前。

1赛道升级收获赞誉

在天然氧吧弄拉景区大门口,随着起跑枪声响起,来自埃及的选手龙泰华第一个冲出起跑线。他在赛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已经在中国生活9年,平时非常喜欢马拉松这项运动,但从来没有在海拔起伏这么大的山地赛道进行过比赛。“这里的风景很美,空气也好,在这里比赛很舒服。”龙泰华说。

据马山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赛道在去年的基础上进行了优化,增加了山间村道的占比,比赛线路沿途经过弄拉景区、三甲综合示范村古寨瑶族乡和加方椿草地等多处风光迷人的景区,沿路山青、林密、洞幽、水秀,村落自然景致优美,民族风情浓郁,给选手带来愉悦的赛事体验。

第三次到中国参加马拉松比赛的埃塞俄比亚选手AmatoEsayasData当天一路领先,最终以3小时20分08秒的成绩夺得男子组42公里个人赛冠军。“太让我惊喜了,这是我第一次在中国参加山地马拉松赛,沿途风景很美,但坡道也非常多,跑起来难度很大。这是一条非常有挑战性的赛道,希望今后还有机会参赛。”

2“扶贫+公益”延续爱和感召力

11月5日晚,马山县举办2017中国—东盟山地户外体育旅游大会闭幕式颁奖晚会暨“共筑梦想·爱在马山”扶贫慈善晚会。晚会以扶贫捐赠和艺术表演等形式为脱贫攻坚工作加油鼓劲,倡议更多社会力量加入扶贫帮困队伍。

今年以来,马山县上下形成了同心同德、合力脱贫攻坚的良好格局。各级定点帮扶单位及干部职工关注贫困问题,关爱贫困人口,大力开展帮扶贫困村和贫困群众的公益行动。

据初步统计,今年1月至7月,各级定点帮扶单位及干部职工、社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共为马山县贫困村贫困户和扶贫工作捐款捐物折款超过300万元。这些款物已由各级定点帮扶单位和乡镇用于扶持贫困村贫困户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发展特色产业和资助贫困学生上学等。

为进一步大力弘扬扶贫济困、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引导社会各界更加关注贫困问题、更加关爱贫困人口,营造更加浓厚的“扶贫济困你我同行”社会氛围,马山县还发起定点结对帮扶贫困村贫困户活动,自活动和“共筑梦想·爱在马山”扶贫公益行动开展以来,马山县得到了上级定点帮扶单位、社会各界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的慷慨相助。今年截至目前,共收到扶贫公益慈善捐款捐物1638.58万元,为马山县扶贫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支持。

今年,赛事仍然延续“山间跑未来”的公益主题,结合国内知名跑步APP悦跑圈继续发起“挑战四万公里,众筹千双跑鞋”线上爱心公益跑,助力马山的孩子圆梦未来。截至比赛当天,线上+线下公益跑已累计完成56000公里爱心里程,线上公益跑将持续到11月10日。

此外,主办方还邀请到复旦大学、暨南大学、武汉大学、广西大学等高校的商学院校友企业家跑者,“丝域赛”企业家跑团组队参加本次赛事,了解马山县扶贫招商项目,助力马山发展。

3小县跑出广阔天地

随着一场场国际赛事的举办,“体育+旅游+扶贫”的发展模式成为马山县的一张新名片。2016年11月,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赛(马山站)暨中国黑山羊之乡——马山第十届文化旅游美食节举办,开启了该县“体育+旅游”的新时代;2017年5月,中国—东盟山地户外体育旅游大会在马山县三甲屯拉开帷幕,马山攀岩特色体育小镇的概念性规划在一片看好中逐步浮出水面。

近年来,马山县编制完成了《马山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马山县旅游发展提升规划》等8个旅游专项规划,制定出台系列扶持旅游产业发展的政策;打造了中国弄拉、水锦·顺庄、西山庄园、小都百屯、三甲屯、古朗屯等一批重点景区,金伦洞景区获评国家4A级景区、小都百获评自治区四星级乡村旅游区,实现了该县A级景区和星级乡村旅游区零的突破。

生态旅游与体育的结合,如同马山这座美丽的小城,二者相得益彰,让马山跑上了世界的舞台。

马山县环弄拉景区被誉为“陆路上的漓江”,赛事举办地环弄拉生态旅游区享有“喀斯特地貌区的香格里拉”之美誉,马山人以人定胜天的精神,通过60多年石漠化治理的坚持,给曾经的大石山区带来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与山地马拉松倡导的勇于拼搏、挑战自我、用足迹创造奇迹的精神一脉相承。

马山牵手马拉松,利用县域生态优势打造出的优美赛道,基于壮族会鼓、三声部民歌、扁担舞等民俗文化打造的众多民俗风情活动,更是形成了乡村旅游的诸多新看点。

一步一个脚印的发展,马山县逐渐实现从“养在深闺无人识”到“天下谁人不识君”的嬗变,但马山向前奔跑的步伐仍未停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