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园博园各项目建设与设计有序推进

发布时间: 2017-11-1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韩沛 凌剑伊 段柳健 |责任编辑: 沈晔

园林艺术馆建设有序推进,届时将展示广西与南宁特色文化。

建设中的东盟馆。

工人正在紧张施工。

部分植物已种上

第十二届中国(南宁)国际园林博览会将于明年12月开幕。作为我国园林绿化行业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盛会,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是展示城市园林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重要平台。

南宁市如何加快推进园博园建设,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展现美丽形象的发力点,以新的姿态实现新的嬗变?近日,记者走进园博园项目施工现场,感受建设者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狠抓工程质量与进度,打造优质精品工程,迎接自治区60周年大庆。

1园博园各项项目建设与设计有序

从位于蒲津大道的3号门进入园博园,经过游客服务中心后,向北看到的第一个建筑是东盟馆。

“这片水域是玲珑湖,南侧拔地而起的建筑是正在建设的东盟馆,这将是园博园最具吸引力的地标建筑之一。”中国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园博园现场项目经理及景观项目负责人张景华介绍说,东盟馆以“绽放”为主题,10国展馆各自独立又相互桥接,寓意“手拉手、心连心”,绽放友谊之花。

玲珑湖上10座造型别致的塔楼已拔地而起,每座塔楼之间的距离不远,宛如“手拉手”蜿蜒向前,建筑已现雏形。“10座塔楼通过一条回廊串联起来。” 张景华说,游客可以经由这条回廊,欣赏到东盟10国的园林园艺文化。

打造生态的园博园,本着“不推山,不填湖,保留现状植被”等低影响开发的建设理念进行规划设计,对现有的山水格局进行保护和梳理,保持原有的自然山水风貌也是本届园博会一大特色。

东盟馆所在区域原来有一个鱼塘,在规划设计时并没有将其填满,而是借助现有的地形进行景观设计。通过将水位抬高,自然漫溢过来形成湖面,届时部分塔楼也将立在湖水中,形成独具特色的水景效果。

据悉,目前东盟馆已完成基础开挖,金色大厅进行独立短柱钢构件预埋施工,地梁模板施工,钢结构支撑胎膜制作等。预计明年初可完成主体结构建设。

2“大”装备新技术上阵造精品

展示广西与南宁特色文化的园林艺术馆是园区最主要的场馆,离主入口最近,也是园区接待宾客的第一站。

在园林艺术馆施工现场,钢吊、履带吊林立,400多名建筑工人挥汗如雨,紧锣密鼓地开展搭架、捆扎钢筋笼等工作。目前,该艺术馆的桩基施工已完成,正在开展主体建设。

据中建八局广西分公司园博园项目I标副经理齐泽介绍,园林艺术馆的屋面是异形钢结构,建设过程存在工期紧、难度大、交叉施工多等问题。“3个单体的钢结构总重量达到近6000吨,都是在南京加工生产,然后运到南宁吊装。为此我们还特地从天津调了一台400吨的吊车过来。这个吨位的吊车全国只有三四个厂家有。”

为了加快建设步伐,施工方在推进园林艺术馆建设的过程中,使用了目前建筑领域较为先进的BIM技术,即利用数字模型对建设项目进行设计、施工、运营和管理。“BIM技术最大的益处,就是将工程建设的全过程在电脑上预演,可大幅提高工程质量和效率,提升施工安全,降低成本和能耗。”齐泽说,园林艺术馆屋面异形钢结构的吊装,使用BIM技术可有效地实现设计院设计、工厂加工与现场安装的无缝对接,使项目成品精确到毫米级。

齐泽表示,力争将园林艺术馆打造成精品工程,预计今年12月10日完成主体建设,明年3月全部建成。

3明年3月主体完工4月开始布展

走在园博园项目施工现场,只见施工车辆往来穿梭,建设工地塔吊巨臂挥舞,技术人员往来奔忙,建筑工人各司其职……园博园现场建设展现出的热力与活力让人倍感振奋。

记者从项目指挥部获悉,目前,园博园项目建设与设计有序推进。园博园场地平整及土石方工程施工已基本完成。基础绿化工程完成具备条件场地的全部种植任务,共种植乔灌木约9034株。建筑工程基本完成土方工程施工。

配套项目建设也在加快推进当中。园博园周边配套项目共28个,包括道路14条、立交1座、管线迁改建6项、八尺江(仲龙路)大桥、BRT二号线、邕宁区防洪堤(二期)、八尺江环境综合整治(一期)、田园风光区、东侧配套服务区等。

目前,玉洞大道(八尺江—八鲤工业园)已建成通车,清水泉泵房关停涉及供水项目过高铁段已完工实现通水,蒲兴大道主车道于6月30日建成通车。玉洞大道(八鲤工业园—新外环高速)、那美大道等续建项目正在加快推进,计划今年12月完工。

