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记者走访南宁园博园项目建设工地现场

发布时间: 2017-11-1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尹海明 |责任编辑: 沈晔
程与时间赛跑 质量与进度齐抓 
——记者走访园博园项目建设工地(上)

建设中的园博园。记者段柳健摄

党的十九大报告全面阐述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部署,对推进绿色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是我国园林绿化行业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盛会,是展示城市园林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重要平台。如今,全市各级各部门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加快推进园博园建设,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展现美丽形象的发力点。

近日,记者以“走转改”的形式走访园博园项目施工工地,感受建设者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与时间赛跑,狠抓工程质量与进度,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建设,打造优质精品工程,迎接自治区60周年大庆。

进展快速:

部分展馆渐露芳容

“起,起,起!下来,下来,下来……”昨日,记者来到位于邕宁区顶蛳山区域的园博园项目建设工地,施工车辆往来穿梭,建设工地塔吊巨臂挥舞,技术人员往来奔忙,建筑工人各司其职……

目前,园博园建筑工程均进入施工高峰期。

“这片水域是玲珑湖,南侧的建筑是正在建设的东盟馆,可以说这将是园博园最具吸引力的地标建筑之一!”中国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园博园现场项目经理及景观项目负责人张景华带着记者走进东盟馆建设工地时介绍说。东盟馆以“绽放”为主题,十国展厅各自独立又相互桥接,寓意“手拉手、心连心”,绽放友谊之花。

玲珑湖上10座造型别致的塔楼已拔地而起,每座塔楼之间的距离不远,宛如“手拉手”蜿蜒向前,建筑已显雏形。

由于施工区域属喀斯特地貌,不少地层下面存在溶洞,这给东盟馆的建设施工增加了不小难度。如何高效高质地推进项目,这既是对现场施工作业人员施工技术和素质的考验,更是对工程负责人指挥和协调能力的考验。

“项目的结构工程师因地制宜对每座塔楼的地质结构进行相应处理,很快解决了基础处理的难题。”张景华说,目前东盟馆项目推进顺利,预计明年初可完成主体结构建设。

技术保障:

BIM技术提高工程质量

展示广西与南宁特色文化的园林艺术馆是园区最主要的场馆,离主入口最近,也是园区接待宾客的第一站。

在园林艺术馆施工现场,钢吊、履带吊林立,400多名建筑工人挥汗如雨,紧锣密鼓地开展搭架、捆扎钢筋笼等工作。目前,该艺术馆的桩基施工已完成,正在开展主体建设。

“我们负责建设的园林艺术馆正在按施工计划向前推进。”中建八局广西分公司园博园项目I标副经理齐泽告诉记者,园林艺术馆的屋面是异形钢结构,建设过程中存在工期紧、难度大、交叉施工多等问题。为了加快建设步伐,施工方在推进园林艺术馆建设的过程中,使用了目前建筑领域较为先进的BIM技术,即利用数字模型对建设项目进行设计、施工、运营和管理。

“BIM技术最大的益处,就是将工程建设的全过程在电脑上预演,其进度、质量、安全、成本、能耗等一览无余,所有可能出现的风险都能提前预控、提前解决,可大幅提高工程质量和效率、提升施工安全、降低成本和能耗。”齐泽表示,园林艺术馆屋面要进行钢结构的吊装,使用BIM技术可有效地实现设计院设计、工厂加工与现场安装的无缝对接,使项目成品精确到毫米级。

齐泽表示,将全力组织人力、物力开展施工,力争将园林艺术馆打造成精品工程,预计12月10日完成主体建设,明年3月全部建成。

工程紧凑:

倒排工期确保如期完成任务

一路走,一路看,园博园现场建设展现出的热力与活力让人倍感振奋。

“正在打地基的清泉阁将成为园博园的标志性建筑,占据园区制高点;清泉河畔的两幅民国断墙,将与今年年底完工的河堤构成榕树林的一道怀旧风景;过去为农田灌溉修建的水泥渠,改造后将成为一条古朴的空中游览步道;此前采石留下的18处矿坑地下水充盈,其中景色最佳的7处矿坑湖将组成七彩湖及矿坑花园……”在园博园建设现场,市林科所副主任、园博园主体工程规划组工作人员史进说。

今年7月,景观工程、市政工程、建筑工程进场施工。目前,地形整理基本到位,6座桥梁完成基础施工,作为配套项目的蒲兴大道主车道已建成通车。

“我们就是要在岗位上建功立业,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确保项目早日建成,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增长点。”史进告诉记者,为确保工程进度,参建各方加班加点克服施工难题,工程通道的协调、材料的订购、线路复测、现场交底、施工队进点同时进行,并提前预估及时协调各方关系,每天都与时间赛跑。

园博园项目建设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指挥部围绕目标和时间节点倒排工期——

12月广西园开工,园博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初见成效。2018年3月园博园主体建筑基本完工,4月主要展馆建成开始布展,8月试运营,12月初全面建成开园。

目前,各级各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开拓创新、攻坚克难,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园博会各项建设工作,如期高质完成建设任务。

2018年12月,第十二届中国(南宁)国际园林博览会的开幕,是南宁又一次新征程的开启,我们期待看到,绿城以新的姿态实现新的嬗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