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西乡塘区山林中脱贫致富的领头人

发布时间: 2017-11-16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点赞人物】南宁市西乡塘区坛洛镇三景村养鸡农户苏艺强

【点赞事迹】通过养殖林下生态鸡,苏艺强顺利脱贫,并带动同村的贫困户加入到养殖队伍中,为贫困户无偿提供养殖技术,助力三景村打赢脱贫攻坚战。

离开城市 返乡创业

2002年,苏艺强带着周边的十几个村民走出农村,到南宁市做装修活计,一干就是整整十年。直至2013年,坛洛镇三景村党支部书记黄文初在南宁找到了苏艺强,“村里搞清洁乡村建设后环境好多了,而且政府出台了很多助农扶贫政策,在农村也能有大发展,不如依托丰富的山林资源发展林下生态鸡养殖,带动村民脱贫。”黄文初说。

5年前,苏艺强被选为团支部书记,经常去一些乡村考察,他发现新农村建设改变了原先的农村面貌,而黄文初的到来也让他动了心,“起初,我绝对没有想过要回到村里,但现在政策条件好了,我想也该回家了”。

政策扶持 发展壮大

对于苏艺强来说,资金短缺犹如一条巨大的鸿沟,横亘在创业与现实之间,是阻碍其发展壮大的最大困难。而这一困难在党组织的帮助下得以解决,最终党支部书记黄文初为苏艺强担保,向农村信用社贷款20万元。

靠着这20万元资金,他开始在自家的山地上搭起一间简陋的鸡棚,并一口气购入了2000羽鸡苗。200多天后,鸡棚里的1900只健康的林下生态鸡顺利出栏,获得纯利润3.1万元。

2015年,西乡塘区农业部门指导苏艺强成立了南宁市群凤达林下生态土鸡专业合作社,村中的74户贫困户利用城区政府审定的财政扶贫专项资金合计30万元入股合作社,形成资金池。群凤达林下生态土鸡专业合作社按照贫困户入股金额的8%,每年给入股贫困户分红。

“刚开始因为缺乏资金,我和支书跑遍了好几家银行,现在城区政府拨款3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支持村民入股,村民不用担心资金问题,我们合作社的资金更充足,养殖的规模也可以扩大了。”苏艺强感叹道,“现在的政策、环境确实很好。”

带动村民 脱贫致富

贫困户黄昌康之前靠种地仅能满足家庭温饱,家中生活还是捉襟见肘。苏艺强走上养殖脱贫之路后,找到黄昌康,“你放心养,我负责帮你销售出去”。苏艺强似乎看透了黄昌康的心思,于是主动提出无偿帮助他搭鸡棚、出鸡苗,与他签收购协议,协助销售。2016年中旬,黄昌康开始养殖2000只鸡苗,现如今,他也尝到了养殖增收的甜头。

“村里的山林资源丰富,这正是发展生态鸡养殖的优势。加之我在南宁打工时得知现在优质鸡少,又认识不少饭店老板,销售不成问题,我可以提供技术、销售方面的帮助。”苏艺强挨家挨户宣传,村民见苏艺强养鸡一年就摘掉了几十年的贫困帽后,也先后搭起了鸡棚、养起了鸡苗。

目前,南宁群凤达林下生态土鸡专业合作社有16户养鸡户,不低于25个鸡棚。据苏艺强透露,合作社每年销售额达到300万元。2015年,全村贫困户74户,年收入低于2300元。到2016年,已有53户贫困户顺利脱贫。

 

相关文章