今年12月,将实现广西园开工,园博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初见成效。明年3月,主体建筑基本完工,4月主要展馆建成开始布展,8月进入试运营,12月初全面建成开园。

■园博会小贴士

●举办时间、主题

将于明年12月开幕,主题是“生态宜居 园林圆梦”,主要打造“生态的园博、文化的园博、共享的园博”三大特色。

●园址在哪里

位于南宁市中心东南方向约12公里的顶蛳山地块,东临城市主干路蒲兴大道,西靠龙岗大道,南连仲龙路,北接城市快速路玉洞大道。

●园区面积有多大

研究范围总面积约658公顷,其中,园博园主园区用地276公顷。

规划范围内地块为典型的岭南丘陵地貌,现状由18处丘陵、8处梯田状农田、16处废弃采石场,北部那罇河,中部清水泉,南部矿坑等多处水体以及小规模村落组成。

园博园不可错过的风景

总体布局如何?

●设九大功能区布局“三湖十八岭”

园博园共设九大功能区,分别为主入口景区、玲珑湖景区、滨水画廊景区、展园景区、清泉湖景区、七彩湖景区、遗址公园景区、配套服务区和田园风光区。

主园区的规划布局可概括为“三湖十八岭”。“三湖”分别是北部的玲珑湖、中部的清泉湖以及东南部的七彩湖。“十八岭”是在保留现有十八座山体的基础上,通过生态修复和景观手法,形成“邕、龙、翠”三大山岭景观脉系。

●形成“一轴托两翼”设置80个展园

园林展园带以展园布局为主,从北到南依次为东盟园、中华园北展园、中华园南展园、广西园、设计师园及丝路园,形成了“一轴托两翼”的展园布局,充分体现第十二届园博会的“国际范、民族风、壮乡韵”及亚热带风情特色。

规划设计展园80个。其中,中华城市展园44个、东盟国家城市展园10个、丝路国家城市展园9个、广西园1个、设计师园5个、企业园11个。园区内还将设置“四馆一阁两中心”为主的多个建筑,即园林艺术馆、东盟馆、体验馆、顶蛳山遗址博物馆,以及清泉阁、游客服务中心、演艺中心(赛歌台)。

展馆有何亮点?

●园林艺术馆:展示广西与南宁特色文化

园林艺术馆是园博园园区“四馆一阁两中心”的核心,是园博会的主展馆,设置在游客服务中心南侧,总建筑面积约21000平方米,包含展览展示区、观众服务区、文创产品商店、多功能厅等。其中展览区域约14400平方米,6个月展会期结束后功能定位为精品酒店。

园林艺术馆是离主入口最近的馆体,作为园区迎宾接待的第一站,是游客游园的集散地和园林园艺文化氛围渲染的中心地,承载着园林园艺文化推广,广西与南宁特色文化展示,园林科技创新,园林专题展览等重要功能。

展会期间将设主题展,展示广西和南宁特色文化,举办赏石展、根雕展、插花展、书法展等。

●东盟馆:绽放中国东盟友谊之花

东盟园是园博会为东盟10国搭建的园林园艺展示平台,隶属于园博园“四馆一阁两中心”四馆中的其中之一。根据总规选址方案,东盟馆设置于玲珑湖南侧,总建筑面积约6704平方米,桥上设置10国展馆,总面积3300平方米。

东盟馆是历届园博会中不曾出现过的全新概念,集合东盟各国园林特色,内容丰富,是历届园博会没有的新篇章,其展陈以“绽放”为主题概念,带领观众走入独特的参观体验。通过与观众的互动,使中国-东盟友谊之花在东盟馆绽放。

东盟馆建筑形态取“手拉手、心连心”的寓意,各国展厅对应一个单元体,相对独立,保证各国展示的完整性,又彼此联系,东盟馆展览10国按英文字母首排序分别为:文莱馆、柬埔寨馆、印尼馆、老挝馆、马来西亚馆、缅甸馆、菲律宾馆、新加坡馆、泰国馆、越南馆。

●体验馆:集科普和娱乐于一体

体验馆位于园博园主入口景区,以唯美精巧的建筑结构与形体设计,着力塑造山涧丛林之美。该馆布展范围为地上3层,室内布展面积4700平方米,辅助布展区域2400平方米。

体验馆是一座面向青少年为主的集科普和娱乐体验相结合的展览空间,通过趣味性的场景设计与布局,配合丰富多彩的内容与知识点,肩负起园博会科普大众职责的同时,融入强烈的主题乐园设计理念,提供大量前沿、有趣、生动的游乐项目,使传统展览会焕发新的魅力。

同时,体验馆将突破传统概念,着重寻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主题,将大自然丛林视为园林,而此园林的设计师为大自然,构建园林的材料则为自然生命及环境。

南宁晚报明日继续推出园博园报道,敬请关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