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示范市获肯定 幸福指数提高

发布时间: 2017-11-0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叶祯 |责任编辑: 沈晔

昨日,由中国人口基金会秘书长张晖率领的国家卫计委评估验收组对南宁市开展创建全国幸福家庭活动示范市工作进行评估验收,评估验收组对南宁市给予充分肯定。

自2013年确定为全国幸福家庭创建活动试点城市以来,南宁市按照“文明、健康、优生、致富、奉献”的创建目标要求,实现了全市15个县区、开发区的全覆盖,群众对创建活动的知晓率、参与率和认可率均达90%以上。全市家庭特别是计划生育家庭的发展能力和幸福指数得到了显著提高。

目前,南宁市已建成18个卫生和计划生育文化示范点,1753个村级“幸福家园”和265个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在12个县区建成一站式婚育综合服务中心。

2014年,南宁市被确定为国家“新家庭计划——家庭发展能力建设”试点城市后,选取江南区福建园街道办淡村居委会作为试点,通过家庭保健、科学育儿、养老照护、家庭文化四个方面开展活动,提高家庭的综合发展能力。经测评,群众对项目的开展与活动、执行指导、资金管理、监督与评估均为“满意”。2016年项目点已有80%以上的家庭参加培训,促进了家庭发展能力的全面提升。

2015年,南宁市被列入国家“计划生育家庭养老照护”试点城市后,建立了以“生活照料、医疗保健、精神慰藉、紧急救援”为主的计划生育家庭养老照护工作模式,有效解决了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人养老问题。2016年市、县两级共为789名计生家庭老年人提供了养老照护服务。

另外,南宁市强化创新互动,强力推进医养结合试点工作。2016年,南宁市选取南宁市社会福利院等12家单位作为市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推进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有机融合。目前,全市医养结合机构总数达到23家,社区日间照料中心50家,69%以上的养老机构能够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所有公立二级以上综合医院都设置了老年病科,14个医养结合项目纳入自治区重大项目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