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传敬业风气 南宁"广西工匠"谈学习十九大精神体会

发布时间: 2017-11-1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产业发展、创新发展,都离不开工人这个群体。一直以来,我市培养了一批批“南宁工匠”,众多技艺得到传承和发扬,各领域的专业技术水平得到不断提高。

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工匠精神”正在绿城大地喷涌激荡。

南宁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公交车维修技师张海坚、广西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南宁供电局变电检修高级技师李炎和广西叶茂电机自动化有限责任公司电焊技师韦雨忠,这3名南宁技工荣获“广西工匠”称号,他们的敬业和坚守的态度传递出了那份自信的“工匠精神”。

坚守岗位

精湛技艺守好安全线

在前不久举行的“中国梦·大国工匠篇”主题宣讲活动“广西工匠”宣讲报告会上,南宁公交公司公交车维修技师张海坚说:“党的十九大报告真是说到我们心坎上,既让我们工人深受鼓舞,同时感到了责任和使命。三分材料,七分手艺,细节往往能决定成败,做好细节,就需要工匠精神。”

张海坚的父亲也是一名公交车维修工人,子承父业的张海坚在28个年头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坚守在公交车维修岗位上,不断钻研。多年来,张海坚亲手维修过的公交车辆近4万辆次,抢修过的公交车1.2万辆次,检验过的公交车1.5万辆次。经他手维修和检测的公交车辆,没有一辆因维修质量问题而出现事故。

“近几年,南宁的公交车更新换代,各种新能源环保车成为了公交线路行驶的主角。新的车型,新的技术,这对我来说又是一种新的挑战。”张海坚说,只有改变自己,多学多思,才能不掉队,才能对得起“广西工匠”这个称号。

“今后,我将与我的伙伴们一起,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修理工作中,始终满怀着理想信念和一颗真诚执着的心,以更精湛的维修技术服务公交事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张海坚说。

攻克难题

“南宁工匠”享誉国内外

目光专注,透过镜片盯住管道缝隙,手腕一转,“兹兹”声中,手中的物体完美焊接……韦雨忠的电焊技术过硬,工作才几年便成为南宁市第一届首席技师,还荣获第三届全国技工院校技能大赛焊工组第一名。

韦雨忠曾多次到横县良圻糖厂、江门华糖糖厂、南宁伶俐糖厂、北海南康糖厂解决了括振动流化床干燥冷却设备、结晶罐大型搅拌器、糖粉收集器的安装及不锈钢管泄漏等焊接难题,并攻克了出口非洲国家的高温、低温冷却器水压试验漏水的焊接问题,完成了出口越南和泰国的大型搅拌器特种钢材焊接难题……这些成功的背后需要的是不断付出。电焊工作并非简单的修补,要想焊得牢固、美观就需要相当大的耐心和十分娴熟的技术。为了攻克难题,韦雨忠白天向老师傅请教学习,晚上认真研究图纸、查阅资料,反复学习与研究,才掌握了精湛的技艺。

韦雨忠表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这句话于我而言,就是对待自己的产品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对于自己的工艺要不断完善、不断创新;对于自己的技术毫无保留,无私地传授给新一代技能人才。”

改变思路

多项专利显创新活力

李炎是南宁供电局变电管理一所变电检修二班副班长,也是变电检修高级技师、南方电网公司一级技能专家。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李炎作为技能专家创新工作室带头人响应号召,坚持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他说:“随着电网的快速发展,变电设备迅速升级换代,传统的变电检修工作苦脏累险,让很多年轻人望而却步。我认为必须改变传统的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变电检修工作效率。”

由于设备的结构、设计、空间不足等原因,常存在不能用眼睛直接观察的部位,发现不了缺陷和隐患,可能造成严重的设备事故。于是,李炎大胆地将工业内窥镜应用到变电检修工作中,以内窥镜检查替代设备解体检查,减少了停电时间,降低了作业风险。

正是这一份勇于创新的精神,李炎研制的“一种工业内窥镜”和“断路器速度测试传感器万用固定装置”获得了实用型专利,并完成了“断路器试验快速接线装置研制”“变电检修辅助信息系统的创建与应用”创新项目。同时,他还参与编写《缺陷定级标准(运行分册)》《开关类设备状态评价导则》,各类标准在南方电网范围内得到推行。

“我坚持,学技术就要从本岗位入手。只有这样才能磨练出过硬本领和精湛的技能。”李炎说,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立足岗位,不骄不躁,主动适应新时代的发展需求,继续创新,守护好万家灯火。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