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农业产业结构优化 南宁成为全国最大火龙果生产地

发布时间: 2017-11-1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孟娟娟 |责任编辑: 沈晔

昨日上午,南宁市人民政府举行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南宁市农业发展情况。据统计,1—3季度,南宁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05.7亿元,同比增4.2%;第一产业增加值229.87亿元,同比增4.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765元,同比增9.9%。特色农业、休闲农业及农村电子商务都发展较快。

特色农业南宁火龙果种植面积占全国1/5

农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产业,今年前三季度,南宁市“粮袋子”、果篮子等特色农业机农业现代化建设都取得不错成绩。

据南宁市农委主任杨敏介绍,前三季度全市粮食播种面积637万亩,完成计划任务的97.7%。“菜篮子工程”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共实施91个,完全能够满足市民需求。

此外,南宁市的农业产业结构也在不断优化,糖料蔗恢复性增长,优势特色水果发展迅速,肉牛、肉羊等草食畜牧业比重持续提高。其中,晚熟杂交柑橘种植规模和产量全区第一,火龙果种植面积占全国种植面积的近五分之一,成为全国最大的火龙果生产地。

南宁市不断加强农产品生产标准化建设和品牌建设。今年市本级财政投入1.3亿元,共实施各类基地建设项目112个,新增“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统称“三品一标”)农产品14个,全市“三品一标”总数达154个。建立富硒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47个,12个产品获得富硒农产品认证。

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方面,今年以来全市新建市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11个,申报创建自治区级示范区11个,新增4个自治区示范区,全市自治区级示范区总数达14个,数量居全区第一。横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启动创建国家第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并被确定为全国糖料蔗生产保护区试点县,西乡塘美丽南方获得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

休闲农业15个休闲农业示范区已经开工

休闲农业是南宁市近年来发展较快的新兴产业,特别是2014年以来,南宁市打造出了一批集生产、科普、观光、休闲体验等功能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及精品村落。西乡塘美丽南方、隆安金穗、马山小都百、邕宁那蒙、邕宁那贵、兴宁花卉长廊、上林霞客桃源、青秀花雨湖已成为旅游休闲的好去处。

据南宁市农委总农艺师欧桂兰介绍,目前,全市已建成26个市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25个生态综合示范村。从今年起,力争用3年时间在全市建设30个休闲农业示范区,其中今年新建的15个已开工。

与此同时,还将结合综合示范村建设打造休闲农业精品村落。今年,全市新建的5个综合示范村全部融入第十二届中国(南宁)国际园林博览会建设中,目前正在加快建设。今年马山县古零镇乔老村获得了“全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称号。

农村电商农特产品电商交易额超1.4亿元

今年,南宁市加快推进横县、宾阳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试点工作的同时,指导隆安、马山、上林三个县积极申报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7月,上林县成功获批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据南宁市商务局副局长陈卫国介绍,目前,全市示范县共建成乡镇级电商服务站45个,村级电商服务点857个,电商服务点覆盖率达80%以上。同时,横县已建成1个农村淘宝县级物流仓储中心和130个村级物流驿站,宾阳县所有乡镇实现快递全覆盖。

南宁还进行农副产品电商品牌培育。横县培育出茉莉花茶、甜玉米、富硒香米等一批农副产品电商品牌。

有了品牌,营销渠道也很重要,目前,南宁市在淘宝等电商平台开设的网店已经达到7000多个,其中有不少是卖农副产品。据统计,截至9月底,全市示范县农特产品电商交易额已超1.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以上。

与此同时,南宁市还加强了电商人才的培训。今年8月,横县与阿里巴巴集团达成电商人才培训合作协议,成为广西首个阿里巴巴淘宝大学培训基地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