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出版传媒集团在越南建成首个海外阅读体验中心

发布时间: 2017-11-0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云亦云 |责任编辑: 沈晔

阅读体验中心吸引越南读者。(广西出版传媒集团供图)

让书香流播海外,为中越友谊添彩。昨天上午,广西出版传媒集团精心打造的首个海外阅读体验中心,在位于越南河内市中心的越南国家歌舞剧院内正式启用。这是广西出版传媒集团走出广西、走出国门投资建设的首个阅读体验中心,也是该集团积极探索文化“走出去”、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的有益尝试和历史性突破,为中国文化与东盟的交流与合作开辟了新渠道。

广西出版传媒集团长期以来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并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不断提升广西出版品牌影响力,作为“广西出版现象”主力军的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近年来已连续获得国际卓越奖、“世界最美的书”、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华优秀出版物、“中国最美的书”等多个世界级、国家级重要奖项。今年以来,广西出版传媒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区出版工作会议精神,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的指导下,立足广西本土,面向东盟,放眼世界,加强与周边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文化交流,通过图书版权输出、海外书展、海外办分社等方式,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和宣传广西。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形势下,集团正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度促进出版发行资源整合,充分发挥全产业链平台优势,深化出版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奋力打造广西文化企业标杆。

广西出版传媒集团此次在越南建设的阅读体验中心,散发着书香与时尚气息,引起了当地人民群众的极大兴趣。该中心面积约200多平方米,空间装饰使用了壮锦、绣球、亚热带植物等元素,凸显壮族风情和广西特色,营造出中越两国山水相连、文化相通、心心相连的传统友谊氛围。阅读体验中心分为中越两国图书展示区、阅读体验区、小型活动区和电子阅读区,图书种类有文化、艺术、生活、科技、教育、少儿等,首批数量约7000册,其中包括近年来广西出版传媒集团各出版单位版权输出的中文图书和越南众多出版社出版的优秀图书。

功能齐全、有容乃大的阅读体验中心的建设和启用,不仅将为当地读者提供全新感受的多维阅读空间,更为双方文化交流搭建了新平台,加深了中越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因此得到了越南政府有关部门的肯定和民众的欢迎。越南有关艺术机构和高校负责人在海外阅读体验中心启用仪式上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广西在文化出版等方面的沟通,探讨更深入合作的可能;有关方面已提出在河内合作建设“东盟艺术文化中心”的意向,双方将共同打造规模更大、业态更全、影响更广的文化综合体。下一步,广西出版传媒集团将以阅读体验中心的正式启用为契机,继续深入开展文化“走出去”,发挥集团资源优势,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广西故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