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全面推行河长制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发布时间: 2017-11-1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南宁水资源丰富,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156条,已登记在册的水库746座,其中大型3座、中型26座、小(1)型208座、小(2)型509座,水库数量位居全区第一。

保护江河湖泊,保护南宁的生态环境,事关人民群众福祉。全面推行的河长制,实行党政领导负责制,既明晰了管理保护责任主体,又为建立健全河湖管理保护监督考核制度,解决河湖治理保护问题,完善各流域管理提供了有力抓手。目前,我市列入市级“河长制”管理的主要江河湖库共23条,分别是西江干流(南宁段)、郁江干流(南宁段)、左江(南宁段)、八尺江、清水河、武鸣河和主城区十八条内河(含八尺江)。

高位推进制度落地

全面推行河长制,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治本之策。如何举全市之力谋划好、组织好、实施好这项“治河工程”,考验着南宁人的责任与担当。

谋定疾行,以河长制为牵引实现“河长治”,制度保障尤为关键。

今年2月,市委、市政府对全市河长制工作进行部署、动员。自我市启动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市第一总河长王小东多次开展巡河、深入一线调研指导邕江综合整治、黑臭水体治理,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坚持“治水、建城、为民”主线,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守护好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切实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成为展现美丽形象的发力点。

市长、市总河长周红波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黑臭水体治理工作。6月13日,我市成立了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副书记冯学军任组长,副市长刘为民任副组长。

市水利局与市环境保护局联合起草的《南宁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经过多次讨论和完善,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审议,9月30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方案》的印发,通过实施控源、截污、清淤、调水、管理等综合措施,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江河湖库管理保护机制,为维护我市江河湖库健康生命、实现江河湖库功能永续利用提供制度保障。

明确目标水清河畅

根据《方案》,我市河长制工作目标将分“三步走”。

2017年底前,建立南宁市主要河流和主城区18条内河(含八尺江)以及全市流域面积200平方千米以上江河湖库县级以上河长制;完成50%邕江污水直排口整治;城市建成区内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城市建成区内实现河面无大面积漂浮物,河岸无垃圾;启动邕江饮用水水源地取水口上移工作;主要江河湖库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87.6%,无丧失使用功能(劣Ⅴ类)水体断面;水域面积只增不减。

2018年6月底前,全市江河湖库全面建立河长制,全面形成覆盖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河长体系,出台相关配套制度及考核办法;2018年启动建成区外黑臭水体整治;2018年8月底前,基本完成邕江污水直排口整治;2018年底前,完成邕江饮用水水源地取水口上移。

2020年底前,全市基本建立江河湖库管理保护长效机制,水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水域岸线合理利用,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优良,水域面积总体保持稳定,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水生态持续向好,逐步实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江河湖库管理保护目标;完成城市建成区外城市内河黑臭水体整治;主要江河湖库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90%,无丧失使用功能(劣Ⅴ类)水体断面;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全部达到或者优于地表水水域功能和分类标准Ⅲ类,农村饮用水水源水质基本得到保障;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达到就地消纳20毫米降雨的目标;推进旧城区雨污分流;南宁市主要河流和主城区18条内河(含八尺江)的自然岸线保有率达到自治区指定标准,有效遏制乱占乱建、乱倒乱排等违法行为。

目前,我市15个县(区)、开发区均印发了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乡级方面河长制工作稳步推进,横县17个乡镇、马山周鹿镇、隆安都结乡以及兴宁区五塘镇已出台河长制工作方案。

构建体系立体管护

我市河湖众多,完成好各流域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等任务,离不开构建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河长体系的立体管护。

按《南宁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市委主要领导担任市第一总河长,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市总河长,明确了市级河长36名,县(区)级河长48名,乡(镇)级河长104名。我市市级河长名单已于11月9日在《南宁日报》公布。

我市工作方案中明确38条流域面积200平方公里以上的江河由县(区)领导担任河长,以加强对县(区)河流的管理。各县区按要求在自治区和南宁市河长制名单的基础上进行细化,明确了县(区)级河长197名、乡(镇)级河长646名、村级河长2390名。

同时,实行以河长制为核心的各项责任制,形成由河长负责组织领导、河长会议会商决策、部门分工负责、河长制办公室督导考核的闭环管理机制。我市的河长会议、信息报送、信息共享、工作督察、考核问责、验收和工作巡查制度(试行)等7项制度经全面推行河长制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已于10月31日印发实施。各县(区)、乡(镇)的河长制相关工作制度处在起草或征求意见阶段,将在11月20日前全部出台。

此外,我市组织各县(区)、开发区对江河湖库信息调查工作。截至10月31日,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江河湖库分级名录调查工作已全部完成;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下的江河湖库信息也已汇总完成,待自治区核准。

完备的河长制体系的生根、发芽、绽放,将带领南宁走上治水管水常态化的道路。

“河长”治河清水东流

问河哪得清如许?为有“河长”治河来。

目前,市水利局正争取尽快完成市领导担任河长的“河长公示牌”的制作和安装工作。公示牌将公布河流名称、河段范围及市、县(区)、乡镇、村级河长,接受群众监督和举报。同时,建立“一河一档”,实行“一河一策”,加强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生态治理,提高流域综合治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构建信息化平台,整合技术资源,建立科学严密的监测机制。目前,南宁市投资59.5万元在市直水库安装了18套放水流量监控系统,每小时上传一次流量数据,主要对水库放水流量进行监测。邕江管理视频监控系统已投入使用,共设置监控点34个、监控范围为邕江市区河段约50公里。下一步,我市将构建信息化平台,整合技术资源,建立科学严密的监测机制,加大对行政区交界面、干支流交界面、功能区交界面和主要入河排污口的监控,发现问题,督促有关部门查找根源、整改落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