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西乡塘区33万人签约家庭医生

发布时间: 2017-11-07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10月的一个周末,市民何雪兰刚走进新阳中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李德鹏就微笑着迎了上去。简单的几句问答,李德鹏便摸准了病情,从进社区到躺在治疗室针灸,何雪兰只用了5分钟,“这样的速度,以前从不曾想过。”何雪兰感慨地说。

“她是我的签约病人,我们有健康档案,熟悉患者,所以才这么顺利。”李德鹏说。

这是李德鹏和其团队的工作日常,他们为新阳和中兴两个社区居民提供家庭医生式服务:如24小时电话健康咨询和分类指导服务,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还提供上门服务。

在西乡塘区,家庭医生逐渐来到寻常百姓家。目前,西乡塘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为36.08%,签约总数33.7万人,重点人群签约率为60.02%。“让辖区居民都可享受到家庭医生式的服务”是西乡塘区坚持的目标。

社区医院:

健康保健如“4S店”

“我们可以免费为你建立健康档案,提供健康咨询和上门服务。”由于居民对家庭医生概念陌生,李德鹏和同事们经常拿着家庭医生的宣传册,向居民们耐心讲解。

一旦签约,居民可以享受到个性化服务和优惠措施。以新阳中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例,该中心推出以中医药服务为主的“0—6岁”“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肩颈、腰腿疼痛”等5类个性化有偿服务包。贫困家庭、持证残疾人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还可以享受不同程度的政策优惠。

新阳中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林伟颖介绍,签约了家庭医生,居民可享受优先看病、优先预约、优先转诊、优先住院、优先随访“五个优先”政策,“对慢性病患者,我们也建立了疾病档案,定期或不定期随访,就算见不到患者,也会进行电话随访。”

今年9月,何雪兰签约了家庭医生,每当有个头疼脑热,她首先想到的是向家庭医生电话咨询,很多小病在医生指导下就能康复。除了治疗疾病,家庭医生还向她传授了不少健康知识。

“除了对社区居民常见病的诊治,我们更应该向居民倡导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在李德鹏看来,社区医院不仅仅是医院,更应该是居民健康保养的“4S店”。

医生团队:

解决小病在社区

2013年,西乡塘区金陵中心卫生院成为南宁市首批家庭医生签约试点单位。

金陵中心卫生院负责辖区内约42000名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之前,群众看病都要到卫生院,对于那些住得比较远的村民而言,看病十分不便。自从推行家庭医生签约后,看病难、看病不方便的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

金陵中心卫生院院长方加琼介绍,签约的居民可以享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所包含的项目,且家庭医生服务团队还提供上门服务。“如今每个村都有一个固定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在基本医疗方面,我们都能提供及时服务。”她说。

目前,金陵中心卫生院一般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63%,成为西乡塘区内签约率最高的卫生院。有了家庭医生,不仅加强了基层医生和居民的密切联系,还使得居民基本医疗服务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居民健康也有了保障。

一支个家庭医生团队,通常由全科医生、社区护士、预防保健人员等组成,他们的工作各有侧重,相互配合。方加琼希望,通过家庭医生“一对一”式的服务,鼓励居民小病不去大医院排队挂号,通过社区医生拿药治疗;慢性病患者也可在社区接受全科医生疾病管理和健康指导。

家庭医生:

居民健康暖心人

提供家庭医生式服务后,社区医生和居民建立起“健康管理”的契约,医生的担子更重了,但和社区居民的关系更亲密了。

李德鹏的团队签约了200名居民,每次他走街串巷随访时,熟悉的居民总会给他递上热水,招呼着:“李医生去随访,要多注意身体。”这些细节让李德鹏觉得家庭医生服务的人情味很浓,这也是他坚持下去的动力。

李德鹏组建了一个中医微信群,签约居民全在里面,他常在群里发布政策信息和养生信息,大家非常欢迎,群里总是热热闹闹的。

双定镇选楼村的贫困户覃先生患糖尿病多年,每个月要到市里的医院拿药。得知情况后,双定卫生院主动承担起他的取药责任,一年下来覃先生可以省下1000多元的交通费。

西乡塘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家庭医生式服务模式,从情感上拉近了医患双方的距离,建立了朋友般的情谊。今后,城区将不断深化家庭医生服务的内涵,完善服务内容,让签约居民的获得感持续上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