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努力开创南宁财政发展改革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17-11-1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责任编辑: 沈晔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

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边作新近日接受记者专访,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畅谈财政如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保障改善民生等多个热点话题。

降本减负

用财税杠杆撬动实体经济“支点”

如何让每一项财政扶持资金发挥最佳经济效益,让有限的地方财力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推动地方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南宁一直在探索中前进。

近年来,南宁以积极落实财税政策、精准培育税源经济、创新财政投入方式、制定新一轮财政扶持政策为抓手,围绕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动力,多管齐下,综合施策,打出降本增效“组合拳”——

2017年,及时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减免和停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政策,预计可为企业减轻负担约4.52亿元。近几年,通过“两台一会”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累计解决中小微企业贷款150亿元,惠及800多户企业,贷款余额达40亿元……边作新直观地展示了我市积极落实财税政策、推动“降本减负”的成绩单,并表示要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放大乘数效应,引导更多社会资本为实体经济“添薪加火”。

具体实施路径如何?边作新介绍,通过进一步落实国家、省、市一系列的结构性减税、普遍性降费政策,多措并举减轻企业负担,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与此同时,我市通过制定、出台新一轮财政扶持发展政策,实现分层施策,突出重点,提升扶持效果,尤其是在调整补助结构上,逐步实现由直补变间接、由分配变竞争、由分散变集中、由过程变结果、由封闭变透明的转变,重点用于招商引资、智能制造和产业升级等领域。

“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撬动作用,集中力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他表示,实体经济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重中之重,更是财税服务经济工作的焦点。下一阶段,市财政局将充分发挥财税杠杆作用和牵引撬动作用,减轻企业负担、盘活财政存量、调整支出结构,创新支持方式,最大限度地释放财政资金支持效应,更好地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顺应期盼

更加扎实有效地保障改善民生

南宁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民生工作,边作新说,作为财政部门,他们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凡是民生问题都优先考虑,凡是民生资金都优先保障,凡是民生事项都优先办理。在具体工作中,通过大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从严从紧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加大相关资金的整合投入,集中财力优先保证民生,近几年民生财政投入逐年增长,占比逐年提高,有力推进了民生事业的快速发展。

5年来,全市各级财政对公共教育、公共卫生、社会保障、交通运输、住房保障、节能环保等民生领域的投入累计达到1746亿元,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从2012年的70.81%提高到2016年的74.2%。2017年1—10月,财政支出中涉及民生的支出高达383.92亿元,同比增长24.95%,占财政支出的77.7%。

近年来,我市的民生工程覆盖面不断扩大,从农村到城市、从弱势群体救助到一般性公共服务、从生活保障到生产发展,涉及城乡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涵盖生活保障、教育培训、医疗卫生、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文化建设等各方面。

下一步,财政局将围绕改善民生作出一系列改革部署。

此外,市财政部门还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凝聚改革发展共识,强化机遇创新意识,积极对接国家政策,集中更多的财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广大群众,努力开创我市财政发展改革新局面,为南宁加快建设“四个城市”,勇当广西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的排头兵作出应有贡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