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邕宁区新兴产业园区开发建设步伐加速

发布时间: 2017-11-14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君君

“我们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凝聚起推动园区产业发展的新动力。”当前,邕宁区新兴产业园区内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同时,园区内一个个项目正在抓紧建设,南南铝、南宁中车、桂合丝绸等一批重大项目在园区落地生根。

邕宁新兴产业园区一名干部清晰地记得,2013年初他第一次到园区时的情景。“当时,一位老农正驾着一头牛犁田耕种,速度很慢,这一幕让我记忆深刻。”

仅仅几年,这里的一片片“荒地”摇身一变,成为了客商纷至沓来的投资宝地和邕宁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铝业加工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正把这里变成富有特色的新兴产业集聚区。

完善基础配套设施

筑牢园区发展平台

“这里以前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四溅、污水横流。现在园区发展了,我们的环境变美了,路宽了,空气也好了。”龙岗村民黄安蓉乐呵呵地说。

为解决园区基础设施投入问题,邕宁区党委、政府积极运用政策和市场,鼓励吸引多种投资主体以多种形式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设施建设,崭新的景象得以呈现。

据了解,2017年新兴产业园区计划推进道路项目49个,单项污水项目12个。今年1—9月,园区新铺设沥青路面10公里,龙岗6号路基本建成通车,实现龙岗7号路、18号路2条道路新开工建设,龙岗2号路、17号路等26条道路部分路段竣工。

道路建设热火朝天,捷报频传,龙岗片区新邕路、青山大桥全线建成通车,与凤岭片区连成一线,龙岗永福路、平云路、那造路、马岭路等断头路、瓶颈路全面打通,龙岗西北组团形成了“四纵四横”的道路交通网络;园博园项目周边蒲兴大道、工业大道等道路建设加速推进,八鲤片区永乐路、梁村大道、良信路等道路建成通车,形成了“六纵三横”的道路交通网络。

在邕宁新兴产业园区,大唐世家幼儿园、城区人民医院、五象第三实验小学、龙岗小学、民主路小学(五象校区)等已建设完成,邕宁高中新校区投入使用,邻里中心、儿童医院、城关二小等一批公共服务项目正在开工建设中,园区面貌日新月异。

内培外引相结合

拉动经济腾飞引擎

项目是经济开发区的灵魂,招商引资是邕宁区经济发展的根本。邕宁新兴产业园区强化产业招商,稳步推进项目建设,宏观上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微观上以外引内联为方针,因地制宜,发挥资源优势,加快工业步伐,并通过不断优化投资和发展环境,对已入驻和新签约企业实行“点对点”的贴心服务,营造出亲商安商的良好氛围,吸引多家企业入园投资。

目前,园区入驻企业有79家,取得用地的项目累计达到79个,其中工业项目43个,非工业项目36个;累计实现69个项目实质性开工建设,其中工业项目38个,非工业项目31个。累计实现源正新能源汽车、南宁中车、桂合丝绸、云鸥物流等26个工业项目部分竣工或投产,培育了广西建机、南宁中车、源正新能源汽车、广西凯腾混凝土等2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今年1—9月,园区机械制造产业产值完成24.37亿元,比重由41.77%提高到69.87%,以轨道交通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铝精深加工为主导的三大产业集群初见雏形。南宁万达茂项目开业运营,城区第一家五星级酒店入驻运营,园区人气财气集聚效果明显。

如今,一个生机勃勃的开发新区已展现在人们眼前。

落实相关政策

突破开发建设瓶颈

“像保护生命一样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像对待爱人一样为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邕宁新兴产业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苏元列说,园区管委会积极担任园区的“保姆”、企业的“门卫”,为产业聚集扫除障碍。园区健全优化管理机制,立足品牌服务和特色服务,对投资项目立项、审批、开工建设、投产等方面实行全程跟踪,对企业建设、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做到有事即办,急事快办,全面加大对企业服务力度。

目前,邕宁新兴产业园区开展了五合临港先进装备制造(华润)、园博园配套项目等多个项目用地报批工作,已完成物流配套项目、五合临港储备一号地块等项目前期收储工作,立足加快推进土地开发整理,完成了北投牛湾物流园等多个项目用地清表和南南铝一期土地平整。土地上市“招拍挂”完成了香港商业城、重型机械物流园(云南长泰)等项目前期工作,并已移交上市材料。牛湾物流园一期启动区、龙光·玖珑臺地产项目等地块顺利挂牌出让。邕宁新兴产业园区逐步打破用地瓶颈,有力推动园区开发建设步伐。

在新一轮发展大形势下,邕宁区新兴产业园已经开始新一轮腾跃,将从一个踌躇满志、意气风发的“少年”,进一步成长为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