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电商想"刷单"?工商监控平台全天候监控固定证据

发布时间: 2017-11-08 |来源: |作者: 高宇峰 |责任编辑: 沈晔

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发货迟缓、退换货难……“双11”集中促销带来红利的同时也伴随着不少问题。昨日,2017广西规范网络集中促销活动促进电商发展座谈会透露,目前广西工商使用“全国网络交易平台监管服务系统”,已完全实现了对网络平台、网店、企业网站进行全天候监测监控,能够网上固定有效证据,发现涉嫌违法违规行为将严格处罚。

广西工商局网监处通报,今年截至10月30日,共查办网络市场违法案件126件,罚没款约96万元。这些案件里,包括发布虚假广告、有价无货的欺诈行为、不正当竞争、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内容。

据介绍,截至今年10月底,广西电商发展到37万家,环比增长12.7%。尽管大多数店商是在淘宝、京东等国内主要平台上,但广西工商使用“全国网络交易平台监管服务系统”,即可全天候监测到“刷单”“销售违禁品”“违法广告”“价格异常”等违法线索,可以对电商主体、客体、行为进行抽查或定向监测监控,能够网上固定有效证据。一旦发现涉嫌违法违规行为,就可进行在线电子数据证据固定,防篡改、防抵赖。

在维权方面,广西工商局消保处介绍,截至10月15日,全区工商系统指导电商企业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50家。这些电商企业主要有:南宁百货大楼美美购跨境商品直购体验中心、南宁一站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广西乐村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乐思购,柳州移动、联通、电信、苏宁、完美、安利等企业。

网络消费维权还面临一些问题。主要有:网络电商的服务态度,消费者的满意度不高,推卸责任的现象时有发生;商品在邮递过程中损坏因赔偿问题出现扯皮现象;消费维权部门之间的联动协作配合不够紧密。

座谈会上,工商部门、商务部门认真听取平台内经营者的意见,促进电商如何快速发展做了交流,但同时要求促销活动组织者和经营者按照《网络商品和服务集中促销活动管理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规章的要求履行四个方面的义务:一是规范经营;二是严格遵守“七日无理由退货”等法律规定;三是强调违规者承担违法责任;四是强调经营者自律和提高服务质量。

当日,苏宁易购、广西南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广西特产网等37家电商代表参加了座谈。广西特产网负责人就自己经营的电商特色,如农产品如何分级管理、地理商标如何申请和工商部门做了探讨。

■相关新闻

广西消委会发布“双11”消费提示

忍住“剁手”冲动面对低价三思而行

针对促销活动的消费维权新情况,广西消委会发布消费提示:“双11”集中促销购物期间,广大消费者要理性消费,不轻信低价宣传。

●选择正规电商平台。消费者消费时务必选择正规、有资质认证的电商平台及信誉度较高的卖家。

●下单前看清促销规则。消费者网购下单前,应仔细阅读商品详情、无理由退货范围、红包、消费积分和优惠券使用规则、退货退款方式及运费政策等,并注意留存促销活动的截图和商家作出承诺的截图等资料。

●不轻信最低价宣传,不冲动消费。“双11”期间的零点秒杀、全网最低价、史上最大折扣、赠红包等促销宣传难免让消费者动心,但有些商家会借机虚标原价或抬高商品原价后再打折,折后价甚至比活动前价格还高。

●签收前要验货。如检查发现问题可以拒收,要请快递公司出具证明,可先通过电商平台投诉维权,如不能协商解决,可以向当地消委会组织、工商部门进行投诉维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