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记者走进园博园项目直击建设者的艰辛与汗水

发布时间: 2017-11-1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尹海明 冯梓剑 段柳健 |责任编辑: 沈晔

7月15日,建设中的园博园

11月13日,晨雾朦胧,园博园建设工地仿佛披上了一层薄薄的纱。建设者们戴着安全帽,扛着工具向工地走去,他们的身影渐渐在白色的“幕墙”中消失……

8时许,施工现场机械的轰鸣声、拉土车辆的喇叭声、割锯钢筋的电锯声交汇轰鸣,园博园工程建设者们以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拼搏赶超,狠抓工程质量,积极推进项目建设。

1全力以赴夙兴夜寐不言苦

园博园是我市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打造的重点项目。从最初的一片荒草地,到如今玉洞大道(八尺江—八鲤工业园)和蒲兴大道主车道建成通车、园区树木林立,这背后凝聚着全体建设者的心血与汗水。不管是烈日炎炎的露天工地,还是指挥部办公室的彻夜灯火,一个个汗流浃背的身影,一个个认真思索的神情,都是建设者们对园博园建设的承诺与担当。

工程通道的协调、材料的订购、线路的复测……每天中建八局园博园建设I标生产经理齐泽都在忙碌中度过。“晚上十一二点下班是家常便饭。”齐泽轻描淡写地说。“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模式,让他每天往返于项目部和建设工地。

像齐泽一样在工地上奋战的建设者有很多,仅园林艺术馆项目就有400多名工人日夜赶工。“园林艺术馆工期紧、建设难度大,异形钢结构的拼装是施工的最大难点,不能掉以轻心。”齐泽说。

为了加快项目建设,工程建设者们全力以赴,想方设法。齐泽介绍,为了按质按量尽快完成任务,他们还调动了400吨的履带吊车前来助阵。这种吨数的履带吊车全国仅有几台,目前施工车辆正在赶来园博园的路上。

中国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现场项目经理张景华自去年6月入驻项目以来,已经半年没有回家。但看着园博园每天的新变化,他的内心充满了自豪感,“园博园是我参与过的最大建设工程,经过一年的建设,园区主体框架已初具规模,很有成就感。”

2敢于担当全天施工不停歇

在园博园建设工地这片热土上,建设者们敢于担当、战斗奉献的工作热情最感人。

时间是园博园建设中的一道坎,在完成前期的拆迁后留给建设者的时间已不足500天。“最大的困难是天气,六七月都在跟雨天、台风‘斗法’,只要不下大雨,我们全天施工不停歇。”园博园主体工程规划组组员史进告诉记者,项目工期紧,建设者们没有退缩,他们通过早开工、晚收工加快工作进度。

史进每天都要到园博园施工现场巡查,暴雨台风天气巡得更勤。“如雨水在场地积留,施工便会毁于一旦,另外,积水还会倒灌进周边的农田,给农民带来损失。一旦发现大量积水我们得立即抽排。”

每天在工地步行几万步,电话半天就打到没电,衣服湿了干、干了湿,这样的工作状态在史进看来再自然不过。

园博园全面开工建设以来,建设者们天天在施工一线,他们敢于担当、精诚合作、同心携手,志在打造一届“永不落幕的园林盛会”。

陈健是园博园主体工程规划建设组副组长。11月13日,他像往常一样,奔波于项目建设一线,为项目推进“护航”。在工地,有时一待就是一天,脸上的肤色记录了他的工作痕迹。

“工期不等人,建设单位一定要合理调配人员和机械,确保一期工程早日完工。”早上8时30分,陈健就站在了东盟园建设现场,详细了解施工中的各种难题,一一给予协调解决。

今年5月是园博园建设的起步阶段,需要协调推进的事情很多。陈健的二孩呱呱落地,他只休了几天陪产假,便又回到建设工地,一头扎进工作中。

今年6月,村民们到指挥部反映,经过园区的清泉路坑洼泥泞,道路湿滑,有村民骑摩托车经过时滑倒。陈健闻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原来园博园开工建设后,由于大型工程车的碾压,该道路严重破损。陈健马上组织施工单位针对问题进行整改,加强对清泉路临时道路的养护。经过修整,道路变平整了。

