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打造更具活力与实力的现代化中心城区

发布时间: 2017-11-1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阮晓莹 |责任编辑: 沈晔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近日,江南区委书记梁开景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江南区作为南宁市县域经济发展较快的县区,必须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满足人民新期待,推动江南区的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书写新时代江南区发展新篇章。

推动产业集聚

继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

江南区是我市传统老工业区,良好的工业基础也造就了江南区工业“强引擎”。随着江南区深入实施“工业强区、产业旺区”战略,以富士康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以南南铝加工为龙头的铝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初步形成。在产业转型升级上,城区也迈出新步伐。目前江南区已建成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广西铝加工产品研发中心;富士康南宁研发检测认证中心成为国内一流研发中心,实现富士康产品由“广西制造”向“广西创造”迈进。

面对成绩,梁开景说:“我们还将继续推动产业集聚,积极培育发展战略新型产业,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具体来说,就是以“科技创新引领、主导产业支撑、龙头企业带动、链式集群推进”为方向,打造千亿元产业园区,完善工业园区功能配套,促进企业发展壮大。继续以富士康和南南铝加工为核心打造电子信息和铝精深加工两大产业集群,使其成为城区工业发展的“双擎”。

在加快产业聚集上,江南区将继续落实自治区、南宁市稳增长和降成本政策及《江南区促进工业和商贸服务业发展奖励扶持暂行办法》,充分调动辖区企业生产积极性,开展企业精准服务,确保存量企业提质增效。利用好政银交流合作平台,鼓励银行、担保机构加大对辖区企业的放贷力度,支持企业改造升级,扩大生产。加强企业“小升规”培育。加快“专、精、尖、新、特”中小微企业培育工作,使其为城区经济建设发挥更大作用。

下一步,江南区还将依托富士康智能工业基地和银江西南总部基地,结合创业创新、现代智能商贸、智能物流等智慧产业共同发展,形成智能制造、智慧办公、智慧社区、智慧民生、智慧商贸几大模块,打造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技术、智能化于一体的产城融合智慧城市示范基地。

落实民生保障

增强居民生活幸福感

十九大报告提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江南区针对辖区人民最关心的问题,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扎实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相关举措。

近年来,江南区在教育方面通过整合内外资源、加大投入力度、提升办学层次,着力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力争今年通过自治区督导评估,明年初通过国家评估认定。同时,普及加强学前教育,积极鼓励民办教育,大力推进教育扶贫,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协调健康发展,尽可能满足群众多样化教育需求。目前,江南区各学校已是百花齐放。

针对新建区域教育资源相对薄弱的问题,江南区将继续加快江南小学华府校区、江南小学珺玺校区、沙井中学新校区等3所新建学校建设进度和抓好沙井小学新校区、沛鸿中学江南校区、市十中新校区、市三十六中沙井校区等4所规划学校建设筹备工作,扩大优质教育资源。

在医疗方面,江南区建立了多种形式的医联体新机制,以基层为重点配置医疗资源,推动医疗优势资源向基层地区辐射和带动,江南区5家卫生院与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组建区域医疗联合体,全面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让大部分居民短时间内能到达最近的医疗点。

江南区还继续加大民生保障力度,让群众拥有自己的家庭医生。目前,江南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个、社区卫生服务站5个、卫生院5个均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率100%。同时,将免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拓展到14类,增加免费提供避孕药具和开展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

在就业方面,城区通过开展就业专项活动,加强落实各项就业再就业优惠政策,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等举措,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为进一步加快贫困群众脱贫,江南区将盯紧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战。加快扶贫资金落实,实实在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强“造血”功能,实现“镇有主导产业、村有集体产业、户有增收产业”的产业发展格局,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落实各项兜底、救助措施,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不落一人。

下一步,江南区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提升民生保障等方面上持续发力,打造更具活力与实力的现代化中心城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