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武鸣区乱象得到遏制城区焕然一新

发布时间: 2017-11-0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11月的深秋,到武鸣城区走一走,就会发现和印象中的武鸣有些不一样:道路更通畅,街道更整洁,广场舞音乐的分贝也降了下来,夜市同样热闹,但占道经营的情况少了……焕然一新的城区面貌令人舒适惬意。

自去年5月撤县设区以来,武鸣区组织开展“美丽南宁·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通过学习先进经验,不断探索完善,形成了具有武鸣特色的城市管理模式。截至目前,武鸣区在车辆管治、交通出行管治、规范市场管理、小区管理、社区管理、夜市管理以及生活噪声治理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效果。

一道栏拦出畅通新路况

“过去早上送孩子上学,这条路都是堵得满满当当的,现在这里车辆行人各行其道,交通畅通有序!”市民方琼斌指着眼前的兴武大道说。武鸣区组织开展“美丽南宁·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以来,仅用一年时间,就让这条路拥堵的现象得到了根本改变——路面安装了隔离防护栏,电动自行车和小汽车各行其道,车辆也不能随地掉头,不再像过去一样挤成一团;早晚出行高峰期还有交警在现场进行交通疏导。

据悉,从2016年9月起,武鸣城区决定用1000天开展“美丽南宁·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为此还成立了“大行动”办。“大行动”开展以来,城区采取堵疏结合、日常巡查以及联合执法等多种举措,比如在部分交通压力大的主干道安装隔离防护栏;针对车辆乱停放问题,执勤民警进行大量宣传提示,对仍不听劝导的车主,依法作出严厉处罚……经过大刀阔斧的整治,以前令人头痛的交通乱象得到了遏制。

一张“网”网出门前新面貌

“以前跨门槛经营现象很严重,白天开门卖五金,晚上门前卖烧烤。”市民韦晓胜说,现在这种乱象基本得到治理,路面的垃圾少了,市容市貌大为改观。

在开展“美丽南宁·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中,武鸣区制定网格责任管理制度,实行城区领导负责制。将武鸣城区划分为8个网格100多个小网格,具体分工到各单位、个人,负责整治摊点乱摆、垃圾乱扔、工地乱象、渣土运输车辆撒漏、户外广告招牌违规摆设等5种乱象。

此外,完善“门前三包”责任制和检查考核制度,明确“门前三包”责任主体、责任范围、责任内容,提高经营户、业主、居民住户等责任主体执行制度的自觉性;发挥工商、食药监、住房等审批部门的联动作用,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职责;强化奖惩机制,对于未能落实责任的责任主体,按照有关规定采取限期整改、媒体曝光、公开检讨、罚款等办法进行处罚;制定临时摆卖区域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摊点申请、退出和监督考评机制。

一根“线”限出美好新生活

从去年起,武鸣区“大行动”办室外音响设备管理中队中队长江祖杰多了一项新任务——每天到商场、社区、夜市或江滨公园检测噪声分贝。一遇到噪声超标,江祖杰和同事会以数据为证,对发出噪声的市民进行劝说和引导,对拒不配合的,则依法进行处罚。

在城区江滨公园,该中队还安装了一个大型的噪声分析仪,随时监控公园里的广场舞、音响等娱乐活动或设备的音量。今年以来,该中队已处罚噪声污染16起,没收音响30套。

除了娱乐活动和商业活动所产生的噪声,夜市猜码、喧哗等各种噪声也困扰着居民。城区“大行动”办夜市中队中队长钱小超介绍,该中队今年9月成立,工作主要围绕夜间猜码、大声喧哗、酗酒滋事等严重干扰居民休息问题,对22时30分以后占道经营、大声喧哗的商户进行教育,同时对屡教不改的经营户进行处罚。经过大力整治,城区内的夜市扰民行为得到了有效规范,周边居民的投诉明显减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