眼下,东盟园完成基础开挖,1号馆正进行模板安装,2号、3号、4号馆装备进行钢柱安装,5号馆进行钢柱施工,6号馆正进行脚手架搭设及模板安装……“在抢进度的同时千万要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陈健提醒项目施工负责人,要做好施工安全教育工作,定期向工人普及安全施工知识。

“园博园建设的事就是自己的事,我们工作要想在前、做在前。只要能早一天建成园博园,牺牲一点个人时间也值得。”陈健说,园博园建设时间紧、任务重,要竭尽所能推进项目建设。

3勇挑重担巾帼不让须眉

在园博园建设者中,有不少巾帼不让须眉的“女汉子”,她们在建设工地上挥洒汗水,书写自己的建设故事。

“起,慢点,左摆,往前……”园林艺术馆工地上,头戴安全帽、身着警示服的女工韦利蔚正用对讲机指挥提升机驾驶员起吊大型物件。

“这是一个普通的岗位,负责指挥吊机搬运材料及安装构件。”韦利蔚说,这个岗位重要的是安全第一,要对周边状态进行监控,哪里有问题了要赶紧联系,确保万无一失。

早上7时,韦利蔚就到岗了,要连续工作9个小时以上。为保证物料得到及时运送,韦利蔚连上厕所都是用跑的。

在七彩湖景区施工现场,工人们正想办法将一根长铁管绑在挖掘机的“手臂”上,以便吊下近百米深的矿坑内,实施抽水作业。来自重庆的女工刘萍正娴熟地将周边的大石块搬进小推车运走,为施工清除障碍。

“我在工地做搬运工,园区地势复杂,一些地方机械上不去,需人工进行作业。”刘萍说,除中午休息时间外,她都一直在工地上,将沙石、混凝土等物料一车车拉出,一直持续到17时后。

“刚来工地的时候,一天推很多沙,晚上回去胳膊都抬不起来。后来慢慢习惯了,就没觉得那么辛苦了。”刘萍笑着说。

在园博园,像韦利蔚和刘萍这样的女建筑工还有很多,她们大多来自农村,虽然每天面对砖头、水泥、钢筋、搅拌机,满身泥浆,但她们一样辛勤工作。

园林艺术馆施工方负责人表示,建筑工地上的女工普遍干活认真、踏实。

园博园工程建设如火如荼,建设者们也奋力拼搏,确保园博园的建设任务按期完成。

保留现状植被芒果“树王”恢复生机

打造生态园博,是本届园博会的一大特色。通过对现有的山水格局进行保护和梳理,园博园保持了43.4%的原有自然山水风貌,避免大挖大填,实现了生态功能的最大化。

在雨水花园建设工地,有一棵枝繁叶茂的芒果树,巨大的树冠高高撑开,如同一把绿色的巨伞。这棵园区内最大的芒果树,之前的“身体状态”并不好。在园博园建设过程中,建设方对这棵芒果树进行生态修复性抢救,使其恢复生机。

“我们在6月对场地进行清表时发现了这棵芒果树,当时果树病虫害多,不仅长满了天牛、蚜虫,树干也被蛀空了一部分。”南宁市南湖公园副主任、园博园主体规划组组员何贤福说。

这么大的芒果树在南宁乃至广西都很罕见,何贤福立即向上级汇报,并得到对芒果树进行生态修复的指示。

后经专家测算,这棵芒果树树龄至少有两百年,是名副其实的百年野生芒果“树王”。喷洒灭虫药液、施肥、修剪枯枝……为古树“治病”的行动一步步展开。经过生态修复后,“芒果树王”重新焕发生机,今年果树开满了淡黄色的花朵。

目前,建设方在这棵芒果树所在地修建了一个广场,道路、厕所、游客中心等配套设施也将逐步建设。

抢救芒果“树王”是我市大力打造“生态园博”的真实写照。在园博园的建设中,南宁市本着“不推山,不填湖,保留现状植被”等低影响开发的建设理念进行规划设计。如现有清水泉、那罇河及开采留下的矿坑,规划形成三大水景。最大化保护现有植被,建设生态防洪堤。场地内的废弃采石场采取土石清理等手法设计,覆绿留景,恢复生态,变废为宝。对清水泉、矿坑等重点区域采取海绵建设策略,建设智慧型海绵园区。

三湖十八岭风光醉人心一轴托两翼尽展壮乡韵

第十二届中国(南宁)国际园林博览会将于2018年12月开幕。园博园内建筑有何亮点,南宁将向八方宾朋呈现怎样一场盛会?连日来,记者走进园博园建设现场,采访了园博园规划建设的设计师,为大家揭开园博园的神秘面纱。

