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拟优化调整68条公交线路 你的意见被采用了吗

发布时间: 2017-11-1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王志鹏 |责任编辑: 沈晔

今年5月底至6月初,南宁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南宁晚报》公开向社会征集优化公交线网意见,短短十天时间就征集到1937条市民意见。根据这些意见,南宁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开展的南宁市2017年度公交线网优化项目,于昨日召开成果专家评审会。评审方案计划分批对南宁市现有公交线网进行调整,共涉及68条公交线路,其中新增19条,调整49条。方案将在评审后按照专家、部门意见进行修改,公示后实施。

《南宁晚报》独家合作征集意见

今年是南宁市开展公交线网优化的第五年。从2013年开始,南宁市公交线网优化已经持续了4年,公交覆盖面不断扩大,多层次公交线网体系初步建立,市民出行更便捷。而每年市交通运输局都会与《南宁晚报》合作,共同征集南宁市民对于公交线网优化提出的各种意见建议。

从今年5月底至6月初,10天的征集时间里,共征求市民意见1937条,较去年增长11%。其中,南宁晚报热线553011,南宁晚报官方微信、南宁晚报官方微博、南宁晚报/ZAKER南宁共1099条,电子邮件278条,电话热线104条,微博微信留言32条,网络留言335条,人大、政协提案37条,公交企业意见52条。

根据统计分析,今年主要有50个区域的市民出行诉求较强,包括西乡塘区的相思湖、相贤路、西宁路,江南区经开区、丽汇工业园,良庆区五象新区、平乐大道,兴宁区四塘、五塘,青秀区南宁三中、柳沙半岛、凤岭北,邕宁区康岭花城、八鲤工业园等。

分两批次调整涉及68条线路

今年南宁市部分重点道路、场站等基础设施将建成使用,还计划新增一批公交运力,将根据基础设施投入使用、车辆到位及市民需求急迫程度等分批实施公交线网优化方案。共提出两批次线路优化调整方案,涉及68条线路,其中新增19条,调整49条。

公交线网优化调整主要涉及六个方面,其中轨道1号线公交配套方面,共涉及调整9条线路,并将新增2条线路;解决公交盲点、薄弱点,提高公交覆盖方面涉及调整14条公交线路,并将新增3条公交线路;改善出行环境、丰富出行选择方面将调整4条公交线路,新增5条公交线路。

适应道路及场站条件变化方面计划调整6条公交线路;加强四塘五塘、五象新区、万达茂、高新区等重点片区公交配套方面调整1条公交线路,新增9条公交线路;线网结构优化需求方面共计划调整15条公交线路。

开展BRT等三方面专题研究

另外,南宁BRT1号线已于今年1月25日开通运营。这条连接火车站与火车东站的BRT线路开通后,大幅提高了公交车的运行速度。今年,相关部门也对包括BRT、凤岭南路、望州南路等三大方面开展了专题研究。

经调查研究,发现BRT服务范围有限,服务区域集中在青秀、兴宁中心区,对沙井、西乡塘、五象新区、三塘、四塘、邕宁等区域联系较弱。除工人文化宫、民主新民路口站外,其他BRT站点的高峰期饱和度较低,通道利用率较低。与BRT通道纵向联系的通道缺失,BRT线路组织缺乏路网支持。

目前,BRT通道共有23BET线路。今年针对BRT通道共计划优化线路27路,其中新增纳入9条,优化现有7条,调出不经停靠站点11条。涉及途经但不停靠BRT站点的线路优化、现有BRT线路优化和其他常规公交线路优化等三个方面。(记者王志鹏)

相关链接

拟分两批次线路优化调整公交线路

●第一批次:主要解决银杉路、西宁路、振华路等公交出行盲点,改善东盟商务区、相思湖片区、高新区片区、经开区、五象新区等热点片区公交出行难题,同时优化调整与轨道1号线并线严重的公交线路。

1.调整线路25条,涉及58路、204路、12路、15路、B24路、69路、75路、W11路、K5路、73路、W3路、D6路、W10路、9路、90路、108路、B27路、B86路、107路、26路、8路、62路、68路、B5路、16路等。

2.新增线路5条,涉及山渐青公交站—南宁火车东站北、民族影城环线、武鸣汽车总站—安吉站、滨湖北公交首末站—万达茂公交首末站、广西大学—万达茂公交首末站。

●第二批次:主要包括调整轨道1号线并线严重的线路方案、城乡公交线路方案、适应道路或场站条件变化方案、提高运营效率调整方案等。

1.调整线路22条,包括W5路、4路、76路、804路、207路、85路、79路、201路、B82路、48路、94路、18路、604路、B57路、B98路、B101路、607路、W1路、31路、206路、30路、71路等。

2.新增线路9条,包括邕宁汽车总站—牛湾港、石埠公交首末站—金陵镇、江南客运站—那马客运站、南宁火车站—文旅公交首末站、玉洞站—南宁火车东站南、南宁火车东站—嘉和城、佛子岭地铁站—青秀山北门、生物工程—广西大学(高新区定制)、生物工程—生物工程(高新区定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