九大功能区:

规划布局“三湖十八岭”

负责园博园总体规划的中国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现场项目经理张景华向记者介绍了园博会的设计理念。

据介绍,第十二届园博会重点打造“生态、文化、共享”三大特色,力争实现六个“第一”,即第一次在少数民族自治区首府城市举办,第一次在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举办,第一次在西部欠发达地区举办,第一次面向东盟国家举办,第一次在冬季建成开放,第一次与少数民族自治区成立周年大庆同期举办。

园博园共设九大功能区,分别为主入口景区、玲珑湖景区、滨水画廊景区、展园景区、清泉湖景区、七彩湖景区、遗址公园景区、配套服务区和田园风光区。主园区规划布局“三湖十八岭”。“三湖”分别是北部的玲珑湖、中部的清泉湖以及东南部的七彩湖。“十八岭”是在保留现有十八座山体的基础上,通过生态修复和景观手法,形成“邕、龙、翠”三大山岭景观脉系。

合理布置80个展园,园林展园带以展园布局为主,从北到南依次为东盟园、中华园北展园、中华园南展园、广西园、设计师园及丝路园,形成“一轴托两翼”的展园布局,从而体现本届园博会的国际范、民族风、壮乡韵及亚热带风情特色。其中,东盟园临摹东盟十国异域风情,中华园荟萃神州风采,广西园以山水林田湖塑造“八桂天境”,丝路园展示“一带一路”建设美好愿景。园区内还设置以“四馆一阁两中心”为主的多个建筑,即园林艺术馆、东盟馆、体验馆、顶蛳山遗址博物馆、清泉阁、游客服务中心、演艺中心(赛歌台)。

园林艺术馆:

穹顶造型如绵延山脉

园博园“四馆一阁两中心”核心为园林艺术馆,是园博会的主展馆,总建筑面积约21000平方米,包含展览展示区、观众服务区、文创产品商店、多功能厅等。

园林艺术馆位于园博园主轴以南,作为园区迎宾接待的第一站,是游客游园的集散地和园林园艺文化氛围渲染的中心地,承载着园林园艺文化推广的重要功能。

日前,记者在项目施工现场看到一个大型单体建筑的主体结构已露出地面,工地旁一幅园林艺术馆的效果图格外引人注目。效果图中,艺术馆高两层,建筑穹顶采用大型的抽象钢结构形式搭建,造型如绵延的山脉,气势如虹。

张景华介绍,园林艺术馆外部对山体和山脉起伏的造型进行了建筑的抽象设计,屋盖是曲线的形态,屋盖下面设计有各式展厅,可进行插花、根雕、园艺、奇石等园林展示。未来还会转变成为一个特色酒店,以满足展会后的运营需求。

园林艺术馆堪称园博园最大的单体建筑,建筑面积达到25000多平方米,不仅面积大,建筑难度也较高。项目预计明年3月基本完工。

东盟馆:

以风雨桥为设计理念

正在建设的东盟馆,一个个钢结构建筑正在紧张施工。张景华介绍,东盟园是园博会为东盟十国搭建的园林园艺展示平台,采取了风雨桥现代演绎的风格,象征着东盟十国风雨同舟的十个小塔楼架设在玲珑湖上。东盟馆还建设了以金色大厅为核心的建筑,可以满足各种高规格会议需求。“我们希望能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部分职能引入东盟馆。”张景华说。

“东盟馆建筑形态取‘手拉手、心连心’的寓意,各国展厅对应一个单元体,相对独立,保证各国展示的完整性,但又彼此联系。”张景华介绍,东盟馆展览十国按英文首字母排序分别为文莱馆、柬埔寨馆、印尼馆、老挝馆、马来西亚馆、缅甸馆、菲律宾馆、新加坡馆、泰国馆、越南馆。

东盟馆整体设计思路以中体加展壁的形式,配合“播种友谊之花”的游客互动,体现“绽放”的理念,同时加入各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园博会结束后,该馆可能作为永久性展厅,成为配合中国—东盟博览会进行文化活动展示的平台,每年会更新提升,打造成东博会的一道风景线,让游客体会东盟命运共同体的概念。 

1  2  3  4  5  6  7  8  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